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築牢疫情防控“醫保網”

2020-01-30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月30日電(記者 魏聖曜)記者30日從山東省醫療保障局獲悉,《山東醫療保障局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正式印發,明確提出保障政策擴大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疑似患者,異地就醫患者的報銷比例不調減,慢性病患者的長期處方用藥量放寬到3個月等多項新政,築牢防疫“醫保網”。

據山東省醫保局介紹,山東對定點救治醫院提前撥付不少於1至2個月醫保基金,對確診和疑似患者的醫療費用,不納入對醫院醫保總額預算的控制指標。目前,山東已預撥付醫保基金13.7億元,並及時追加醫保基金撥付額度。

山東省明確,醫保保障政策擴大至疑似患者,對經定點救治醫院確定的疑似患者執行確診患者的醫保待遇。患者無論是否參保、是否辦理異地就醫手續、是否能聯網結算,一律先就醫後結算,由醫保基金先行墊付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地方財政給予補助,進一步減輕患者負擔、打消就醫顧慮。

同時,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山東取消異地就醫、轉診轉院備案手續,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的規定,跨省異地就醫發生的費用疫情結束後統一清算;患者使用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額納入醫保基金支付,有限制使用條件的取消限制;對疫情防控使用的藥品、醫用耗材開闢採購綠色通道,定點醫療機構可網下應急採購,不受網下採購金額比例限制。

為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疫情期間,山東醫保經辦業務積極採取“不見面”方式,盡可能減少現場辦理。其中,醫療機構每月的醫療費用結算單可推遲報送,由醫保經辦機構根據系統數據先行結算撥付;為減少慢性病患者多次往返醫院,對高血壓、糖尿病等需要長期服用固定藥物的,根據病情需求長期處方用藥量放寬到3個月;異地就醫備案手續一律通過系統上傳或電話備案;允許參保人員就近調整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