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司法廳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試點初見成效

2019-08-26 09:12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司法廳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試點初見成效
7月以來精簡證明材料1200多件

8月25日,從省司法廳了解到,7月初開展的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初見成效,大大壓縮了審批時限,提高了審批效率,為行政相對人提供了方便條件。截至目前,共辦理相關審批事項1000余件,精簡證明材料1200多件。

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我省下發《遼寧省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積極推進試點工作,取消部分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將涉及行政許可的4個審批事項、9個證明事項實行“個人承諾制”。

按照《方案》要求,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和直接關係公民人身安全、重大財産安全的證明事項外,對能夠通過事中事後監管糾正不符合條件的行為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事項,行政機關可以實行告知承諾。經梳理將部分證明事項改為告知承諾制,其中涉及的審批事項為“律師事務所分所設立許可”“律師執業許可”“律師變更執業機構”“法律職業資格認定”共4項,切實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次跑、來回跑等問題。

全面梳理許可證明,確定可承諾事項的同時,省司法廳積極探索建立一套完整承諾審批制度。實踐中為便於操作,對於承諾事項,精心製作了相應模板,在政務服務網上進行公示,既方便行政相對人參考使用,同時又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審批機構審批要件統一。同時,進一步加強承諾後的核實監督工作,主要採取委託辦理、網絡核驗、去函詢問等方式進行調查核實。根據審批事項的具體情況劃分層級,需要跨省調查核實的由省級機關調查核實,需要省內調查核實的由各市初審調查核實後再上報省司法廳;能夠在網上調查核實的就在網上核實,不能在網上調查核實的就去函諮詢。

據介紹,下一步省司法廳將可行的方法、成功的經驗進行梳理,形成規範化的工作標準,制定試點工作考核評估辦法,將試點工作成效納入優化營商環境評估。(記者 侯永鋒 劉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