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查立改 注重實效——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在主題教育中紮實推進整改落實

2019-08-10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題:立查立改 注重實效——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在主題教育中紮實推進整改落實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白陽、王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和司法部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聚焦主業難點和民生痛點,立查立改、注重實效,確保主題教育的成效在整改中落在實處。

中央政法委堅守初心查改問題

中央政法委把查改問題作為主題教育落腳點,圍繞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立查立改、真查真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向上對標查準,緊緊圍繞黨中央部署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結合工作和隊伍實際深挖細查,研究制定8個具體實施方案,分別列出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向下調研查深,班子成員採取“蹲一省帶一片”方式,帶頭到14個省區市調研,掌握真情況、發現真問題。結合中央政法委實際確定五大專題,分專題舉辦展示交流會,查找問題150多個,邊查邊改、真改快改。

從群眾最恨的事改起,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破解黑惡犯罪“網絡化”“金融化”等打擊瓶頸,推動打掉一大批“套路貸”黑惡犯罪團夥,通過掛牌督辦、派督辦組進駐,雲南孫小果案等一大批涉黑涉惡重大案件取得突破性進展。從群眾最怨的問題改起,把利用影響力干擾執法辦案等列為整治重點,以查辦凱奇萊案等為突破口開展政法隊伍整頓,健全政法領導幹部監督、交流制度機制,完善執法司法權力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從群眾最煩的問題改起,召開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部署完善司法權力責任清單等配套改革,推動政法機關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群眾提供更便捷的公共服務。從自身改起,制定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領導幹部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處理辦法(試行)》等制度,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

公安部聚焦主業“改”字當頭

公安部黨委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聚焦落實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要求,聚焦解決新時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把“改”字貫穿始終,推動主題教育走實走深。

一方面,紮實推進“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全力做好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安保維穩工作。一方面,針對辦事、辦證、辦企痛點難點,研究制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的7方面60項便利措施,進一步在“放管服”上出實招硬招;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組織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民族資産解凍類詐騙等新型犯罪的“雲劍”行動;部署開展打擊食品藥品犯罪“崑崙”行動,切實維護群眾的切身利益。同時,全面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最大限度把風險隱患防範在初始。

針對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公安部研究出臺了為基層派出所減負10項措施,嚴格規範文件辦理、會議管理和統計報表,明確提出部機關今年發文數量和計劃內會議數量同比壓減不少於30%的目標,切實為基層公安機關鬆綁減負。

國家安全部狠抓落實務求實效

國家安全部堅持問題牽引、目標導向,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集中火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檢視整改問題,讓主題教育得到紮實推進。

國家安全部重點在思想政治、改革創新、擔當作為、紀律作風等方面檢視問題,通過巡視巡察、工作督查、學習教育等方式,匯總梳理3批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時限、責任單位和監督單位。目前,前兩批清單中部分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在此基礎上,深入落實中央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部署要求,通過細化檢視標準、邊學邊查邊改、開展黨章黨規知識測試等形式,有的放矢進行整改。

國家安全部還聚焦中央明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制定印發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組建專門工作小組,逐項細化整改責任主體、工作措施和進度時限。特別是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難點、痛點,在部機關專門部署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實提高效率、轉變作風、服務基層。

國家安全部把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履職盡責、敢於擔當,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司法部緊盯短板全力整改

司法部在主題教育中認真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深化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在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上下功夫,切實把調研中查找的問題和形成的對策措施作為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

司法部按照中央《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要求和有關會議精神,專門印發了實施方案,提出了6個方面27項具體舉措,在部內開展大排查。目前各個單位已經完成自查並建立了臺賬。部機關規定,8月份是無會月,每個月的第2周是無會周。

同時,司法部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政治建設督查反饋問題進行整改落實,查擺出4個方面11個問題的整改建議,建立了兩個臺賬逐一整改落實。

司法部還按照《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有關要求,明確各個單位要列出存在的問題清單、主題教育期間能夠完成的整改清單以及長期任務清單,並制定整改時間表。在2019年上半年工作研討會上,司法部請機關黨員幹部面對面為部黨組和領導班子的工作提意見和建議,共梳理出64條意見。司法部辦公廳專門對有關意見進行匯總分工,黨組成員和分管單位逐條認領,限期整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