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發佈會介紹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情況

2020-02-02 17:23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王偉,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出席會議,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會議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副主任徐朝鋒主持。以下為會議文字實錄。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副主任 徐朝鋒: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冒著大雪出席工業和信息化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我們當前的主要政治任務,最近我們的心情跟大家一樣很沉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了重大的傷害,對此我們深感痛心。今天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先生,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王偉先生,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女士,為大家介紹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請黃利斌先生做相關情況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黃利斌: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億萬人心,武漢市及各地患者和家屬的心情我們感同身受。黨中央、國務院對應對疫情高度重視,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全國各條戰線、各個地區、各個領域,緊急動員起來,全國一盤棋,共同投入到抗擊疫情的鬥爭中。

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組長單位,肩負著緊急協調、調動各方資源,保障醫用防護服、護目鏡和眼罩、醫用口罩等重點醫療物資保障的重點任務,我們深感責任重大。

時值春節,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大多放假,我們迅速調動全系統的力量,動員重點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在全系統、各地方的艱苦努力下,醫用防護服等重點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復産復工比例穩步提升,重點物資産量逐步增加。同時,我們緊急協調用好按日美歐標準加工用於出口的醫療物資,通過各種方式擴大國際採購,加大醫用防護服等最緊缺物資的調動力度,全力支持武漢等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連日來醫療物資保障工作有了一定的進展,但由於春節員工放假、企業停工停産、原材料供應不足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國內産能與突發疫情下的實際需求相比還有不小的缺口,我們本著先保重點急需、統籌兼顧的原則,把物資保障的重心放在了武漢,別的地方的醫療物資保障也同樣面臨缺口。我們也注意到,即使在武漢,醫用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重點物資也是處於緊張的狀態,為了節省醫用防護服,有的醫護人員儘量少喝水、少吃飯、少去衛生間,這令我們十分的感動,也是對我們工作的鞭策。

昨天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志到我部視察工作,聽取了醫療物資保障情況的彙報,看望慰問了堅守工作崗位的幹部職工,對下一步的醫療物資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使我們倍受鼓舞。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系統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圓滿完成醫療保障的艱巨任務,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一定能夠守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先就簡要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

請問曹司長,苗部長在調研時説到我國口罩産能每天2000萬隻,實際産能到底恢復到多少,是否所有口罩生産企業都開工了,依舊滿足不了暴漲的需求?是否這樣,您對此怎麼看?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 曹學軍:面對嚴峻的疫情,多生産一隻口罩就是為百姓和醫護人員多一重保護。1月21日聯防聯控機製成立以來,我部全力動員企業復工復産,由於處於春節假期和疫情擴散的特殊時點,及時恢復生産有一定難度。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目前産能恢復率60%左右。國務院辦公廳近期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迅速組織當地重點物資企業復産復工。我們相信今後復工率將明顯提高,市場供給將有所改善。

當前市場的需求呈現爆髮式增長,而我們的供應存在缺口,國家採取了緊急措施。根據海關總署的數據,1月24到30日7天內共進口口罩5600多萬隻,其中30日當天進口量超過2000萬隻,這對我們緩解供需矛盾起到一定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全力做好口罩復産擴産工作,提高市場的供給能力。

央視新媒體中心記者:

工信部協調各地發往武漢的醫療物資有多少?通過什麼流程和標準來配送發放?如何監控的?

黃利斌:自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建立起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充分發揮工作機制醫療保障組組長單位作用,加強統籌協調,抓好重點疫情防控物資的統一調撥,全力滿足武漢疫情防控需求。據初步統計,截止到昨天晚上的24時,國內生産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13.6萬件,已抵達11.7萬件;N95口罩發貨13.4萬個,已抵達13.1萬多個;護目鏡包括醫用隔離面罩發送18.8萬個,已運抵11萬個。國內出口加工企業向湖北緊急調撥了部分歐標防護服,還有一部分進口及海外捐贈的歐標、日標防護服分期分批運抵武漢,這些物資我們全部交付給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防護指揮部統一發放。按照國務院部署,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根據武漢疫情防控需求,對醫用防護服、N95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及相關藥品實施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工業和信息化部向部分重點醫用物資生産企業派駐了特派員工作組,對醫用防護服生産和發運情況進行督導,最大可能增加産能,將當天生産的重點醫療物資統一交由收儲企業運輸,定時調度、追蹤運輸物流和到貨情況,實施閉環管理,確保疫情防控物資生産調運全程可控、按時運抵武漢,全部交給湖北省疫防控指揮部統一負責調配和發放。湖北省有關方面有專人全程與我部對接物資的調撥,下一步我們將加強與地方的溝通銜接,力保把緊缺的醫用物資運到最需要的地方。

科技日報記者:

昨天克強總理視察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能否給我們具體介紹一下這個平臺的相關情況?第二個問題,這個平臺是一個臨時的平臺,還是以後成為我國一個應急的保障平臺?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 王偉:我來回答這個問題。為了保障重點醫療物資的調配,我部組織開發了國家重點物資保障平臺,主要用於收集統計分析監控調度各類重點物資企業産能、産量以及庫存等方面的情況。目前來講這個平臺監控了7大類21個小類的重點醫療物資,已經完成了主體功能模塊的建設,對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藥品等等重點醫療物資實施在線監測。截止到1月31日,共有400余戶企業入庫,超過300個企業每天實時更新數據,對這段時間以來相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除了剛才説的這些物資之外,其他的物資相關信息我們也在統計當中。比如説像消殺用品,當中除了西藏和新疆建設兵團沒有這方面的産品生産外,其他各個省市都陸續上報了,這些數據進一步整理納入到這個平臺當中。應該來説,這個平臺建立之後,會長期發揮它的作用。

昨天李克強總理指出,當前正處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保障好重點醫療物資是科學有效防控的基本條件。

下一步,平臺將優化建設重點醫療物資供需平衡和調度功能,切實支撐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點物資保障工作。我們覺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司其職有效配合就是效率。這個平臺包括我們今天開的這個新聞發佈會,我認為都是我們要做到信息公開,協同作戰形成合力,共同完成這項重要的工作。

鳳凰衛視記者:

目前防護物資中是否存在短缺的情況,缺口有多大?特別是武漢的情況怎麼樣?下一步有什麼計劃提高産能?

黃利斌:隨著疫情的蔓延,各地疑似和確診的病例呈現上升態勢,對醫療物資的需求激增。目前,我們對各地提出的重點物資需求進行了認真的梳理,主要包括醫療防護用品、消殺用品、檢測檢驗儀器設備、醫療藥品和醫療器械等五大類100多個品種,需求量大,品種規格多。我們進行了分品種的需求分析,研判需求增長的態勢,未雨綢繆制定重點防疫物資産能排産和擴産計劃,以實現供需協調匹配,按需保障。

在這些物資中,目前大體上分為三個大類:

第一類是非常緊缺的。主要是醫用防護服、N95口罩等重點防護用品,這些也是目前在武漢疫情防控一線供需最為緊張的。對這些供需緊張的醫療物資,春節期間我們全力推動重點企業復工復産。至2月1日,醫用防護服日産量已經達到了2萬件,比1月28日的0.87萬件翻了一番多,生産量基本用於湖北和武漢地區,其他地區吃的基本上是庫存。

第二類是相對緊缺的。雖然短期內供需方面還面臨著一些困難,但是可以通過生産企業的加班加點,困難是可以克服的。比如負壓救護車,近期可以完成國家下達的200台生産任務,除了武漢外,還可以兼顧到其他省市的需求。

第三類是可以盡保的。我國的消殺用品、體溫檢測儀等産能充足,生産供應可以滿足基本的需求。

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我們對最緊缺的醫用防護服實施了統一的管理,統一的調撥,千方百計落實貨源,加緊組織生産和調運,竭盡全力保障湖北、武漢等重點地區的防控物資需求。隨著疫情的發展,供需矛盾將更加突出,我們要進一步做好全國的統籌工作。1月24日以來,武漢向醫療物資保障組提出了多個批次的物資需求,目前主要缺口還是在醫療防護服和醫用的N95口罩等醫療防護用品。對於物資的具體需求量,國務院已請衛健委牽頭,工信部參加進行科學的測算,以便能夠精準對接,更好的開展重點物資的調配。

為加強醫療物資的保障工作,我們將採取以下四項措施:

第一,加強動員部署和組織協調。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動用中央儲備來保證疫區需要。

第二,聚焦重點骨幹企業産能挖掘,狠抓復工達産,切實發揮好駐企特派員工作組的作用,全力協調解決原材料、關鍵零部件等突出問題和困難,會同有關部門協調解決物流運輸、進口通關等問題,快速增加有效供給。

第三,推動出口標準和中國標準的銜接,使符合歐盟標準、美國標準的出口産品能夠在中國的一些領域中使用。

第四,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國際採購來解決國內需求。

經濟日報記者:

現在消殺用品産能如何?疫情如果短時間得不到落實,消殺物品是不是也會短缺?如何保障供給?

王偉: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消殺用品除了需要保障醫護人員要求、重點疫區要求外,還要滿足社會各界對它的需求,前期物資保障工作的重點是武漢,湖北,這是我們的重要防線,因此,在湖北第一批提出500箱消殺用品需求時,我們考慮到醫護人員和當地社會需求,調撥了3.2萬箱。

下一步,隨著社會生産生活秩序等各方面逐步恢復正常,我們預計未來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增長。總體上,84消毒液、手消液和75%醫用酒精,從目前供給能力來講是完全可以滿足需求的。我們統計的消殺企業433家,其中84消毒液企業95家,平均開工率目前僅60%,日産量1579噸,另有庫存1908噸。84消毒液的原料是次氯酸鈉,按照一般含5-6%計算,日需求100噸。目前我國次氯酸鈉日産能1萬噸左右,目前雖然復産率不是特別高,産量也能接近5000噸,因此,84消毒液生産是有原料保障的。按照大家習慣的瓶和箱為單位,每噸平均67箱,隨著企業逐漸復工,84消毒液的生産能夠滿足醫院和社會需求,當然,我們還是要重點保障醫院,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們的任務。手消液生産企業70家,每天産量目前已經達到了140噸左右,庫存還是有200余噸,供應總體來説也是沒有問題。醫用酒精生産企業59家,日産能407噸,産量達到200多噸,復産率55%,而且在逐步提高,此外,我們還有乙醇生産企業可以做95%以上含量的酒精,日産量900億噸,能夠保證醫用酒精原料供應。

當然,對於社會上反映買不到的現象,我們高度重視,經分析,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一是消殺用品生産企業開工率總體不高,雖然部分企業陸續恢復生産,但達産率僅40%到60%不等,現有産能還沒有完全有效釋放,而且由於産能佈局不均,有的省有消殺用品生産企業,有的沒有,有些省份需要的産品品種在本地短期出現了供應緊張的狀況。二是消殺用品的全産業鏈配套受到階段性制約,手消液産品進入市場必須要有包裝瓶,醫用酒精也需要玻璃瓶,而且市場多數是小包裝的需求,多為500毫升,有些200毫升、100毫升就夠了,做這些包裝瓶的企業,春節期間放假比較多,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包裝問題能夠得到有效解決,因為從産能來講,國內都是供過於求。三是産品的運輸問題,怎麼能夠保障運輸司機,安全順利的把貨物運輸到目的地後,還能夠繼續執行下一次任務,各省採取很多措施來保障我們的物資運輸,我相信隨著這些問題的逐步解決,物資調配將更為有效。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根據需求增長的態勢做好供應方面的相應準備,完善相應的生産指導和調撥工作體系,督促尚未復工和産能不足的企業儘快復産並提高産能,加快運輸配送方面的協調,並掌握湖北和其他地方供應保障情況,確保這項工作順利開展。

借這個機會還想談一個觀點。在座的對當年福島核電站泄漏搶購食鹽事件應該有記憶,那次有些人搶購的鹽,到目前為止還沒用完。當時鹽産能全國4000萬噸,食用鹽需求一年下來800萬噸足夠。過去靠海鹽、靠天吃飯,現在我們有了井礦鹽,需要就可以抽出來。

我們有共同的責任,把現在相對來講緊缺的物資更加均衡分配到所有需要的人手裏,而不是説先囤半年用量,這個就會人為造成緊張,拜託各位共同做好這方面的宣傳。

人民郵電報記者:

曹司長,N95口罩和普通口罩缺口比較大,不太好買,這個N95口罩和普通口罩,每天的産能情況是什麼樣?第二個問題是日常佩戴普通口罩的防護作用就已經足夠用了,哪種場景下必須用N95口罩。

曹學軍:我們口罩企業復工率是60%,按照總産能我們一天的産量超過1000萬隻。大家關注的N95是原本指美國的一個過濾效率標準,是用於工業防塵和防霧霾的,實際對應著兩類産品,一個是防塵的N95,這位記者戴的這個就是防塵的N95口罩;還有一類是過濾效率達到95%的醫用防護口罩,醫用防護口罩要求更高一些,不僅在防護的性能上,在生産的環境,還有企業的資質上都有嚴格要求,醫用防護口罩效率也是95%以上,這類産品的産能60萬隻每天。通常醫用防護口罩用於醫院隔離病房、發熱門診等場合,平時用量不大。關於口罩日常防護中的使用問題,最近疾控中心專門推出了有關口罩使用的權威指南,提出口罩要分級分類使用的意見,大家可以參考。

王偉:我補充一下。關於口罩的問題,我們前一段時間做一個統計,目前復産率還是比較高的,特別是疫情發生之後,26號、27號我專門去了河南平頂山,目前河南新鄉14家企業全部復産,地方力度非常大,其他地方也在陸續恢復。N95口罩據我所知有三種,包括N95醫用,還包括我們防霧霾的,還有包括我們工業防護的或者非醫藥防護的。老百姓對很多概念不是太了解,我覺得常識這些事情大家有責任讓大家了解。

另外,口罩本身隔離效果和它的生産工藝都是直接相關的。口罩生産原料主要是高熔指纖維聚丙烯,國內産能比較充足,2019年國內産量約90萬噸,一噸可生産一次性外科口罩90-100萬隻,而生産N95醫用防護口罩只能是20到25萬隻。原料供應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原料怎麼能夠保障供給,這裡面很多信息不對稱。除了這個調度平臺之外,像我們有一些行業協會也在配合我們共同做工作,他們把供方和需方進行對接。

大家對口罩應該有一個基本的概念,我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口罩是不一樣的,不進紅區戴N95口罩是一種浪費,在紅區之外我們普通的醫用防護口罩都可以解決問題,它相當於可以對緊缺原料實際上是一種合理的利用。同時保護我們健康,我就做這點補充。

央廣記者:

目前全國各地都面臨防疫任務,在緊急調撥物資援助湖北、武漢的過程中,國內有哪些地方、哪些方面作出的貢獻最大?

黃利斌:疫情發生以來,各地都出現了確診病例,均面臨著不同的疫情防控壓力,但大家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加大協調的力度,想方設法幫助企業復工復産,並克服自身的困難,積極配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對緊急醫用物資的統一調度,盡最大努力完成調撥任務。“節衣縮食”全力確保湖北地區的防控需要。比如説,廣西把地方儲備的7000多套國標醫用防護服,緊急支援武漢。又比如説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也是在醫用防護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地都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如河南、安徽、山東、廣東等醫用防護服生産大省,也都面臨著供需平衡的問題,但在各級人民政府的堅強組織下,盡全力支援湖北武漢的需求,可以説這些地方是盡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挖掘了潛能,犧牲了小我,保全大局。這些地方疫情也呈上升的態勢,比如説河南現在確診病例有400多例,安徽有340例,廣東有600多例,山東也有220多例,我們也將兼顧統籌做好這些地方的需求。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方面聚焦聚力、眾志成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力保障重點疫區的防控所需。我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向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隨著節後復工,各單位都對體溫測試提出要求,對紅外體溫檢測儀有什麼需求,目前産能能否滿足?

王偉:應該來講,應對疫情的保障機制啟動以後,我們及時積極的協調全國紅外體溫檢測儀生産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到目前為止復産達到50%左右,同時我們也是按照全産業鏈的銜接,跟剛才消殺用品物資同樣的問題,生産企業復工率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到目前為止共收到各地各方面來自紅外體溫檢測儀需求的大概2萬台,手持式是30余萬台,總體來看大家提的需求是初步的預估,還需要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做出科學的測算。我們預計,整個需求全自動紅外體溫檢測儀大概6萬台,手持式約55萬台。目前我們産量情況看,現在全自動紅外體溫檢測儀目前産量每天都能夠有700到800,總的産能1500台;手持式就比較大了,這個産能達到每天15000台。生産企業陸續復工,初步判斷基本上是能夠滿足需求,除非未來需求大幅上升。我們會採取一些措施,包括對一些目前還不需要,但是如果企業有意向恢復生産或者要擴能,採購設備,我們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給予資金等各方面的支持,現在人民銀行這些單位都行動起來了,各大銀行都表示對這類企業擴産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黃局長,現在看來除了湖北的疫情在加重以外,其他各省市的疫情也在發展,同樣需要各种醫用物資的及時供應和充分保障,請問工信部對這種需求有何部署和安排,全國生産能力全部動員起來後能否滿足這個需求。

黃利斌:在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産供應在加快恢復,但隨著疫情的發展,需求量也呈快速上升的態勢,物資保障壓力相當艱巨。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醫療物資的保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做出重要的批示指示,李克強總理多次召開會議專門研究部署醫療物資的保障工作。國務院辦公廳及時向各地區、各部門下發了《關於組織做好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的復工復産和調度安排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迅速組織本地區醫用防護服等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的生産企業加快復工復産,明確對重點醫療防護物資實施統一的管理、統一的調撥。

為統籌做好全國防控物資的保障工作,我們加快建立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物資保障工作機制。

一是千方百計落實物資供應來源,確保物資集中配送到疫情防控的一線。

二是梳理産業鏈上遊原材料保障需求,督促協調重點生産企業儘快復工達産。建立了駐企特派員制度,向17家重點企業派駐了由司局長帶隊的特派員工作組,幫助企業恢復並擴大生産,監督物資統一調撥。

三是研究建立疫情防控物資收儲制度。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重點醫療物資的收儲制度,確保未來能有效應對全國各省的需求。

四是建立重點物資供需精準對接機制。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把握好合理的需求和供給規模,提前安排符合要求的企業轉産達産增産。

五是根據各地區的疫情現狀、感染人群類別及變化趨勢,動態跟蹤産需變化情況,定期開展與企業産能和生産情況的供需對接,進一步細化重點防疫物資産能擴産和排産計劃,努力實現疫情防控物資供應能力與實際需求的匹配,確保稀缺物資能夠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六是千方百計拓展重點物資多元化的供應渠道。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出口標準和中國標準的銜接,對從國外緊急進口符合歐美日等醫用防護服標準的産品,企業能夠提供境外醫療器械上市證明文件和檢驗報告,並作出産品質量安全承諾的,可以應急使用。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間,對於經嚴格消毒可以重復使用的産品,將按照相關的標準重復利用。

徐朝鋒:感謝三位司長,感謝各位記者朋友特殊時期參加我們的發佈會,大家注意防護,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後期更多信息請關注工信部網站和工信微報,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