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維護市場秩序有關情況:從重從快查處亂漲價假口罩行為

2020-02-09 08: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疫情防控中維護市場秩序的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介紹,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簡稱“NCP”。同時,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等部門對納入應急審批的醫用藥品器械是否安全可靠,口罩原材料上漲過快,亂漲價、制售假冒偽劣口罩的處罰等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從1月21日到2月6日,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公安部、海關總署等多部門相繼重拳出擊,嚴厲打擊各類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經營場所149.8萬個次,監測電商平臺、網站49.1萬個次,停業整頓市場及經營戶3700余家,督促下架、刪除、屏蔽信息7.7萬條,風控隔離飼養繁育場所16000余個,同時還查辦了一批案件。

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國家藥監局迅速啟動了醫療器械應急審批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共批准一次性醫用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等364個註冊證。其中1月底國家藥監局先後批准了7家企業7個核酸試劑産品註冊,擴大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的供給能力。國家藥監局器械註冊司稽查專員江德元説,已經批准的産品都有相應的臨床使用實踐,企業必須完成産品註冊檢驗、質量管理體系核查,並提交臨床評價資料和相應的研究資料。目前的産品性能能夠達到技術要求的規定,企業的質量體系符合要求,産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性可以保障。

最近一些口罩生産廠家反映,他們的生産成本增加,有的甚至被迫停産,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陳志江表示,前期市場監管總局打擊哄抬口罩價格主要集中在銷售端,目前生産端的問題日益凸顯,特別是口罩等防控物資製造設備和原輔材料價格上漲過快。2月5日開始對口罩等重要防控物資實現從生産到消費的全鏈條監管,要求凡疫情防控期間口罩等生産設備製造、原輔材料企業確實存在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的,依法從重、從嚴、從快查處並公開曝光。

對口罩亂漲價問題的查處,陳志江説,市場監管總局對違法行為露頭就打、決不姑息。截至2月7日,全國市場監管一線執法人員對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違法案件立案3600多件,已處罰720多件,北京、天津、江西、上海、河北等地市場監管部門對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的行為從重處罰,分別處以200萬元至300萬元的罰款,有力制止了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亂象。從目前的情況看,雖然供給仍有缺口,但價格基本穩定。

此外,假冒偽劣口罩已經成為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的手段,考慮到它的特殊危害性,市場監管部門對其採取頂格處罰,已立案查處320多件。楊紅燦表示,我們將重點嚴厲打擊囤積居奇、串通漲價、未按規定取得許可和備案擅自生産銷售、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産品以及過期失效産品等行為。市場監管部門在查辦案件中發現涉嫌犯罪的,會及時向公安部門移送,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