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等疫情相對嚴重省市可適當推遲開工開業開課;迅速組織防護用品及相關藥品生産企業復工復産

2020-01-30 15:5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央視《新聞聯播》節目報道,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勢,部署有針對性加強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是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後,該小組第二次召開會議,距離上次召開會議僅過去3天。

在關鍵時刻召開的此次重要會議,傳遞出了怎樣的信號?

記者發現,針對目前社會關心的“口罩等防護用品如何保證供應”“節後返程階段疫情如何防控”等焦點話題,此次會議均作出針對性部署。尤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明確:要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

可採取適當推遲開工開業開課措施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值農曆春節期間,從而使得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化。如何確保春運客流不與疫情“共振”,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話題。

此前于1月26日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就曾對此作出部署:“及早做好春節假期後疫情防控安排,採取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支持網上辦公等措施,減少人員流動。”隨後,國務院辦公廳立刻發佈通知,明確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至2月2日(農曆正月初九)。

如今,此次假期延長的期限2月2日離我們越來越近,而國內一些省份的確診病例數量仍處於上升階段,在這樣的局面下,我們又該如何應對即將到來的春運返程高峰?對此,29日的會議指出,要切實做好節後人員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錯峰疏導,指導有關單位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

同時,會議還特別強調:“湖北等疫情相對嚴重省市可依法經國務院批准,採取適當推遲開工開業開課等必要措施。”

記者注意到,目前,國內已有一些地區明確要求屬地內企業要延遲開工開業。例如,上海市政府就于本月27日宣佈,本市區域內各類企業不早于2月9日24時前復工;而此前蘇州市政府也宣佈,本行政區域內企業復工、複業時間不得早于2020年2月8日24時;學校開學時間不得早于2020年2月17日24時。

全力救治患者,努力降低死亡率

在此次應對疫情過程中,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物品供應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一直是影響疫情應對的一個繞不過去的掣肘。李克強總理27日到湖北武漢考察指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也有醫護人員反映醫用防護服、護目鏡等物資需要穩定供應。

當時,李克強總理就指出,2萬個醫用護目鏡今天(27日)下午即可運到,武漢每天需要的醫用防護服,有關方面會採取多種措施加以保障。

而在29日的會議上,如何保障防護物品供應又一次成為了一項重要議題。會議要求,要迅速組織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相關藥品等生産企業復工復産。而對於近段時間以來社會大眾的踴躍捐贈,會議則強調,要統一接受和分配國內外捐贈。

此外,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會議則強調,當前疫情防控要系統週密、抓準關鍵。進一步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救治患者,努力降低死亡率,加強武漢周邊病例較多地市重症病例救治力量。各地要提高分散接診、集中收治能力,將重症病例集中到綜合力量最強的醫院。加強社區和農村疫情防控。(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