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外貿結構 促進穩中提質——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系列述評之外貿篇

2019-08-07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優化外貿結構 促進穩中提質——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系列述評之外貿篇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李慧穎

7日,淩晨3時,一列搭載汽車零配件、棕櫚油、茶葉的火車,緩緩駛出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按計劃,這趟中亞班列,將途經阿拉山口,抵達哈薩克斯坦。

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隸屬於膠州海關。就在這趟班列出發前十幾個小時,膠州海關正式揭牌。中國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外內聯動,又多了一處支點。

在國內外複雜嚴峻局面下,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實現外貿結構優化、穩中提質。

貨貿服貿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觀察我國外貿,既要看貨物貿易,也要看服務貿易。不論看哪個,都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怎麼説?貨物貿易層面,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4.67萬億元,同比增長3.9%。其中,出口7.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6.72萬億元,增長1.4%;貿易順差1.23萬億元,擴大41.6%。

要知道,3.9%的增速,是在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溫,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升級,需求前景疲弱背景下取得的,來之不易。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一系列聚焦“六穩”尤其是穩外貿舉措效應持續顯現,“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接連落地等,有效提振了市場、企業的預期和信心。

再看服務貿易,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總額26124.6億元,同比增長2.6%。其中,出口9333.7億元,增長9%;進口16790.8億元,下降0.6%;逆差7457.1億元,收窄10.5%。

值得一提的是,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達到8923.9億元,增長9.4%,呈現快速發展態勢。其中,知識産權使用費出口增長33%;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出口增長15.7%;金融服務出口增長13.9%,表現搶眼。

“上半年,儘管面臨各種困難挑戰,我們仍做到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手抓、兩手硬,成效有目共睹。”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説。

既要優化市場結構,也要提升産業結構

福建泉州,石湖碼頭。早在唐開元年間,海商林鑾就以天然礁石建造渡口通商,因而碼頭又稱“林鑾渡”。如今,距離碼頭千米之外,吊機林立,一座現代化的碼頭,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新渡口”。

“我不用擔心通關問題,不用擔心稅票問題,輕鬆做到‘買全國、賣全球’。”在泉州石獅服裝城,店家王榮鑫一邊泡茶,一邊誇讚正在開展的市場採購貿易試點。

石獅海關的吳明朗告訴記者,泉州是僑鄉,跟東南亞國家外貿聯絡尤為緊密,具有數量小、種類多等特點,實施市場採購貿易試點,恰恰為“小買賣”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市場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正是成千上萬個“小買賣”,為我國外貿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貨物進出口額4.24萬億元,增長9.7%,高出外貿整體增速5.8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8.9%,比重提升1.5個百分點。其中,我國對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埃及進出口分別增長11.5%、34%、11%。同期,我國對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7.4%和9%,呈現良好態勢。

“不到國際市場上多看看,你永遠不知道市場有多大。”莊芮説,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企業要更加奮力去挖掘廣闊的市場潛能。

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市場多元化固然重要,但要促進外貿穩中提質,還得在“質”上多下功夫。

“這裡的‘質’,不是單純的産品質量,而是外貿競爭新優勢。”他説,這包括服務、品牌、技術、標準等,指向全鏈條的質量提升。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應該看到,我國外貿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但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外貿實現穩中提質仍然面臨挑戰。最為迫切的挑戰,可能來自經貿摩擦。

應對挑戰,最重要、最有效的還是保持定力,辦好自己的事。

今年以來,在促進外貿穩中提質方面,我國推出一系列舉措:完善財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強化金融支持,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合理降低保費;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加工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口岸收費上取得更大突破;鼓勵搭建服務跨境電商發展的平臺,建立配套物流等服務體系,支持建設和完善海外倉,擴大覆蓋面……

就在6日,備受關注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出爐。方案明確要求,發揮開放型制度體系優勢,推動統籌國際業務、跨境金融服務、前沿科技研發、跨境服務貿易等功能集聚,強化開放型經濟集聚功能。

政策給力,企業自身要更努力。應對挑戰,企業必須苦練內功,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唯有奮勇搏擊,才能在外貿天地裏展翅高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