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生活物資儲備充足 供應有保障

2020-01-31 22: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 安蓓)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各類生活物資保障情況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保障是否充足?百姓有必要大量購買嗎?如何緩解價格上漲壓力?記者31日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

加快形成安全可靠、可持續的生活物資運送能力

問:當前新鮮蔬菜生産供應是否充足?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能否保障?

答:總體看,當前武漢市、湖北省乃至全國的生活物資儲備充足,糧食、食用油、蔬菜、食品等商品的供應是有保障的,完全能夠確保滿足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需要。

從糧食看,目前我國糧油庫存處於歷史高位,原糧儲備非常充裕,供應能力是有保障的。近日,國家發改委協調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加大了對湖北特別是武漢米麵油肉的生産供應調運力度,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活需要。

從蔬菜看,近日國家發改委及時協調山東等蔬菜主産地與湖北等地加強供需銜接,加大對武漢市場的新鮮蔬菜供應力度,目前武漢的蔬菜供應緊張狀況得到明顯緩解。

對於全國市場來説,我國建立了冬春蔬菜儲備制度,國家發改委會同商務部已聯合印發通知,對北方大城市投放冬春蔬菜儲備作出部署,對於社區菜點、超市、農貿市場等終端市場存在蔬菜接續不足的情況,及時投放蔬菜儲備。

從其他食品看,供應也是充足的。當前,最主要的問題是協調好疫情防控和必需品運輸保障的關係,在科學防控的前提下,完善和落實蔬菜、食品等必需品運輸綠色通道,加快形成安全可靠、可持續的生活物資運送能力。

家庭集中大量採購完全沒必要

問:現在有一些家庭想多買一些生活必需品備著。有這個必要嗎?國家在滿足供應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受疫情影響,加上春節假期延長,老百姓的居家時間明顯增多,有些家庭想多買一些備著是可以理解的,但集中大量採購則完全沒有必要。

目前,國家發改委已經組織協調一批生活必需品重點企業提前復工復産,將全力保障相關産品及時加工投放市場。

我們完全有能力保證生活物資的穩定生産和充足供應,一定能夠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下堅實的基礎。

已建立重要民生商品價格應急監測機制

問:受到短期供應因素影響,部分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壓力加大,對此,有關部門會採取哪些措施予以緩解?

答:春節期間,全國糧油和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總體充足。但是,受疫情影響,短期購買量快速上升,交通物流不夠通暢,導致肉、菜價格漲幅偏大。

針對這一情況,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形勢,積極組織開展有關工作。

一是建立應急監測機制。國家發改委已經建立重要民生商品價格應急監測機制,加強與地方發改委聯動,指導地方做好價格監測工作,每日匯總分析相關情況,及時發現各地特別是重點城市重要民生商品供需變化、價格上漲的問題,研究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二是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密切與武漢溝通,組織供需銜接,及時協調解決供應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協調增加武漢蔬菜供應。1月29日,山東壽光市首批15車、350噸蔬菜已發到武漢市,後續還將形成穩定供應。

三是增加生産暢通物流。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做好蔬菜生産供給、交通運輸暢通工作,保障重要民生商品的生産供應。

四是配合加強市場監管。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嚴厲打擊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及時曝光形成震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