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方採取措施保障在湖北武漢等地外國公民的健康安全等答問

2020-02-03 20:2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

各位記者朋友好!我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歡迎大家參加外交部首場網上例行記者會。

非常時期,非常方式。相信很快我們就可以照常在藍廳見面啦!

下面請大家開始提問。

問:近日,個別國家相繼宣佈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限制措施,其中美國將赴華旅行風險級別提升到最高級別,並從2月2日起臨時禁止過去14天內曾赴華旅行的所有外國人員入境。對此,中方有何評論?

答: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被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稱讚為“設立了應對疫情的新標桿”。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明確表示,宣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原因,並非是對中國投下“不信任票”,與之相反,世衛組織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懷有信心,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國際旅行限制措施。

針對有關疫情,絕大多數國家對中方抗擊疫情舉措表示讚賞和支持,對近期中國公民入境採取或加強檢疫防疫等措施,對此我們表示理解和尊重。與此同時,也有一些國家,特別是美國對中國疫情作出過激反應,採取過度應對措施,顯然與世衛組織建議背道而馳。

美國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卻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佈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就連美國媒體和專家都對美政府措施表達了質疑,表示“美政府對華採取的限制措施恰恰是世衛組織反對的,美方正在從過分自信轉變到恐慌和過分應對。禁止過去14天內曾赴華旅行外國人入境等措施也有侵犯公民權力的嫌疑,而且並不能真正降低病毒擴散的風險”。實際上,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近日報告,美國2019-2020年流感季已經導致1900萬人感染,至少1萬人死亡。截至2月2日,中國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17205例,死亡361人,治愈475例。美國國內僅11例確診。這些數字對比發人深思。我注意到,加拿大衛生部長明確表示,加拿大不會跟隨美國限制中國人以及去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認為禁止入境的做法沒有依據,也不合理。這與美方的行為形成鮮明對比。

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理性、冷靜、科學判斷和應對。中方願繼續本著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任態度,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我們也有信心、有能力,儘快打贏這場戰役。

問:加拿大政府表示,加拿大一架飛機正在越南等候中方批復的落地許可,以便飛赴中國武漢接回本國公民。請問中方何時批准加方申請?

答:中方高度重視保護在湖北武漢的各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解決他們的合理關切和要求。對於撤離本國在武漢公民的國家,中方根據國際慣例,依照中方有關防疫規定,做出相應安排併為此提供必要協助和便利。有關國家都對中方表示感謝。

據我了解,中加就有關事宜保持溝通。

問:截至目前,多少國家已經向中國提供了人道主義援助?哪些國家正準備向中方提供援助?現在中國最需要的物資是什麼?

答: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國家通過不同方式向中方表達了抗擊疫情的理解和支持。截至2月2日中午,韓國、日本、英國、法國、土耳其、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匈牙利、伊朗、白俄羅斯、印度尼西亞等11國和聯合國兒基會向中方捐助的疫情防控物資已運抵中國。此外,一些國家各界友好人士也紛紛主動通過各種方式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支持。患難見真情,在此一併向他們表示感謝!

我們現在最急需的是防疫醫療物資,如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

問:台灣方面抱怨稱,意大利基於世衛組織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將台灣地區列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高危地區”,禁止台灣方面往來意大利的航班。中國是否會要求世衛組織將中國同台灣地區“區分”,以便台灣航班不受意方禁令的影響?

答: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同胞,在海外的台灣同胞如果遇到困難,我們願提供大力協助。同時,WHO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這些安排都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

問:中國是否在同有關國家協商不要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限制?對於限制中國公民入境的國家,中方是否感到失望?

答:中方出於對本國公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採取了最嚴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和《國際衛生條例》的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明確表示,世衛組織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主要目的是為衛生體系脆弱、公共衛生能力不足的國家提供必要國際援助。世衛組織不贊成甚至反對對中國採取旅行禁令,並且多次表示中國採取的舉措堅定有力,對中方戰勝疫情始終充滿信心,當前形勢下應保持鎮定,沒有必要過度反應。絕大多數國家聽取世衛組織建議,採取了合理的防疫措施,我們對此表示理解。

但令人遺憾的是,恰恰是美國等一些防疫能力強大、防疫設施先進的發達國家率先採取了過度的限制措施,這與世衛組織的建議相違背。

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客觀、理性看待疫情及中方防控工作,按照《國際衛生條例》有關規定及世衛組織提出的專業、權威建議,採取適當舉措,避免對國際旅行形成不必要干擾。

問:昨日,巴基斯坦方面表示,不會從中國湖北撤回本國公民。並表示中國有更好的醫療設施應對疫情。請問是否有其他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表達了和巴方相近的觀點?

答:的確,巴基斯坦總理和外長都表示,高度讚賞並堅定支持中方抗擊疫情的努力,感謝中方為巴在華公民提供幫助,相信中方能夠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戰勝疫情,巴基斯坦人民堅定地與兄弟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還有很多國家像巴基斯坦一樣,對中國抗擊疫情表達了充分的信心和信任,我們對此表示感謝。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儘快戰勝疫情,保障好這些國家在華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問:今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日本的計劃是否會受疫情影響改期?

答:我們一直同日方保持密切溝通。中日雙方應繼續共同努力,為順利推進下階段重大外交議程積極做好各方面準備工作。

問:你能否介紹發生在湖南H5N1禽流感的情況?

答:農業農村部已就此發佈消息,請上網查閱。

問:美方仍稱中方拒絕美方提供的幫助,這是否屬實?

答: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國家通過不同方式向中方抗擊疫情提供支持和援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但據我所知,美國政府迄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相反,美國第一個從武漢撤出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要撤出部分使館人員,第一個在世衛組織明確表示不建議甚至反對對華採取旅行和貿易限制措施後,反其道而行之,宣佈採取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舉措,製造和散播恐慌情緒。

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緊密相連。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攜手應對、共克時艱,而不是以鄰為壑,更不應乘人之危。

中方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兩國疾控中心就疫情相關情況多次進行溝通。1月29日,中國衛健委通過官方渠道答覆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當天美方即回復表示感謝。1月31日,美方通過官方渠道告中國衛健委,美方已聯絡世衛組織總部,並向世衛組織提交了希望加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的美國專家名單。

中方將繼續與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加強合作,維護各國公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問:中國是否將從其他國家撤離更多本國公民,特別來自湖北武漢的中國公民?

答:近期,受疫情影響,一些出境旅遊的湖北特別是武漢公民在海外遇到一些實際困難。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對滯留海外的湖北特別是武漢公民回國問題作出妥善安排,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冷暖安危放在心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外交部迅即行動,在短短兩天時間裏,順利協調安排4架次民航包機將自願回國的399名中國公民接回武漢,再次展現了中國速度和中國情懷。我們將繼續密切跟蹤形勢發展,採取必要措施幫助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特別是湖北武漢公民。如在海外的中國公民遇到這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可以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

問:近日,一些國家出現了針對中國疫情的恐慌、甚至侮辱性、歧視性的言論。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病毒無情人有情。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連日來,很多國家政府官員和各界人士都對中國抗擊疫情表達了同情、信任和支持,有很多話、很多行動都令我們十分感動,對此,我們都會銘記在心。

我們也注意到,近日在個別國家、個別媒體出現了極個別極端和不理性的言論。對此,我們堅決反對。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強調,“這是一個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懼的時刻,是需要科學而不是謠言的時刻,是需要團結而不是羞辱的時刻。”

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理性、冷靜地認識這場疫情,並作出科學、恰當地應對。中方願繼續本著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同各國加強合作,維護好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為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有沒有採取什麼措施保障在湖北武漢等地的外國公民的健康安全?外國在華人士可通過哪些渠道了解中方疫情防控的進展?

答:中方高度重視在華外籍人士,特別是在湖北武漢的各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解決他們的合理關切和要求。

第一,為給在湖北的外國朋友提供肺炎疫情相關諮詢和協助,湖北省有關部門開通了針對在鄂外籍人士、外國留學生以及外籍旅遊團隊的24小時諮詢服務熱線(027-87122256),並在官方網站和湖北外事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英法德俄日韓西多語種疫情通報和防疫知識。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江蘇、新疆等多個省區市也向工作生活在當地的外籍人士致公開信,介紹並提供了解疫情防控、定點救治等信息和渠道,並結合本地實際,加強對在當地外國人的信息分享、服務等工作。

第二,外交部在英文網站開設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專欄,及時匯總更新衛健委發佈有關疫情防控權威信息,方便外國朋友及時了解。

第三,為幫助外國朋友了解相關預防知識,國家移民管理局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預防提示》,翻譯了英、法、俄、德、日、韓6種外文版本,外國朋友可以上網查閱。我們也將有關多語種提示通過駐外使領館進行廣泛發佈推送。

中方採取的防控措施遠遠超過了世衛組織和《國際衛生條例》建議的措施,目的是盡最大努力,在最短時間內阻止疫情擴散。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戰役。請在華的外國朋友不必過度驚慌。正如譚德賽總幹事建議那樣,這是一個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懼的時刻;這是一個需要科學而不是謠言的時刻;這是一個需要團結而不是羞辱的時刻。中方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任的態度,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維護好中國人民以及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

問:目前有哪些國家向中方提供了防疫物資援助?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答:請查閱剛剛給塔斯社的回答。

問:你剛才嚴厲批評了美國政府對待中國疫情的所作所為。據了解,美國第二架飛機可能延期,有消息説這是因為中方還未批復美方申請,請問這是否屬實?

答:我剛才已經説了,美方已經第一個派包機接走了其在武漢的領館官員。有關包機安排需要根據武漢機場接受物資等各種情況作出統籌。

問:請問今年原定在北京舉行的中歐峰會會否受到疫情影響而推遲?

答:中歐之間一直保持政治外交溝通,將繼續為下步重要外交議程做認真準備。

問:你剛才介紹外方向中方提供援助的情況,我沒有聽到有美國。但美方表示,美方為中方應對疫情提供了巨大幫助。請問美方究竟有沒有向中方提供援助?

答:請查閱剛剛給NBC的答覆。

問:中方是否收到巴西方面提出的從武漢撤離本國公民的要求?

答:中方有能力和信心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維護中國公民以及外國在華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巴西是中國的友好國家,我們會照顧好巴西在華公民,請放心。

問:從國外中國已經收到多少捐贈?這種捐贈由中國哪個機構負責收?

答:一些國家通過不同方式向中方表達對抗擊疫情的支持,我們表示感謝。外國官方和國際組織對中方的物資捐贈,由商務部負責接收。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截至目前,中方確診病例中有幾名外國人?

答:據向有關部門了解,截至2月2日,有16名在華外國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中2人已治愈出院,14人正接受隔離治療,病情平穩。

問:1月29日,巴基斯坦方面取消了此前臨時採取的中巴之間航班往來的限制措施。從烏魯木齊到伊斯蘭堡的航班很快恢復了。你認為其他國家是否也會作出同樣的決定?

答:中巴是鐵桿朋友,有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這次巴方堅定支持中方抗擊疫情,保持航線,並在全國範圍調集抗疫醫療物資支援中國,對於這份信任和信心,我們深表感謝和感動。中方將同巴方繼續密切溝通協作,維護好巴基斯坦在華公民的健康和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