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

2020-02-03 11:4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董寧 攝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于2020年2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負責人介紹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並答記者問。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新聞發佈會。今天,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請6家部門的負責同志向大家介紹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我先介紹一下出席今天發佈會的發佈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先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先生,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先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女士。

首先,請連維良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連維良: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人民群眾生活保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大年初一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進行專題研究,並多次就做好疫情防控和人民群眾生活保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要求加強市場供給保障,切實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各種物資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正常基本生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李克強總理多次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對聯防聯控工作和各類物資保障作出系統安排,2月1日專門視察了醫用物資保障平臺。

疫情發生後,特別是1月23日武漢市採取更嚴格的防控措施以後,物流配送受到影響,人民群眾對生活物資保障極為關心,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擔心。一些生活必需品需求階段性增大,價格一度出現較大幅度上漲。針對這種情況,中央應對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專門設立了多部門組成的生活物資保障組,建立快速聯動工作機制,千方百計增加生活必需品供應,協調落實食品、蔬菜、醫療物資等必需品綠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武漢等重點地區的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工作。社會各界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精神,各地各有關企業對湖北省武漢市生活物資保障給予了無私的支持。

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從目前情況看,武漢市和湖北省的生活必需品總量是有保障的,價格在階段性上升後也開始回落,全國其他地區供應也是相對充裕和有保障的。但同時,也暴露出不少不夠協調和需要迅速解決的問題。比如,鮮葉菜的供應還存在品種等結構性矛盾;有些生活必需品由於物流影響,補貨不及時;外部一些物資因為防疫管控要求,運輸轉換銜接不到位;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的企業復工復産還面臨用工、産業鏈配套等方面的困難,等等。這些問題正在加緊協調解決,有些已有進展,有些也將加快予以解決。

連維良:

下一步,各部門和各地方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更為有效的措施保障好各類生活必需品的供應。

首先是進一步增加供給。比如,協調山東、江蘇、安徽、湖南、廣西等蔬菜産地,加強與湖北供需對接,增加新鮮蔬菜供應;協調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中鹽集團等增加米麵油肉鹽的供應;協調重點速凍食品生産企業加大供應力度;安排一定數量的中央儲備凍豬肉,以備隨時投放。

二是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産。推動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城市運行、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國計民生的企業復工復産,推動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具備條件的行業企業儘快復工復産。

三是暢通運輸物流通道。為了保障各類支援湖北的物資順利進入,並有效減少交叉感染風險,交通運輸部門利用5個既有的物流園區,建立進鄂應急物資道路運輸中轉服務站,實現運輸車輛快卸快返。加強省內運輸綠色通道建設,提高銜接效率,加快物資分撥,打通末端梗阻。對運輸醫療物資、生活必需品,優先保障運力,對相關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

四是加大要素保障。幫助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企業在用工、能源供應、融資、産業鏈配套等方面的難題。加強對湖北省煤電油氣運調度,幫助協調解決資源和調運問題,確保安全穩定供應。

五是加強監測調度。每天早晚兩次摸底各地生活物資供應情況,加強對湖北等重點地區蔬菜、食品等日常消費的市場監測,隨時協調解決影響供應的問題。

六是加大儲備力度。做好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儲備投放工作。落實和完善政府臨時儲備制度,寧可備而不用,寧可多備少用,最大限度把各類生活必需品保障好。

生活物資保障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對有力有序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牽頭的生活物資保障組,將會同各相關部門和各地方,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紮實做好生活物資保障的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謝謝。

襲艷春:

感謝連維良先生。下面,有請田玉龍先生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 田玉龍: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了重大的傷害,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對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把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主要的工作來抓。

全國各省市、各行業和領域緊急動員起來,迅速落實防控部署,全面啟動醫療物資應急保障工作,重點支持武漢和湖北省的急需。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成立了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牽頭單位,主要負責醫用防護服、醫用護目鏡和眼罩、醫用口罩、消殺用品、負壓救護車、紅外體溫計等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産保障,統籌調度急需物資。保障組各成員單位大力協同,各負其責,全國各省市工信系統上下聯動,共同擔起以武漢和湖北為重點的醫療保障任務。

在這10多天的應急物資保障工作中,恰逢春節,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和物流系統大多放假,處於停産或半停産狀態,復工復産十分困難。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有關方面採取了四項措施切實保障醫療物資供給。

田玉龍:

第一,動員企業加快復工復産達産擴産。1月21日起,我部連續下發七次明傳電報,對各省市疫情防控物資供應保障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督促動員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加強對重點醫療物資的統一管理、統一調配。

第二,派駐企業特派員加強督産協調。落實國務院要求,向醫用防護服等重點醫療物資企業派駐30名司局級同志帶隊的特派員工作組,會同地方工信系統、藥監系統,全力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原材料、物流運輸等問題,快速增加有效供給。

第三,建設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按照中央加強醫療物資統籌協調的指示精神,我們建設了該平臺,主要用於收集、統計、分析、監控、調度各類物資的産能、産量、庫存以及運輸等情況,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醫療物資的保障有效性和時效性。

第四,積極開闢國際物資採購渠道。為彌補國內緊缺物資産能的缺口,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組織了國際專項採購,還有很多企業通過國際採購和捐贈等多種形式,從多個國家採購了大量的緊缺醫療物資。同時,我部會同衛健委、藥監局等部門,加快國外標準和中國標準的銜接和互認工作,使符合歐盟、日本、美國等標準的出口産品能夠在中國的一些領域中可以使用。

田玉龍:

2月1日,李克強總理到工業和信息化部視察指導工作,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重點醫療物資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他強調,當前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保障武漢和湖北的重點醫療物資供應仍然是首要任務,要繼續統籌協調科學佈局,安排好緊缺物資的生産供應,各相關企業要開足馬力、爭分奪秒、保質保量完成保障供應。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部署下,我部將會同成員單位和各省市,有力組織重點物資生産保障,積極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儘快復工達産擴産,提高産能。我們相信,一定能夠圓滿完成醫療物資保障任務,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一定能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就介紹這麼多,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田玉龍先生。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最近湖北方面不斷傳出物資告急的消息,特別是前線的醫療物資好像存在著嚴重的不足。也有人反映,檢測的試劑不夠,導致一些病例無法在第一時間得到確診。能不能介紹一下前線物資供應的情況,是否存在著嚴重告急的情況?物資通達第一線的渠道是否通暢?第二,大家現在都需要戴口罩,我們普遍接到的信息是中國各地都買不到口罩,請問口罩荒的問題什麼時候能得到解決?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剛剛談到湖北不斷出現物資告急的問題,總體來看,這種情況已經得到了大大緩解,我們定義為目前屬於“緊平衡”的狀態。剛才我談到物資供應,正在復工復産,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我們大概有幾個數據。截至2月2日24時,總共協調國內生産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了醫用防護服15.45萬件,運抵13.12萬件,N95口罩發貨13.36萬件。我們和國家發改委有新的分工,口罩工作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我們積極配合。目前,N95口罩運抵了13萬個,對這個問題,連主任還有新的補充。全自動紅外監測儀已經發貨82台,運抵62台。

特別要強調的是,湖北産能恢復得也非常快。特別是在醫用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上,湖北的産能已經上來了,因為湖北是我們國家醫用物資的重要生産基地,所以湖北的産能恢復,大大緩解了前線的醫用物資緊缺問題。當然,現在醫用防護服、N95口罩,目前仍然處於“緊平衡”的狀態。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湖北省外和省內緊密對接,精確對接。

你談到的關於檢測試劑的問題,核酸檢測試劑是一種很成熟的傳染病檢測手段,目前是衛生系統和醫院直接從企業採購,這個試劑盒理論上講應該是沒有保供的問題,當然因為前期的時間問題、復産的問題,出現了一些小的困難。但目前來看,産能已經恢復。到2月1日,我們日産量已經達到了77.3萬人份,相當於疑似患病者的40倍,從總的供應來看,已經基本滿足要求了。當然,産能還沒有完全恢復,只達到了百分之六七十,後續的工作主要還是恢復産能。

關於口罩,我們國家總體産能是每天2000多萬隻,這個産能也是全球最大的。剛才談到的N95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從總體來看,産能還需要一定時間恢復。這個問題,連主任還會講到。我就回答這麼多。謝謝。

連維良:

關於醫用口罩的問題,我簡單做個補充。部分醫療資源不足,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前天專門考察了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協調解決緊迫問題。剛才田玉龍同志已經作了介紹,我們現在正在配合工信部協調醫用口罩的問題,這兩天協調到的資源是前一段提供資源的2倍以上。

解決口罩緊缺的問題,要從兩個方面做工作:首先是增加供應,這是根本。同時,還要科學使用、合理使用。在增加供應方面,我們現在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增産擴能,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以大家最關注的醫用N95口罩為例,現在各方面匯總的需求很大,很多都是按照底線思維的思路,寬備窄用。但即使如此,到昨天晚上我們已經按1倍以上的規模組織了産能,準備了原料,並且啟動了增産增供。不少企業擔心將來會不會産能過剩,我們明確告訴他們,疫情過後富餘的産量,政府將進行收儲。只要符合標準,企業可以開足馬力組織生産。在使用方面,科學使用、合理使用也至關重要,也就是説要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過度使用,特別是一般的防護,不要擠佔寶貴的醫用資源。這方面,我們特別希望各新聞媒體,能夠根據專家的意見加強引導,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很快得到解決。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目前,全國各地的糧油蔬菜等生活物資的供應情況如何?物價情況怎麼樣?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大中城市的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而中小企業又面臨著開工不足的問題。請問,如何促進生活必需品的保障?謝謝。

連維良:

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如何,價格是最重要的標誌。剛才你問價格怎麼樣,我覺得這個問題抓住了關鍵。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組昨天的監測數據:2月2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貿市場平均零售價格,豬肉、牛肉、羊肉、雞蛋比前期的高點,分別下跌0.3%、0.6%、0.8%和1.3%,15種蔬菜平均價格下跌6.2%。當然,也有一些産品的價格,比如雞肉的價格有所上漲,但是波動幅度總體不大。湖北省,以武漢市為例,在剛實施交通管制措施時,部分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一度明顯上漲,現在也已經趨於回落,超市和集貿市場銷售的豬肉價格,比前期的高點下跌0.7%,15種蔬菜平均價格下降3.8%,牛肉、羊肉、雞肉、雞蛋的價格持平。

從供應來看,全國絕大多數生活物資,特別是食品供應是有保障的。我國的糧食總産量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庫存充裕,各類企業的稻穀、小麥庫存超過國內一年的消費量。牛羊禽蛋産量也不同程度增長,豬肉的生産也在穩步恢復。前幾天大家特別關心蔬菜的供應問題,這方面也是有充足保障的,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同比增長2%,産量預計也增長2%以上。局部地區存在的短時間供應緊張的問題,主要還是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過程中,給物流增加了一定困難,有些地方存在蔬菜到達終端市場不及時的情況,這些問題我們正在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連維良:

從生活必需品供應來看,特別是食品的供應是充足的。大家都知道,我國食品加工能力是很大的,常態下的産能利用率是偏低的,只要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把復工復産和物流配送組織好,食品等生活物資供應不會有問題。

針對下一步復工復産,還有春節假期之後生活需求增加的情況,我們在保障方面重點是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增供應、穩價格、優秩序、保重點。

增供應,就是要超過常態化的需求來組織供應,寧可增加庫存,寧可備而不用或者備而少用,也要堅決防止出現短缺。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重點抓好增加貨源、用工組織、復工復産和暢通物流的工作。比如,我們在湖北省周邊6個省份協調蔬菜資源,現有蔬菜庫存近6萬噸,可持續向武漢市場每天供應約8千噸;在上海港周邊安排了1萬噸的中央凍豬肉儲備,隨時準備向武漢市場定向投放。

穩價格,就是每天監測各類生活物資的價格,只要發現某種生活物資價格出現明顯波動,立即分析原因,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特別是啟動保供預案。

優秩序,就是要加強市場監管,依法查處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物價、串通漲價等價格違法行為。特別是加強産品質量監管,對售賣假冒偽劣商品的,依法採取更加嚴厲的懲罰措施。

保重點,就是要重點保障武漢市、湖北省以及疫情防控任務重的其他地區。

這方面的工作,各部門在協調聯動。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還會介紹更具體的內容。謝謝。

商務部副部長 王炳南:

我做一個補充。疫情發生以來,生活必需品市場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前一個時期,部分地區生活必需品市場出現了區域性的、短時性的供給緊張情況。對此,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商務部也會同國家發改委和地方立即行動,加大了協調力度,指導零售企業增加補貨頻次,相關情況已經得到了有效的緩解。從商務部監測的數據來看,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是充足的,價格是穩定的。

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是全國保障市場供應的重中之重。商務部協調有關的省市,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給予了有力支持。當前,湖北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能力已經得到了加強,武漢市蔬菜銷售及庫存量已經恢復到了正常水平。從武漢商務局了解的情況來看,2月2日,武漢最大的兩個批發市場白沙洲、四季美的庫存蔬菜有8772噸。武漢三大連鎖超市,即武商、中百、中商的蔬菜2月1日的庫存量達到了2155噸,比三天前增加了19.2%,零售價格也下降了14%。

剛才記者同志也提到,目前全國受春節假日延長,人員陸續返程疊加影響,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需求不斷增加,也存在著局部地區物流不暢、商貿企業人手不夠、中小企業開工不足等問題。對這些問題,商務部高度重視,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我們已經部署了進一步強化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障工作的方案,對相應的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推動菜籃子市場負責制,切實保障市場供應。

王炳南:

我們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組織動員復工開業。指導各地全面動員中小商貿企業儘快開門營業,統籌人員上崗,落實經營場所通風、消毒、人員疏導等內部防控措施,增加購物、餐飲等基本生活服務供給。我在這裡強調,各地面對疫情發展,要及時充分評估、分級管控,不得隨意叫停、關閉菜市場等經營場所,要切實保障生活物資日常供應。

二是強化聯保聯控。加強湖北和周邊9省區市聯保聯控協作機制,進一步調動各方面力量保障湖北特別是武漢生活物資供應。剛才連主任也説到,前幾天山東、重慶、廣西、江西、雲南等地已經為武漢運送蔬菜超過了2000噸,緩解了供應緊張的情況。商務部將派一個專門的工作組到武漢,針對當地市場供應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現場協調指導。

三是做好對接調運工作。商務部已經明確了一批重點保供企業,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業保供機制。到2月1日,全國50家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可以對外調出的蔬菜等能力還是比較大的,我們每天進行了統計:2月1日,蔬菜有3萬噸,肉類1.2萬噸,蛋類268噸可以調出。一旦地方提出需求,商務部將立即組織對接,儘快調運解決。對局部地區還存在的物流不暢問題,國務院已經明確,各地未經批准,不得阻斷生活必需品運輸通道。

四是加強監測引導。進一步摸清蔬菜等重點生活必需品貨源底數,及時發現、處置生活必需品脫銷斷檔等異常情況。發佈市場供應和保供穩價信息,加強引導、穩定預期,增強消費信心

日本共同社記者:

省際公路交通狀況如何?物資保障之中,電商起到多大作用?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

謝謝您的提問。首先,您問的有關省際之間的交通情況,全國公路網運行總體是有序的。為了落實錯峰出行,平安有序地組織物流運輸和客運服務,小客車的免費通行政策已經從今天延長到2月8日。目前,全國路網的保障和運行也是良好的。春節以來,全國的公路網流量有了明顯下降,2月2日我們監測的路網交通量總量下降了近80%,整體路網運行非常可靠。但是,近日在一些省界,由於防疫的需要,實施檢測體溫等措施導致了局部交通擁堵的情況,交通運輸部和公安部協調各地交通部門和公安部門加強疏導,同時也協調衛健部門加強體溫測量人員的投入,採用複式或者多式檢測方式緩解擁堵。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提示自駕車的同志不要佔用應急通道,保障醫療物資等重要的生産生活用品運輸暢通。

生活物資的運輸整體情況非常有序。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按照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著力構建部省聯動的運輸保障工作機制,協調解決應急運輸的問題,特別是妥善解決湖北省所需要的疫情防控物資和畜禽等生活物資的運輸保障,也包括電煤、液化石油氣等重要生産物資的運輸工作。昨天0-24時,全國高速公路應急物資綠色通行1.7萬輛次,其中湖北全省的高速公路通行應急物資車輛達到8362輛次,武漢周邊達到2625輛次。整個物資運輸保障還是比較有序的。

劉小明:

您關注的電商,我覺得也非常重要。按照常規的情況,春節期間快遞服務是淡季,但今年的春節為了抗擊疫情,國家郵政部門組織郵政企業、快遞企業統籌全網資源,迅速開通了國際和國內的航線,暢通陸路運輸,全力保障武漢等重點地區的應急救援物資和人民群眾日常基本生活物資的運輸和快遞需求。中國郵政、順豐、京東等企業也發揮各自的優勢,有效保障了春節期間各地群眾的基本需求。後續還有13家大型快遞企業開通了救援物資的綠色通道。截至2月2日,中國郵政集團組織開行了郵政車3.2萬班次、郵政航空專機5架次,運送防疫物資的專機共計運送口罩、藥品等防疫物資4.9萬箱件,大大緩解了運輸緊張的局面。謝謝。

王炳南:

我補充一下。大家都知道,電子商務是我國居民消費的重要方式之一,電商的主要特徵就是在線交易、線下配送。在疫情發生以後,網購既可以滿足居民生活的需要,也能減輕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

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主動動員國內的11家主要電商企業,在保障市場供應上積極發揮獨特的作用,主要從幾方面下手:

一是積極增加供給。剛才劉小明副部長也説了,多家電商企業,像京東、物美、順豐等利用全球供應鏈資源,對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一些緊缺物資進行了跨境採購,同時也加強與上遊供應商合作,推動生産企業緊急復工,增加物資供給。很多這方面的緊缺物資,消費者也是通過網上購到的。

二是暢通配送渠道。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進一步加強,很多快遞小哥奮戰在電商保供的第一線,春節期間線上不打烊、線下及時配,特別是生鮮産品,一批生鮮的電商企業發揮了前置倉、實體店到家等特色,滿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

三是保障消費安全。為了確保配送環節的安全,多家電商推出了“不接觸配送”服務新模式,顧客與配送員約定好,把物資送到某個位置,實現無接觸送貨,減少傳染風險。這種模式已經從湖北向全國普及推廣。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和口罩、米麵油相關物資有關的,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發現在物資緊缺的情況下,有一些生産經營者仍然在借機哄抬價格,甚至偷工減料、捂貨惜售,引起了老百姓的恐慌性搶購,加劇了供求矛盾。請問相關部門該如何遏制相關行為,保障市場的秩序穩定?謝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甘霖: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你提到的主要是口罩等防疫用品,包括米麵油菜果等民生商品的價格秩序維護和質量安全監管問題,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期間,這是市場監管部門重點做的工作。依法嚴厲打擊涉疫情的市場違法行為,全力維護市場秩序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市場監管部門首要的政治任務。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市場監管總局採取超常部署,在全面加強市場日常監管的基礎上,聚焦口罩等防護産品和米麵油菜果等民生商品兩個重點領域,以最高的標準、最嚴的措施、最大的投入,加強價格秩序和質量安全的監管,加大監測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大線索排查力度、加大執法力度、加大曝光力度。我們及時向全系統發佈緊急通知,向全社會發佈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的公告,出臺查處哄抬價格違法行為的指導意見,明確執法的標準和尺度。截止到2月1日,全系統共出動價格執法人員39萬人次,立案查處價格違法案件1413件。比較典型的案例,我舉兩個例子:一是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部門對某藥店哄抬N95型口罩價格的行為進行查處,將對其予以300萬元罰款;二是天津市津南區市場監管部門對某藥店哄抬口罩價格違法行為開出300萬元的罰單。這兩個案件都是依法頂格處罰。剛才記者朋友提到,坐地起價發“疫情財”的情況,我們是露頭就打、堅決打擊。其他還有很多案件,在總局和各地市場監管網站上都有公佈,記者朋友可以去查看。

甘霖:

現在市場的總體價格秩序是基本平穩的。在價格之外,很重要的是質量問題,特別是口罩等防疫産品和米麵油菜果等重要的民生商品。昨天,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公安部、衛生健康委等多部門,開展嚴厲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産品的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有案必查,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辦案件,絕不姑息,堅決維護涉疫情市場秩序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昨天晚上,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就查處了一個網絡銷售問題口罩案,涉案金額是912萬元,現在已經移送了公安機關。對於問題口罩等防疫産品的市場質量安全的監管,我們要繼續加大力度。

甘霖:

除此之外,為了保供穩價,市場監管部門還在千方百計發揮我們的職能優勢,在服務防疫産品和生活物資的生産和供應上也有一些積極作為,創造性地做了一些工作。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採取特事特辦。我們有市場準入、企業註冊和發放生産許可證的職能。現在口罩比較緊缺,有的地方會啟動一些新的産能。我們要求全系統特事特辦、開通綠色通道,只要符合條件的就採取成立工作專班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辦好營業執照和生産許可證,企業可以馬上可以開工生産。比如,北京市海淀區就做了這個工作。還有,深圳市加快推進“出口轉內銷”。原用於出口的口罩符合進口國醫用標準的,在市場監管部門登記備案,備案以後加上中文標簽,馬上在國內銷售。可以看到,各地都千方百計想了很多辦法,在增加緊缺物資供應方面多出力。

甘霖:

二是發揮社會共治的積極作用。總局專門搭建了一個市場主體和廣大消費者之間的溝通平臺,集中開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系列活動,倡導優秀企業誠信自律,作出承諾表率,把良心、信心、愛心、決心像傳遞火炬一樣傳遞給全社會。緊扣熱點消費需求,動員更多醫療器械、洗消防護企業和線上線下平臺積極參與。目前,已經有33家龍頭企業率先向全國消費者鄭重承諾“三保”。總局專門成立了“三保”行動工作秘書處,開通專題網站,第一時間報道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和生産經營服務企業單位參與“三保”行動的舉措和重要成果。

在維護市場秩序的行動中,我們得到了全社會、特別是媒體朋友的支持和參與,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特別歡迎更多的對市場經營者和我們執法者的輿論監督,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想問一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比如近期或者下個月對經濟會産生怎樣的影響?以及中國將採取哪些措施來維持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

連維良:

感謝您的提問。您所關心的問題關係全局,各方面都非常關注。從目前情況看,疫情對當前經濟特別是對消費的影響在加大,尤其是對交通運輸、文化旅遊、酒店餐飲和影視娛樂等服務消費影響都是比較大的。目前,我們正處於春運期間,各種交通方式旅客發送量都明顯下降,電影票房、旅遊收入和餐飲收入同比也明顯下滑。但同時,網上購物、網上訂餐、網上娛樂等數字經濟新業態十分活躍。

疫情對經濟影響的大小,取決於疫情防控的進展和成效。需要強調的是,這種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少人拿2003年非典疫情對當時經濟的影響來推算此次疫情的影響,但現階段,我國的經濟實力、物質基礎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都比那時明顯增強。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目前當務之急,還是集中精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力有序、科學週密、精準施策,有效防控疫情,讓疫情的拐點儘快到來,儘早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

至於下一步的措施,就是説如何對衝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我認為,還是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當前要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動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給、交通物流、城市運行、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國計民生的企業復工復産,推動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具備條件的企業復工復産。分情形制定出臺對衝疫情影響的政策措施,特別是盡力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目前相關部門已經出臺了不少這方面的政策措施,後面還將有序出臺這方面的積極措施。更重要的是,努力化危為機,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問題特別是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加精準地補短板、強弱項,培育和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就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謝謝。

北京青年報記者:

為了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相關部門都提供了哪些經費和政策上的支持?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

在政策支持方面,為了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財政部、人社部、國家醫保局、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圍繞著患者救治、醫務人員補助和防疫物資保障,出臺了相關政策。一是患者救治方面。明確患者救治費用的補助政策,對於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財政給予補助。二是人員補助方面。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中央和地方按照規定標準安排經費;明確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三是防疫物資保障方面。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護、診斷、治療專用設備以及快速診斷試劑採購所需經費,由地方財政予以安排,中央財政視情況予以保障。

在經費支持方面。1月23日,財政部緊急下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補助資金10億元,支持湖北省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緊接著,財政部又緊急預撥了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補助資金44億元,支持全國各地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其中,對湖北省增加了5億元撥款。另外,國家發改委也下達了中央預算內投資3億元,支持湖北省武漢市新建醫院項目建設,重點用於購置必要醫療設備。此外,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提前下達了603.3億元,支持各地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新增的補助資金全部落實到鄉村和城市社區,主要用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謝謝。

CNBC記者:

中國有很多省宣佈復工時間不會早于2月10日,某些企業停工了。根據CNBC統計,去年這些省的出口總量超過90%。請問,這對全球供應鏈會産生哪些影響?謝謝。

王炳南: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都知道,受春節因素影響,一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歷來是單月波動比較大的,外貿企業大多都是在正月十五以後開工出貨,這次疫情正好和春節撞在一起,我們也在密切關注相關情況。從商務部目前了解的情況看,很多外貿企業正在迅速恢復産能,各部門、各地方也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精準施策,幫助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減負助力。昨天新聞上有一個很好的例子,江蘇省蘇州市政府出臺了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度難關的10條政策,實際上中央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都為了企業做好出口工作,正在精準施策。江蘇蘇州這個例子就是非常好的。

這裡我想強調的是,在當前全球經貿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更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度時艱。就中國疫情來説,世衛組織認為中國的疫情防控很出色,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旅行、貿易的限制措施,同時也認為來自中國的信件包裹是安全的。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也相信處於全球供應鏈各環節的政府和市場主體,會為來自中國的商品、服務和輸華的商品提供更多的貿易便利。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剛才有一位記者提到了湖北醫療物資的供應情況,我想請問一下全國的供應情況。其實也有其他地方向我們反映醫療物資緊缺的情況。請問,全國範圍內醫用的連體防護服和隔離衣、N95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護目鏡和防護面罩這些應急醫療物資的生産情況如何?另外,動員全國醫療生産企業春節期間開足馬力生産,大概需要多久可以補齊湖北以及全國的醫療物資的缺口?謝謝。

田玉龍:

剛才您提的問題,有局部的,也有全局性的。整個來看,目前生産的恢復速度還是比較快的,保湖北這塊屬於“緊平衡”。所謂“緊平衡”,就是湖北和武漢的保障目前是優先,是當前的重點,我們也兼顧了其他重點城市疫情的需求和全國的統籌佈局。從現在復工復産的速度來看,還是很樂觀的。到今天為止,最主要緊缺物資復工率大概在60-70%之間,産能已經開始逐步顯現,從剛開始的應急狀態已經進入到了“緊平衡”狀況。我相信在全國總動員的基礎上,在工業體系的不斷恢復中,已經趨於更穩定的平衡狀態。現在國內生産整個動員起來了。

從産能來看,目前主要還是優先聚焦防護服、口罩、護目鏡,包括測溫醫療設備,包括病床、救護車這些企業,我們也向這些企業做了承諾,和國家發改委一起建立了國家臨時收儲制度。剛才連主任也談到了,採用貸款加貼息的方式進行收儲,這樣的話企業復工的積極性、投産擴産的積極性會加速。從昨天開始,我們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達成共識,儘快把這項優惠政策向工業企業傳遞,使他們能夠加快復産擴産。總的來説,還是有信心的。我們工業企業社會責任感是很強的,很多人放棄春節假期,三班倒,加班加點工作。

我相信在全社會的動員下,各類企業特別是圍繞物資供應的企業,現在已經進入了非常快速的生産狀態。在保武漢和湖北需求重點的同時,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從“緊平衡”趨向“穩定平衡”。謝謝。

襲艷春:

最後一個提問。

大公報記者:

近段時間出現了多起聚集疫情,針對返程高峰,我們有什麼樣的應對措施?謝謝。

劉小明:

謝謝您的提問。當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就春節後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印發了通知。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堅決遏制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傳播和交叉感染。大家很關注返程高峰對疫情傳播的風險問題,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我們和相關部門抓緊研究,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全行業動員。按照一級響應的標準做好防疫工作。

二是落實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以及旅客體溫檢測等有關工作。衛健部門也印發了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術指南,督促客運站配備體溫檢測設備,對司乘人員逐一實施體溫檢測,具備條件的服務區、船舶、車站、碼頭設置留觀室和隔離區,發現體溫異常的,第一時間按照程序留觀、隔離和移交。

三是全方位配合做好交通環節的疫情防控檢疫工作。主要是配合衛健部門做好場站的衛生檢疫站設置和檢測工作。

四是指導地方管控進出湖北武漢等地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針對進出湖北武漢等地的交通工具進行必要的檢測,確保“一斷三不斷”措施落實到位。“一斷”就是要堅決切斷病毒傳播的通道,“三不斷”就是要保證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保障疫情防控的應急物資和運輸通道不能斷,保障必要的群眾生産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能斷。

五是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例密切接觸人員的追溯工作。乘坐民航、鐵路、長途客運等交通工具時,如果發現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人,相關的人員要做好追溯工作。同時,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與人社、農業農村、教育等部門的溝通協作,落實務工人員輸出地、務工人員用地以及學校等各方面的責任,履行好政府的責任、用工單位的責任、運輸企業的責任,確保在返程高峰過程中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確保防疫阻擊戰成功。

對於相關工作,我們歡迎媒體給予監督,督促各地方、各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每一位旅客保護好自己,希望媒體給予更多的監督,共同打好這次阻擊戰。謝謝。

襲艷春:

我們剛剛度過了一次非常特殊也沒有休息的春節,相信記者朋友們也非常辛苦,借此機會,向記者朋友們特別是在一線採訪的記者朋友們道一聲辛苦,也希望大家注意身體健康,做好個人防護。

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