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範》的出臺明確養老服務機構安全紅線

2020-01-13 13: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和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介紹《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這項標準的出臺對於我國養老服務業的發展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民政部副部長 高曉兵】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剛才我也説了這項標準是養老服務領域第一個強制性標準,應該説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一是完善了養老服務標準體系。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的出臺明確的是養老服務機構的安全紅線,2017年制定的是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範,明確的是保障養老服務質量的基準線。2018年制定的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明確了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等級線。這個文件出臺後,前不久民政部制定了建立全國統一養老機構等級評定體系的指導意見。這三個國家標準和實施意見是相互支撐的,也是各有定位的。這樣一來,初步形成了全國統一的養老機構服務標準和評價體系的框架。

二是有助於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老齡化程度不斷加劇,而且是未富先老。養老服務需求日益增長,在這種情況下,我國養老服務業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但總體上我們應該看到還是處在起步階段,而且從服務機構的情況看良莠不齊、服務不規範、安全不到位等問題還是比較突出的。這項強制性國家標準的發佈,將有助於養老機構管理者和服務人員提高標準意識,做到服務安全有標準可守、有規矩可循,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不斷提高養老服務的質量。

三是有助於完善養老服務的綜合監管。大家可能已經關注到,2018年底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這部法律中取消了原來養老機構的設立許可,也就是説現在設立養老機構不需要許可。這樣就把事中、事後的監管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現在出臺的這個標準,與即將修訂的《養老機構管理辦法》及其他監管措施相互銜接起來,共同構成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主要依據,確保養老服務既放得開、又管得住,確保入住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