EN
https://www.gov.cn/

奔跑吧,健康中國——全民健身在路上

2019-08-07 19: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奔跑吧,健康中國——全民健身在路上

新華社記者

打造百姓身邊“15分鐘健身圈”、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者低收費開放……不久前發佈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給全民健身行動提出了一系列亮眼的硬指標,成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施工圖”。

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到來之際,這份沉甸甸的行動方案為民眾提供科學健身的指導和建議。從政府規劃引導到全民廣泛參與,多元化健身熱潮在各地興起,億萬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正在推動健康理念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


圖為2012年10月3日清晨,上海市黃浦區外灘紀念塔太極拳輔導站的太極愛好者與遊客,在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練習太極拳,強身健體,享受長假。新華社發(潘華清 攝)

我的地盤我做主,“15分鐘健身圈”成亮點——讓“健身去哪兒”變成“健身在身邊”

“健身去哪兒?”曾是很多人的困擾。

吉林長春市民馬明宇是一位有氧運動愛好者,然而家門口的一條水體黑臭、雜草叢生的伊通河卻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令他在健身時捨近求遠。

近年來,經過水體治理和休閒健身場地建設,河畔公園拔地而起,沿河健身步道漸漸鋪展。每到傍晚時分,不少市民在伊通河畔步道裏健步如飛。河水清涼,微風習習,柳枝搖曳,令人心情暢快。


圖為2017年7月15日,健身氣功愛好者在滿洲裏馨園文體館運動健身。步行5分鐘,居民就能找到免費開放的體育設施或場館。新華社記者 李俊東 攝

“感謝政府為我們老百姓打造的‘15分鐘健身圈’,我們如今出家門就能在風景中鍛鍊身體。”馬明宇説。

全民健身的興起,離不開“15分鐘健身圈”的普及。

健康中國行動文件裏,一組數據清晰描繪健康中國的目標——到2022年和2030年,學校體育場地設施開放率超過70%和90%;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分別達到1.9平方米及以上和2.3平方米及以上。


圖為2018年8月8日,瑜伽愛好者在貴陽一家瑜伽館內練習瑜伽。新華社發(張暉 攝)

行動要求政府努力打造百姓身邊“15分鐘健身圈”,讓想健身的群眾有適當的場所。

如今,“健身在身邊”成為朋友圈裏的熱詞。在許多城市,綠道、城市公園、公共體育館都成為群眾健身的主場地,一大批比賽項目也成為吸引群眾參加運動的“吸鐵石”。

在各大城市,“馬拉松熱”“廣場舞熱”“自行車熱”彰顯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與此同時,廣播操和工間操也在各單位、企業員工中不斷普及。


圖為2018年4月2日,幾位成都市民在成都時代晶座小區的健康倉內鍛鍊身體。該健康倉由集裝箱改造而成,面積24平方米,24小時開放,掃二維碼按次收費。倉內除了提供基本的健身器材以外,還有空氣凈化器、空調、飲水機等設備,讓市民在社區裏可以自由方便地健身。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在農村地區,“一場兩台”等體育設施已經覆蓋全國近57萬個行政村,解決農村地區健身場所問題……

“群眾健身意識增強了,從過去‘要我練’到現在的‘我要練’,人們身體健康水平普遍提高,遍佈城鄉的全民健身設施和晨晚練站點,以及到處涌動的健身熱潮,已經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吉林省體育局局長張瑞林説。


圖為2014年10月21日,山東青島即發集團的女工在縫紉機臺旁做工間操。新華社發(梁孝鵬 攝)

格子間的“健康達人”、低頭族的“保健操”——運動處方讓健康數據變“好看”

端著肩膀敲鍵盤、翹著二郎腿看材料、駝背弓腰吃外賣,不知不覺間讓格子間上班族變了樣;刷抖音、玩“手遊”、看朋友圈,電子産品讓不少人成了“低頭族”。

29歲的成都市民小李,白天長期伏案工作,晚上回家長時間玩手機遊戲,有一天忽然發現自己手腳麻木,發展到後來多站一會兒腰就疼,再後來走路都困難。去醫院一看,被醫生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


圖為2007年10月19日,兩位市民在密雲白河公園沿岸的“健身長廊”鍛鍊。新華社發

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結果的數據並不太“好看”:我國城鄉居民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比例為33.9%,其中20至69歲居民經常鍛鍊率僅為14.7%,成人經常鍛鍊率處於較低水平,缺乏身體活動成為多種慢性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目前,儘管一身短打扮的“健身咖”正越來越多,但不當運動帶來的損傷也在悄無聲息地侵蝕著人們的健身熱情。

健康中國行動文件指出,對於個人,要掌握運動技能,科學運動避免運動風險。


圖為2018年7月8日,參賽選手在長春市伊通河畔舉行的2018全國徒步大會長春站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翻開健康中國行動文件,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身體狀況的人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

陜西省西安市紅會醫院運動醫學診療中心主任鄭江表示,從“要運動”到“會運動”的觀念升級,關鍵要提升大眾科學鍛鍊素養,樹立“運動是良醫”的理念,根據不同年齡、生活方式、運動能力制定個體化的運動處方。通過指導人們科學合理、適當適量健身鍛鍊的運動處方,打通健身與健康之間的關鍵橋梁。

如何讓人民的健康數據變得“好看”?鄭江建議,要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首先通過現有醫療資源,加強運動醫療專業機構的組建,建立一批運動處方門診。培養運動醫療專業人員,提高其對運動風險及運動能力評估、制定個體化運動處方的能力。


圖為2018年4月19日,年輕人在西安大雁塔南廣場上領舞。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據了解,國家體育總局、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北京體育大學等在運動處方建設和推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據北京體育大學教授王正珍介紹,目前已進行12期運動處方師培訓,收到了良好效果。

“互聯網+”賦能、人人“動起來”——億萬個健身新動能釋放更多健康紅利

全民健身,個人受益,家庭受益,國家也受益。

圖為2019年5月11日,劉子源在體育嘉年華活動儀式上表演“石鎖上拳”。石鎖是我國一種傳統的健身器材,因其形如古代門上的挂鎖,故稱“石鎖”。石鎖有近百種演練動作,技巧和名稱都不相同。練習石鎖不但可以增強力量,還能協調手、眼、身、步,達到全面的健身效果。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8月6日,樂刻運動上海全民健身狂歡節上,近2000位運動健身愛好者來到現場,一起打拳擊、舉杠鈴,開啟了一場充滿青春荷爾蒙的聚會。

瑜伽、舞蹈、拳擊、杠鈴……隨著健康理念轉變、健身消費升級,健身市場正快速發展,“互聯網+健身”漸趨火爆。奔跑邁向美好生活的全民健身,還有哪些新“玩法”、需要補上哪些短板?


圖為2013年2月5日,村民在寧夏海原縣史店鄉蒼塆村舉行的農民運動會籃球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圍繞健康中國行動提出的到2022年和2030年應達成的目標,王正珍指出,健康中國行動明確了政府、社會、家庭、個人分別扮演的角色和應完成的主要指標,既明確責任和分工,又有利於形成“組合拳”。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郎維説,作為健康中國行動15個專項行動之一的全民健身行動,十分明確地突出了運動對於健康的促進作用,體現出全民健身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基石。


圖為2019年2月7日,藏曆新年初三,騎手在拉薩北郊賽馬場進行馬術表演。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個人方面,健康中國行動提出,鼓勵每週進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或者累計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高強度身體活動。日常生活中要儘量多動,達到每天6000至10000步的身體活動量。

隨著城鎮化、老齡化進程的加速,我國居民的生産生活方式和疾病譜發生了巨大變化。針對老年人,健康中國行動提出,提倡老年人量力而行,選擇與自身體質和健康相適應的運動方式。在重視有氧運動的同時,重視肌肉力量練習和柔韌性鍛鍊,適當進行平衡能力鍛鍊,強健骨骼肌肉系統,預防跌倒。提倡老年人參加運動期間定期測量血壓和血糖,調整運動量。

——社會方面,健康中國行動提出,建立健全群眾身邊的健身組織,體育總會在地市、縣、鄉實現全覆蓋,單項體育協會延伸到群眾身邊,讓想健身的群眾加入體育組織中。


圖為2018年12月14日,在瀋陽北陵公園,62歲的冬泳愛好者賈先生在零下10攝氏度的嚴寒中準備冬泳。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健康中國,呼喚著質量更高、效果更好、參與更廣泛的全民健身風潮。健康中國行動指出,舉辦各類全民健身賽事,實施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發展中國特色健身項目,開展民族、民俗、民間體育活動。推廣普及太極拳、健身氣功等傳統體育項目。

“下一步健身方式會有更廣泛的拓展。”郎維説,比如健身氣功是中華民族幾千年古老的、傳統的健身方式,應該和現代健身有機結合起來,把它繼承和發揚。據介紹,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已開發“中國健身氣功”APP,將健身氣功、功法功理、健康養生等內容融入現代健身活動中。


圖為2019年1月10日,北京延慶太平莊中心小學的學生在冰場上練習滑冰動作(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政府層面,健康中國行動提出,推進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一批體育公園、社區健身中心等全民健身場地設施。

推進全民健身進家庭、鼓勵開展全民健身志願服務……郎維説,健康中國行動希望能讓老百姓都“動起來”,向著健康、向著運動,讓億萬群眾能夠更好地、更陽光地工作和生活,不斷釋放健康中國新動能。(記者陳聰、屈婷、廖君、趙丹丹、周琳、藺娟、董小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