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當前,快遞物流能否安全暢達?

2020-01-30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疫情當前,快遞物流能否安全暢達?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齊中熙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宅”在家中的你還能足不出戶收快遞嗎?今年春節期間,無論是運送口罩等防疫物資,還是為居家的人們送上生活必需品,快遞服務都備受關注。面對春節值守人員少、“最後一公里”人員防護難等問題,如何保障快遞物流安全暢達?

一問:寄往武漢的快遞還正常嗎?

在武漢,無論白天和黑夜,快遞小哥不計報酬,總是第一時間把急需的物資送到醫療單位和群眾手中。

“從武漢封城前到現在,順豐湖北區包括一線小哥在內,凡是能到崗的員工都全員在崗。”順豐速運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順豐在湖北值守的員工有2600余人,其中武漢地區有近千人。另外,個人寄往武漢和武漢寄出快件免收春節服務費。

從28日起,順豐速運寄往湖北省快件只收取醫療救援物資及防護物品。湖北省內各城市由於高速交通管制封閉等原因,只提供同城件服務,運輸時效可能存在延誤。

春節期間,申通快遞山東滕州網點員工主動放棄假期返崗,每天打包發出口罩近5萬單。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侯延波建議,春節假期,前往武漢的個人快件首選中國郵政、順豐速運和京東物流三家企業進行寄遞。

從武漢寄出的快遞會不會攜帶病毒,可以放心接收嗎?侯延波介紹,在武漢的快件投遞採用定點投遞模式,盡可能地通過智慧快件箱投遞,減少人員間的接觸。同時,從武漢寄出的快件,也採用定點收寄的模式,以減少人員接觸。

自23日起,順豐速運在武漢市域範圍提供自寄自取為主的收派件服務,快遞員提前與收件人電話聯絡,採取預約放入豐巢櫃,或網點自取自寄等形式。

中國郵政提前與用戶進行電話預約後進行投遞,或採用快遞包裹櫃方式進行投遞。目前,武漢地區通過郵政渠道進行妥投的郵件當日妥投率達到70%。

美團外賣在武漢優先試點推出“無接觸配送”服務,要求騎手全面配備口罩、消毒餐箱,通過減少面對面接觸,保障用戶和騎手在收餐環節的安全。針對騎手無法進入小區配送的情況,將在武漢試運行智慧取餐櫃。

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間,快遞企業適當調整收寄、分揀、投遞模式,有效減少人員聚集和直接接觸。同時加強對快遞小哥的防護措施,保證郵件快件、運輸車輛、生産作業場所的消毒、通風等要求。

二問:大量捐贈物資如何聯絡運輸?

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各類供應物資需求量巨大。保障疫區物資供應成為快遞人的責任和使命。很多快遞小哥毅然“逆行”前往疫情最前線,為市民送去急需的防護物資。

“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戰勝疫情,我們每個人才能真正平安。”申通快遞重慶公司車隊司機肖建波説。大年三十晚上,申通快遞重慶公司收到求助,需要運送供應物資到武漢疫區,公司的駕駛員紛紛主動報名。大年初一淩晨,志願者肖建波與同事從重慶出發,滿載著近40噸的蔬菜、肉類等生活必需品送往武漢疫區。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國郵政、順豐速運、京東物流、中通快遞、圓通速遞、申通快遞、韻達速遞、百世快遞、德邦快遞和蘇寧物流10家企業開通全國各地馳援武漢救援物資的綠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關物資運輸。

中國郵政對全國寄往武漢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紅十字會機構的捐贈物資,提供全程免費運輸和配送服務。申通快遞開通海外寄往武漢地區防護用品綠色通道,免費提供寄遞運輸。

針對網友關心的個人捐贈物資運輸問題,各快遞企業表示,為確保資源高效利用,綠色通道暫時不接受個人捐贈物資,將優先向公益機構、醫療機構、企事業單位等有組織的救援團體開放。快遞企業建議,個人捐贈可先與當地有關機構和單位聯絡,由後者統籌捐贈事項並與快遞企業聯絡免費運送事宜。

為捐贈物資開闢的綠色通道通暢嗎?圓通快遞某網點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進入武漢需要報批車輛通行證,等待時間較長,建議縮短車輛通行報批的時間和程序,以便提高效率。申通快遞有關負責人表示,來自境外捐贈的物資涉及海關免稅政策,需要的手續和受贈單位證明資料比較多,程序比較複雜。

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在確保穩定基礎上,適當調整武漢方向郵件快件的收寄,儘量避免郵件快件在武漢中轉,緩解武漢區域運輸、分揀和投遞壓力。

目前,黃岡、荊州、十堰、隨州、宜昌、荊門等地已協調開放郵政快遞車輛通行綠色通道。京東、圓通、中通、韻達、百世等企業陸續將大批口罩、醫療用品等防疫物資從全國順利運往湖北各地。

三問:節後快遞日常派送何時全面復工?

按往年慣例,春節假期是快遞服務的淡季,快遞企業大多在大年初八左右陸續恢復正常業務,節日期間只是安排部分人員值守。一些快遞企業表示,今年春節,要應對運送防疫物資和普通派送的雙重考驗。此外受疫情影響,節後復工存在人手緊缺問題。

目前,全國多地已實施更加嚴格的交通管制和檢疫排查,對全國快件的運輸造成不同程度影響。順豐速運除湖北省外,中國內地地區互寄僅提供標快服務,其他産品暫停收寄。

圓通速遞某網點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疫情擴散,部分員工存在返崗難,不可避免地面臨人手短缺。為做好復工準備,從年前開始,網點的辦公場地每天都消毒處理,配備了電子體溫計,所有進出人員都做體溫測量及登記。

德邦快遞有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主要提供跨省區長途大批量物資運輸,目前所有運力全部用於批量防疫物資的運輸,且免費承運。預計年初十將全面復工,各地區網點可依據區域貨量、疫情、政府政策等因素靈活梯度排班,同時為快遞小哥配備口罩和防護服,做好場地、快件和車輛消毒。

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運輸,滿足城市運行和客戶必需物資的轉運配送。圓通速遞宣佈自1月28日起,除疫情重點防控地區外,全網全面恢復正常運營。

國家郵政局通知要求,企業要因地制宜制定復産復工預案,同時做好重大隱患排查和風險防控工作,對重要疫情防護裝備不充分、存在安全隱患等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堅決不予復産。

侯延波表示,企業尤其要加強對返崗復工人員的檢疫查驗和健康防護,定期測量體溫排查異常情況。對來自或去過疫情重點地區的人員一律嚴格落實醫學觀察、隔離等措施,堅決做到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