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標準的頒布標誌我國養老服務標準體系基本形成

2020-01-13 13: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和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介紹《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民政部副部長 高曉兵】各位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剛才田世宏主任發佈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這個標準的頒布標誌著我國養老服務標準體系的基本形成。

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服務質量標準和評價體系,加強養老機構服務質量監管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政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自2017年起組織開展了大範圍、拉網式的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集中解決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和服務質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三年來,共解決隱患問題40多萬項,有力提升了養老機構服務質量。根據國務院關於制定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強制性國家標準的要求,我們全面梳理了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遇到的問題,服務安全隱患的檢查整治情況,總結分析了當前養老機構中老年人容易受到人身傷害、迫切需要統一規範的主要情形,組織大批一線管理服務人員、養老服務專家、標準化專家論證研究,廣泛聽取行業內外,特別是老年人及其家屬意見建議,編制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國家強制性標準,經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

這項標準編制的主要指導思想就是要總結實踐經驗,建立養老機構服務安全提升的長效機制,這個標準我們希望達到的目的是老百姓能夠看得懂、養老機構經過努力能夠達得到、養老院的服務人員能夠操作、監管部門的監管有依據。

標準框架分為7部分,主要內容是基本要求、安全風險評估、服務防護和管理要求。其中,基本要求部分明確了養老機構應當符合消防、衛生與健康、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建築、設施設備標準中的強制性規定及要求。同時,對養老護理員培訓、建立晝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等基礎性工作提出了要求。安全風險評估部分明確了老年人入住養老機構前應當進行服務安全風險評估及評估的相關要求,這是精準做好養老機構安全防範的第一關。服務防範部分明確了養老機構內預防和處置噎食、壓瘡、墜床、燙傷、跌倒、走失、他傷和自傷、食品藥品誤食、文體活動意外等9種服務風險的相關要求,可以稱之為養老機構服務安全管理的“九防”,是目前養老機構中老年人容易受到人身傷害、迫切需要統一規範的九種情形。標準中提出的預防和處置措施都是經過基層長期實踐、廣泛驗證的有效措施,養老機構只要高度重視、規範化操作就能大幅度降低管理中的風險。管理要求部分明確了養老機構要做好應急預案、評價與改進、安全教育等工作,以便於不斷提高服務安全管理的規範化水平和持續性改進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