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出通知:切實為基層減負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6 20:03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切實為基層減負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肺炎機制發﹝2020﹞2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重大政治任務。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現就為基層減負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各地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性、緊迫性。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切實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衝鋒在前、下沉一線、靠前指揮,減少繁文縟節,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落實防控措施。

二、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製作用,強化部門協調配合

各地要充分發揮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的牽頭抓總作用,加強部門間政策制定的統籌協調。政策制定要從實際出發,以問題為導向,突出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工作要求要實而精,相關措施要實而準。要精簡文件,能合併的合併,能不發的不發;要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防止基層幹部精力被無謂消耗,影響防控工作實效。

三、加強部門溝通,實現信息與數據共享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部門要強化數據共享,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強化數據統一採集、規範管理,避免多頭填表和數據報送。要從管理上減少報送頻次,對確因工作需要,要求基層報送統計調查制度之外的報表,須經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審核,以最集約的方式提高工作成效。城鄉社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注重運用信息技術,通過家庭醫生簽約APP、有線電視網絡、微信等手段與管理對象互動信息,及時推送疫情防控、健康教育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除法定及各級疫情防控機制要求的信息上報工作外,其他信息上報可暫停。各部門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幹部、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蒐集研究材料,如需相關數據可直接從相關業務信息系統抓取。

四、規範疫情防控檢查指導

各地要強化疫情防控檢查指導並加強統籌。檢查指導不預發通知,直接查看基層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重點是為基層找出疫情防控薄弱環節,發現問題和困難,督促立行立改,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要防止層層加碼、處處留痕,增加基層工作負擔。要多傾聽基層聲音,不得簡單將開會發文、臺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準。

五、主動為基層幹部群眾和醫務人員解決實際困難

各地要關心關愛奮戰在基層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員,為基層幹部群眾和醫務人員提高工作效率、做實具體工作創造條件、提供支持。要加強精細化管理,採取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緩解基層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工作壓力。要充足配備必要的消毒、防護用品,加強一線人員個人防護。要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幫助廣大基層幹部群眾和醫務人員解除後顧之憂,讓他們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戰鬥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基礎。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2月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