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敦煌文化關鍵詞》等翻譯成果在敦煌發佈

2019-08-09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8月9日電(記者 劉能靜)敦煌文化研究與翻譯國際研討會8日在甘肅敦煌舉行,共有來自英、美、俄、意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位專家和學者參會。本次研討會發佈了《敦煌文化關鍵詞》(中英對照)等翻譯成果。

據甘肅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介紹,本次研討會圍繞“敦煌:世界文化包容互鑒、融合發展的見證與標識”這一主題展開多國對話交流。會議還發佈了兩項主要成果:“中國思想文化術語多語種對外翻譯標準化建設”成果《敦煌文化關鍵詞》(中英對照),“敦煌文化藝術著作外譯工程”成果《敦煌》(英文版)。

據了解,敦煌學、漢學、翻譯學等領域的中外專家將在研討會上與國內文博、外事外宣、文藝院團、高校等各系統的翻譯業務骨幹進行為期三天的講座交流活動。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高岸明説:“敦煌文化是絲路精神和世界各文明交流的典範,各國專家、我國各系統翻譯業務骨幹應借力敦煌文化的傳播與發展,積極推動中外人文交流,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促進人類文明互鑒。”

專家們圍繞敦煌文化和中國文化外譯的難點與對策、中英語言文化差異及中譯外基本技能等內容進行講解和分享,為翻譯人才“補課”,提升他們的實戰能力和文化認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