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療保障局 財政部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保障的通知

2020-01-30 19:21 來源: 醫保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醫療保障局 財政部
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保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醫療保障局,財政廳(局):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李克強總理也對此作出批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進行專門部署。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對於保障參保人員身體健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醫保、財政部門要高度重視,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部署。凡是發生疫情的省份,省級醫保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應當靠前指揮,建立專項工作機制,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積極做好聯防聯控工作。

二、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一是對於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實施綜合保障。二是對於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後結算,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三是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的,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

三、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對收治患者較多的醫療機構,醫保經辦機構可預付部分資金,減輕醫療機構墊付壓力。醫保經辦機構應及時調整有關醫療機構的總額預算指標,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醫療費用單列預算。各級醫保經辦機構要確保與醫療機構及時結算,保證救治工作順利進行。

四、確保假期工作平穩有序。各級醫保、財政部門要加強春節假期的值班值守,完善值班制度,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政策任務。各地醫保經辦機構要配備足夠的人員,做到春節假期經辦服務不間斷。要做好基金收支的動態監測和統計分析工作,各省(區、市)醫療保障局自1月31日起每週五下班前向國家醫療保障局報送本省(區、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療人數、醫療費用、醫保和醫療救助基金支出等情況。

各省(區、市)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和情況,請及時向國家醫療保障局、財政部報告。

國家醫療保障局 財政部
2020年1月2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