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場穩定答記者問

2020-02-01 15:50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日,中國銀保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曹宇就銀行業保險業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場穩定等相關工作接受了《金融時報》《中國銀行保險報》聯合採訪。

問:目前,全國上下都投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之中,請問銀保監會採取了哪些措施,銀行業保險業有哪些具體行動?

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銀保監會高度重視,系統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要求,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來抓,積極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農曆正月初二,銀保監會就印發了《關於加強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服務 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從銀行保險機構自身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金融服務順暢、開闢金融服務綠色通道、強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做好受困企業金融服務等五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

1月29日,銀保監會黨委印發《關於動員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積極投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激勵系統內廣大黨員擔當作為,要求各級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監管引領,注重底線思維,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履行好應盡的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銀行業保險業的支撐保障作用,全力配合有關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人民銀行會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部門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就加大貨幣信貸支持力度,合理調度金融資源,保障金融服務,維護金融市場平穩有序運行等做了進一步強調。這是金融系統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主動作為,紮實工作的重要舉措。銀保監會將根據《通知》的要求,進一步指導銀行保險機構持續加大對疫情防控相關領域的金融支持,重點包括:一是保障信貸資源供給。全力滿足衛生防疫、醫藥用品製造及採購、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科研攻關、技術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資需求。二是開闢業務快速審批通道。建立、啟動快速審批通道,簡化業務流程,切實提高業務辦理效率。三是減費讓利降成本。通過適當下調貸款利率、減免手續費、完善續貸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等方式,提供更優惠高效的金融服務。四是發揮金融租賃特色優勢。對疫情防控相關醫療設備的金融租賃業務,鼓勵緩收或減收相關租金和利息。五是積極支持防疫用品小微企業生産。保持貸款增速,切實落實綜合融資成本壓降要求。對因疫情影響正常經營、遇到暫時困難的,要穩貸、增貸,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六是發揮保險保障功能。優先處理感染新型肺炎客戶的出險理賠,適當擴展責任範圍,應賠盡賠。

疫情發生以來,銀行保險機構迅速行動,積極發揮行業優勢,認真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務保障各項工作。一是積極募資捐物。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31日,全國銀行保險機構以及行業協會累計捐款達14億元。保險機構向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捐贈保險保障,風險保障總額超萬億元。二是落實特事特辦。保證應急資金劃轉通暢,為防疫專用款項劃撥等業務提供有力保障。對受疫情影響造成困難的企業和個人,靈活調整信貸還款安排,合理延後還款期限。主動對接政府部門、醫院及投保客戶,開闢理賠綠色通道,保證應賠盡賠。三是強化精準支持。通過銀團貸款、安排專項額度等措施,確保防疫重點項目的緊急資金需求。通過減免手續費、降低利率等方式主動減費讓利,減輕疫區企業負擔。

問:疫情對當前銀行業保險業整體運行和金融市場有什麼影響?

答:促進金融體系和金融市場穩定是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重要方面。銀行業保險業是我國金融體系的主體,保持銀行保險機構經營穩定和風險可控對維護整個金融體系和金融市場穩定至關重要。當前,我國銀行業保險業保持穩健運行,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14.6%,撥備覆蓋率186.1%,保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7.5%,流動性穩定,風險抵禦能力較強。銀行業不良貸款認定更加謹慎和嚴格,不良資産處置力度持續加大。同時,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質效不斷提升。

金融市場受多種因素影響,在一定風險因素衝擊下産生波動是正常的,也符合金融規律。疫情事件對我國金融市場的影響也不例外,但這種影響一定是短期的、暫時的,因為決定一國金融市場前景的是經濟金融發展的基本面。經過長期不懈的改革開放和加強監管,特別是近兩年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初戰告捷,金融機構、金融市場的韌性顯著增強,抗衝擊能力大幅提升。目前,銀行保險機構對金融市場資金供給保持穩定。銀行業債券投資佔整個債券市場規模80%左右,是主要的債券市場資金供應方,在貨幣市場等領域也是參與主體。向合格投資者發行理財産品投資于股票市場的資金也保持穩定。

銀保監會將堅定不移從大局出發,在推動銀行業保險業管控好風險的同時,繼續指導銀行保險機構在支持發展直接融資、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方面主動作為,主動貢獻。

在貨幣市場、債券市場方面,推動銀行保險機構積極參與貨幣市場融資,合理降低市場融資成本,適度增加債券投資,並做好債券承銷工作。在資本市場方面,銀保監會將繼續指導銀行保險機構對接上市公司合理融資需求,對生産經營基本面良好,具備發展空間的上市公司,鼓勵採用綜合授信方式給予支持。對出現暫時生産經營困難,但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可合理採用多種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幫助其渡過難關。我們還將進一步推進理財子公司設立,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理財子公司數量,對風險管控能力較強、總資産及非保本理財業務達到一定規模的銀行優先批設。積極推進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參與設立理財子公司或合資設立外方控股的理財子公司。按照資管新規要求,穩妥有序完成存量資管業務規範整改工作,對到2020年底確實難以完成處置的,允許適當延長過渡期。對償付能力充足率較高、資産負債匹配情況較好的保險公司,允許其在現有30%上限的基礎上適當提高權益類資産的投資比例。同時,做好防範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的相關工作。我們還將進一步加強與人民銀行、證監會等部門的工作配合,在國務院金融委的領導下,主動溝通,密切協作,增強政策的一致性和協調性。展望未來,我們對中國金融體系、金融市場的穩健運行和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