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關於印發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2019-10-13 08:46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國衛疾控發〔2019〕5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聯合國2030年終結艾滋病流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發〔2019〕13號)、《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和《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國辦發〔2017〕8號)有關要求,解決當前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遏制艾滋病性傳播上升勢頭,將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部門聯合製定了《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經國務院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
中央宣傳部
中央政法委
中央網信辦
教育部
科技部
公安部
民政部
財政部
廣電總局
2019年9月11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聯合國2030年終結艾滋病流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發〔2019〕13號)、《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和《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國辦發〔2017〕8號)有關要求,解決當前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遏制艾滋病性傳播上升勢頭,將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強化政府主體責任,明確部門職責,調動全社會力量,在鞏固現有防控成效的基礎上,聚焦艾滋病性傳播,樹立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突出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和重點環節,注重疾病防控、社會治理雙策並舉,創新防治策略,精準實施防控工程,遏制艾滋病流行,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二)總體目標。增強艾滋病防治意識,避免和減少不安全性行為,最大限度發現和治療艾滋病感染者,遏制艾滋病性傳播上升勢頭,推進消除母嬰傳播進程,將艾滋病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二、策略措施

(一)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工程(艾滋病防治協調機制辦公室牽頭)。

1.增強個人健康責任意識。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倡導公序良俗,大力宣傳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根據不同人群特點,開發針對性和可接受性強的宣傳材料,既突出艾滋病危害,開展警示性教育,又倡導社會關愛艾滋病感染者,反對歧視。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達90%以上。

2.加強公共場所和流動人口宣傳。醫療衛生機構要在相關服務對象集中活動區域常年開展艾滋病防治宣傳,提供現場諮詢服務。海關、民政等部門在口岸等流動人員密集場所、用工單位、居住社區開展艾滋病防治宣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要將艾滋病防治宣傳納入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培訓內容。流動人口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達90%以上。

3.加強老年人宣傳教育。衛生健康等部門結合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敬老愛老等活動,加強對老年人的情感關懷和心理溝通,豐富老年人業餘生活,每年至少開展2次艾滋病防治宣傳。社區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和老年人服務機構採取老年人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艾滋病防治宣傳教育。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達90%以上。

4.加強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的健康教育。衛生健康部門有針對性地開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的警示性教育和法制宣傳,突出疫情特點、危害嚴重性和有效防治措施等內容,通過12320公共衛生服務熱線和微信公眾號解答諮詢問題。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達90%以上。

5.加強媒體宣傳。宣傳、網信、工業和信息化、廣電等部門積極協調報紙、廣播電臺、電視臺等主要媒體加大艾滋病防治公益宣傳力度,並利用網站、“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臺加大宣傳推送力度。充分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國際禁毒日等重要節點,集中開展艾滋病防治主題宣傳活動。

6.提升防治宣傳技術水平。衛生健康部門每年至少公佈1次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情況,製作一批精品宣傳教育材料,為各部門提供技術支持。各地積極探索利用大數據信息、人工智慧技術判斷艾滋病防治重點人群和對象,通過互聯網精準推送防治信息。

(二)艾滋病綜合干預工程(衛生健康部門牽頭)。

1.大力推廣使用安全套。衛生健康等部門免費向艾滋病感染者發放安全套,在流動人口集中區域增設安全套銷售點或自動發售裝置,實現賓館等公共場所安全套擺放全覆蓋。

2.強化綜合干預。衛生健康部門統籌協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社會組織等對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開展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廣、動員檢測、艾滋病性病診療和戒毒藥物維持治療轉介等綜合干預工作,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提供技術支持和指導。要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開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規模和分佈估計及行為狀況評估,實施線上和線下綜合干預。進一步推進暴露後預防措施,開展男性同性性行為等人群暴露前預防試點工作,制定完善政策並逐步推廣。男性同性性行為人群艾滋病相關危險行為減少10%以上,其他性傳播危險行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

3.加強重點干預。公安、司法行政、衛生健康部門建立健全社區戒毒、強制隔離戒毒、社區康復和維持治療銜接工作機制,將戒毒藥物維持治療作為依法處置和管理吸毒人員的重要措施,納入禁毒工作監測和艾滋病防治工作考評內容。衛生健康部門對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全面實施健康教育、檢測治療和生育指導等防治措施。對性病就診者開展艾滋病檢測諮詢,對艾滋病感染者、戒毒藥物維持治療人員、自願諮詢檢測人員開展性病篩查,並對性病患者進行規範治療。對艾滋病感染者開展健康及行為狀況評估,提供針對性隨訪干預服務。參加戒毒藥物維持治療人員艾滋病年新發感染率控制在0.3%以下,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傳播率下降到1%以下。

4.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有條件的地方民政、財政、衛生健康等部門依託當地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為參與艾滋病防治的社會組織提供場地、業務培訓等服務,支持其完善自身建設,促進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登記。利用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基金和各地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導、支持社會組織開展工作,加強技術支持和監督管理。

(三)艾滋病擴大檢測和治療工程(衛生健康部門牽頭)。

1.完善檢測策略。衛生健康部門要切實發揮艾滋病自願諮詢檢測網絡作用,提高服務可及性。醫療機構要按照“知情不拒絕”原則,在皮膚性病科、肛腸科、泌尿外科等重點科室為就診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檢測諮詢服務。血站要繼續鞏固臨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檢測全覆蓋工作,加強質量控制,完善技術規程、標準和規範。艾滋病疫情嚴重地區將艾滋病、性病檢測諮詢納入婚前自願醫學檢查和重點公共場所服務人員健康體檢,婦幼保健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要全部具備艾滋病快速檢測諮詢服務能力。各地監管場所和有條件的海關要具備艾滋病檢測條件。有條件的地區要結合本地疫情特點,探索將艾滋病檢測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老年人健康體檢和社會體檢機構的個人健康體檢內容,強化感染者隱私保護。診斷發現並知曉自身感染狀況的感染者比例達90%以上。

2.促進主動檢測。衛生健康部門每年向社會更新1次艾滋病檢測機構信息,動員有意願者接受檢測服務。衛生健康、藥品監管等部門制定艾滋病自測試劑技術審查指導原則和銷售監管相關政策,開展互聯網預約檢測諮詢服務,推動自我檢測。

3.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告知。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海關對感染者進行面對面結果告知,明確責任與權利,督促其及時將感染狀況告知其配偶或有性關係者並主動採取預防措施。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及溯源調查工作。鼓勵各地探索制定地方法規等方式促進感染者配偶告知工作。艾滋病感染者權利義務知曉率達95%以上。

4.不斷提高抗病毒治療服務。衛生健康等部門優化佈局,實現定點醫療機構承擔抗病毒治療任務全覆蓋,完善補償機制。將承擔艾滋病診治工作納入醫療機構考核管理。探索第三方承擔的艾滋病治療相關檢測服務。鼓勵醫療機構應用互聯網等信息技術開展艾滋病遠程醫療、健康諮詢和健康管理等服務。推廣檢測諮詢、診斷治療“一站式”服務,強化抗病毒治療質量控制,加強耐藥監測。建立感染者流出地與流入地信息交流管理機制,對流入半年以上的感染者,在尊重感染者本人意願前提下,由流入地負責隨訪和治療。加強艾滋病感染者的結核病篩查,在結核潛伏感染且無活動性結核病的感染者中開展預防性治療試點工作。符合治療條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療比例達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療的感染者治療成功率達90%以上。

(四)預防艾滋病社會綜合治理工程(政法部門牽頭)。

1.依法做好相關領域社會管理。政法部門組織協調、推動和督促有關部門開展艾滋病相關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妥善應對艾滋病相關重大突發事件。公安等部門結合專項行動,加強對娛樂服務場所監督管理,嚴厲打擊涉黃等違法犯罪活動,依法從重打擊處理涉及艾滋病傳播危險的相關違法犯罪行為,依法責令相關經營場所停業整頓直至吊銷證照,對涉嫌故意傳播艾滋病的案件要及時依法立案偵查。公安、司法行政、衛生健康等部門對抓獲的賣淫嫖娼、聚眾淫亂、吸毒販毒人員進行艾滋病檢測,對檢測發現的感染者加強重點管理並及時開展抗病毒治療。

2.加強合成毒品等物質管控。衛生健康、藥品監管、公安等部門密切監測藥物濫用情況,依法查處危害健康的非法催情劑等,及時將易促進艾滋病傳播的濫用物質納入毒品管控範圍,依法加大打擊力度。

3.加強不法社交媒體和網絡平臺清理。宣傳、網信、工業和信息化、公安等部門加強社交媒體、網絡平臺和社交軟體的監管,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屬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督促相關企業將監管措施落實到位,配合衛生健康部門發佈艾滋病風險提示和健康教育信息。結合“凈網2019”等專項行動,依法清理和打擊傳播色情信息、從事色情和毒品交易的社交媒體、網絡平臺和個人,維護網絡傳播秩序。

(五)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程(衛生健康部門牽頭)。

1.落實預防母嬰傳播綜合干預措施。衛生健康部門加強感染艾滋病育齡婦女健康管理和指導,及時發現孕情並儘早納入高危孕産婦專案管理。鼓勵各地在婚前醫學檢查和孕前優生健康檢查中開展艾滋病檢測諮詢。在孕婦首次接受孕産期保健時進行艾滋病篩查,對檢測發現陽性的孕婦儘早明確感染狀況,並及時納入高危孕産婦專案管理。規範感染孕産婦及所生嬰兒艾滋病抗病毒治療,加強感染艾滋病孕産婦病毒載量檢測、暴露兒童早期診斷檢測和隨訪工作。感染孕産婦及所生嬰兒抗艾滋病病毒用藥率均達到90%以上,艾滋病母嬰傳播率下降到4%以下。

2.提升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綜合服務水平。衛生健康部門要制訂轄區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工作流程圖,明確各環節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醫療衛生機構要優化孕産婦和暴露兒童艾滋病檢測流程,建立臨産婦艾滋病檢測綠色通道。完善預防母嬰傳播信息收集與管理制度,加強信息的分析利用。

3.逐步開展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作。衛生健康部門要制訂國家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方案,鼓勵各地以消除為目標,分析差距,改進工作,以省為單位逐步開展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作。積極推動部分省份艾滋病母嬰傳播率達到2%的消除標準,為全國申請消除母嬰傳播認證奠定基礎。

(六)學生預防艾滋病教育工程(教育部門牽頭)。

1.強化部門協同合作。教育、衛生健康等部門要堅持立德樹人,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協同推進學生艾滋病防控工作。衛生健康部門要會同教育部門規範和落實學校艾滋病疫情通報制度和定期會商機制,每年至少通報2次疫情。將學校落實預防艾滋病教育情況納入教育和衛生工作檢查內容。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成立由校領導牽頭的艾滋病防控領導小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為學校開展預防工作提供技術支持和指導。青年學生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達95%以上。

2.加強普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的性健康和預防艾滋病教育。普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開展性道德、性責任、拒絕不安全性行為、拒絕毒品等教育,加強師資力量建設,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性觀念。利用學校醫務室、心理輔導室開展性生理、性心理諮詢服務。利用地方課程、班團隊活動等,確保落實初中學段6課時、高中學段4課時的預防艾滋病教育時間。

3.落實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預防艾滋病教學任務。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在新生入學體檢中發放預防艾滋病教育處方,每學年開設不少於1課時的艾滋病防控專題教育講座。普通高等學校充分發揮在線開發課程作用,鼓勵將大學生預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學分課程等納入教學內容。加強外國留學生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工作。

4.開展多種形式宣傳教育和綜合干預活動。學校充分發揮學生社團、學生志願者等作用,開展預防艾滋病、禁毒、性與生殖健康等綜合知識教育。將學生參與艾滋病防治志願活動納入學生志願者服務管理和學生實踐活動內容,在資金、場所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因地制宜設立艾滋病自願諮詢檢測點、快檢點、自助檢測材料和安全套自動售賣設施,開展綜合干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職責落實。地方各級政府對本轄區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負總責,完善聯防聯控機制,落實目標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強化防治艾滋病協調機制辦公室的綜合協調和督辦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與疫情嚴重地區的省級人民政府簽訂實施方案責任狀,地方各級政府相應簽訂實施方案責任狀,建立工作調度制度,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疫情嚴重地區的政府主要領導作為第一責任人,其他地區的政府分管領導作為第一責任人。上述六項工程的牽頭部門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和考評方案,各參與部門要將艾滋病防治納入本部門、本系統日常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建立考核制度。

(二)加強隊伍建設,加大經費投入。衛生健康等部門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定點醫療機構、婦幼保健機構、血站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和隊伍建設。各級財政、衛生健康等部門通過中央轉移支付重大傳染病防控艾滋病防治項目和地方衛生投入,合理安排實施方案所需經費,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廣泛動員企業、個人等社會力量提供資金和物質支持。

(三)加強重點地區防治,創新示範區工作模式。各級財政、衛生健康等部門將艾滋病防治與健康扶貧結合起來,對疫情嚴重的貧困地區從人、財、物、政策和技術等方面給予傾斜和支持。有關省份要加大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貧攻堅力度。艾滋病疫情嚴重的邊境地區要根據防治工作需要,在國家和省級相關部門指導下,積極探索和制定符合當地實際的防治政策。衛生健康部門要以第四輪艾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為抓手,創新管理機制和工作模式,設立由地方政府負責的艾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四)加強科研創新,開展國際合作。科技、衛生健康等部門鼓勵源頭創新,加快新型艾滋病藥物、疫苗、檢測和生物預防技術的研發,開展中西醫協同治療創新研究,重點支持針對性傳播的艾滋病流行規律、新發感染、預防策略、社會文化、效果評估和成本效益等研究,加快成果轉化及推廣。加強艾滋病防治國際合作與交流,借鑒國際先進防治經驗,推廣中國特色防治模式。建立健全與周邊國家的合作機制,及時交流疫情和防控信息。

(五)加強督查考核,嚴格責任追究。地方各級政府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工作機制,並將督查考核結果納入績效考評體系,對工作不力的單位和個人嚴肅問責。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要加強對實施方案的協調落實,並於2022年底組織開展終期評估。各地、各部門可參照本實施方案,結合實際,制訂具體實施方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