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防死守 抗擊疫情——全國各地採取措施嚴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

2020-01-25 0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嚴防死守 抗擊疫情——全國各地採取措施嚴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

新華社記者

大年三十,全國各地在保障各地群眾歡樂祥和過大年的同時,廣大醫務人員堅守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黨中央、國務院和各地各部門採取多種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和發展;廣大醫務工作者最大限度地為患者提供救治環境和條件。

多措並舉 阻斷傳染源

記者從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該部門日前發出緊急通知,採取暫停活禽交易和宰殺、加強市場價格監管等八項措施,做好疫情聯防聯控。根據通知,一是嚴控野生動物銷售。堅決禁止販賣竹鼠、獾等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野生動物。對其他未經檢疫合格的野生動物,一律嚴禁進入市場銷售。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二是暫停活禽交易和宰殺,並會同公安、農委等部門加強對暫停活禽交易和宰殺工作的行政執法;三是嚴禁未經檢驗檢疫或檢驗檢疫不合格和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海産品進入市場銷售;四是嚴查餐飲單位在經營場所圈養、宰殺畜禽和野生動物以及使用未按規定檢疫或來源不明畜禽肉類和野生動物的行為。

重慶市林業局還積極安排部署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加強野外巡查巡護,清理整頓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場所,禁止轉運販賣竹鼠、獾等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野生動物。

醫療廢物如果處置不當,容易成為疫情擴散的高風險因素。記者24日從湖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湖南正在部署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肺炎疫情醫療廢物工作。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已對長沙瀚洋等12家醫廢處置中心進行現場檢查和督辦,確保醫療廢物得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湖南省要求各處置中心,在疫情期間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保證所有工作正常運轉,對醫療廢物的收集處置及時到位。

疫情一線 嚴防死守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的湖北,為了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湖北各界多措並舉、嚴防死守。

自23日武漢暫時關閉全市離漢通道後,湖北省又有荊州、黃岡、鄂州、孝感、宜昌等多地相繼跟進交通管制等緊急舉措,以防控疫情蔓延。在鄰近武漢的孝感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4日通告稱,自24日24時起該市轄區內公交、班線客運、農村客運、旅遊包車、農村客運渡口、網約車也將暫停運營;高鐵站、城鐵站、火車站離開孝感市轄區通道暫時關閉。疫情核心區的武漢市,繼23日發佈實施公共交通管制後,24日繼續“升級”舉措,自24日12時起,全市網約出租車停止運營,巡遊出租車實行單雙號限行;25日零時起,關閉武漢市過江隧道,三環內(含三環)過江橋梁通行實施體溫檢測管控,以更大範圍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在24日武漢市召開的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説,目前全省設置549個發熱門診,呼籲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市民就近就診。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柳東如介紹,目前全省549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和所有鄉鎮衛生院都設置了發熱門診,其他醫療機構設置了預檢分診點和發熱診室,其中武漢市有61家醫療機構有發熱門診,所有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都設有發熱診室。

華中科大同濟醫院百餘位專家24日主動提出開通“發熱門診”免費在線問診功能,為廣大疑似患者及輕症居家隔離患者提供診療諮詢服務。目前同濟醫院已有110位臨床醫生主動報名,並提出“不限號”,名單還在持續增加中。

湖北省衛健委24日發佈的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情況通報顯示,1月23日零時至24時,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5例,全省新增死亡7例,死亡人數增至24人。孝感、仙桃、宜昌、十堰等首次發現感染病例。

多地景點、娛樂活動關閉和暫停

記者從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獲悉,為減少人員聚集,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24日起為應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貴州在全省範圍內取消各類大型活動。

23日晚,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發佈通知,為切實保障市民、遊客人身安全,春節期間,西湖景區所屬的收費景點、博物館24日起全部關閉,西湖水域大型遊船停運,音樂噴泉一律暫停對外開放,再行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記者24日從西安春節文化活動組織方了解到,自24日(除夕)起,西安市轄區範圍內的各級文化館、圖書館暫時閉館,旅遊景區暫停運營,各類文藝演出活動暫停。同時,陜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館等多家文博單位陸續發佈公告,從24日(除夕)起閉館。(參與采寫記者:周文衝、韓振、史衛燕、李凡、劉大偉、馬劍、楊一苗、李華、梁建強、黎昌政、侯文坤、李思遠、喻珮、梁建強、廖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