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溫檢測 列車消毒 聯防聯控——多地全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2020-01-23 1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體溫檢測 列車消毒 聯防聯控——多地全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新華社記者

為堅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勢頭,在春運高峰之際,湖北、北京、上海、海南、四川、黑龍江、吉林等地在車站、機場等地開展體溫檢測、加強消毒等措施,全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2日,武漢三大火車站武昌、漢口、武漢站共發送旅客30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的31.5萬人次相比略有下降。22日上午,記者在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一街之隔的漢口火車站看到,車站內人流如織,當天發送人數預計達15.8萬人次,九成以上的旅客和所有工作人員都戴了口罩,進站處設置了7台紅外線測溫儀,實行24小時監控,測溫設備係高空立桿探頭式監控,不需要旅客停留檢測,不影響旅客出行速度。

漢口火車站相關負責人説,14日起,車站在進站安檢處安裝設置了紅外線測溫儀,發現體溫超過37.3攝氏度的旅客,就交由現場醫務人員進行進一步檢測、確認。因測量體溫和體溫異常導致的退票,將不收取退票費。另外,車站每天夜間由地方防疫部門對全站進行消殺。記者了解到,武昌、武漢等火車站採取的防控措施與漢口站基本一致。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武漢政府部門在武昌、漢口、武漢三大車站安裝配備了29台紅外測溫儀,武漢鐵路部門每天對武漢三大火車站和配屬的列車採取全面消毒、加大通風量等措施,同時加強服務人員公共衛生知識培訓,在確保自身衛生健康的同時,為旅客提供細緻週到的服務。

記者22日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按照要求,有計劃地在主要客運站配備紅外線智慧體溫檢測系統及手持測溫儀,在旅客列車上配備手持測溫儀。採取車站和車輛預防性消毒、終末消毒等方式,每日對候車室、旅客列車進行消毒。加強車站和旅客列車空調通風設施檢查、維修和消毒,做好候車室和旅客列車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清新。

即日起,北京鐵路局對武漢地區到達北京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旅客如有發熱情況,請主動向工作人員説明。

22日起,上海啟動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設立旅客測溫服務點,受理髮熱人員申報,開展旅行健康提示,對發熱人員開展信息登記和追蹤工作,同時加強這些人員密集度高的場所通風消毒工作。全市加強健康科普宣傳,上海市愛衛辦部署開展以加強環境衛生整治為重點的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

上海目前共設置110家發熱門診,覆蓋16個區,包括三級、二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所有發熱門診的醫務人員都經過針對性、專業化培訓,確保嚴格按照診療流程進行診治,嚴格採取消毒隔離措施,發熱門診所在機構均按照首診負責制的原則救治病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同時上海組建了市級專家救治組,24小時值守,確保救治的及時、有效。

據了解,22日海南全省已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抵達廳等設置隔離場所,對有疫情發生地區來瓊人員開展體溫檢測,並對交通工具進行消毒和通風。

同時,海南省相關部門正在協調賓館、旅行社和景區的旅遊産品免費退改工作。目前,三亞市酒店行業協會已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退改保障政策:武漢地區的客人可免費取消三亞酒店直客訂單,並全額退款;全國參與疫情防控的相關人員,可憑工作崗位相關證明免費取消三亞酒店直客訂單,並全額退款;確診或因疑似病例被機場(港口)隔離勸返的客人以及作為密切接觸者的同行人也可免費取消三亞酒店直客訂單,並全額退款等。

記者22日從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當地已督促企業原則上從即日起暫停發往湖北省武漢市境內的長途客運和省際包車。交通部門已及時對瀘州至武漢班線客車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0日778名往返旅客進行了全面排查統計,未發現有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人。

道路運輸客運站場方面,四川交通部門已要求配備手持溫度計等設備,並加強與鐵路和民航部門的對接,切實抓好聯防聯控。

哈爾濱全面啟動疫情防控工作,將有針對性地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場所安裝紅外線測溫儀,對輸入性旅客和車輛進行重點監測,發現問題及時上報。

記者從哈爾濱市政府獲悉,全市各區、縣(市)以及各旅遊景區,將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全面做好人員、藥品、物資儲備,特別是做好定點救治醫院和疾控中心應急物資儲備、人員調配、資源整合工作,並利用紅外線測溫重點監測輸入性旅客和車輛。市區兩級疾控機構專人24小時監控,強化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主動監測。

在吉林,記者22日走訪時看到,機場車站或測溫或消殺。在長春機場,目前已對來自武漢相關航班旅客採取全部測溫的措施,對其他航班進行抽檢測溫。在長春火車站,長春市寬城區衛健委和防疫站已經派員前來,為車站配備了測溫儀、消毒水等用品。(記者丁靜、趙丹丹、王賢、肖藝九、仇逸、袁全、胡旭、陳凱姿、強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