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全力推進全國醫療廢物安全處置 支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4 10:36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最重要工作和頭等大事來抓,堅持底線思維,積極推進疫情醫療廢物安全處置等各項環境監管工作,全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撐保障。圍繞醫療廢物安全處置,近期重點開展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及時安排部署。1月20日以來,迅疾成立部疫情應對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部署,統籌協調調度,突出幫扶指導。2月4日,部領導赴北京市現場調研考察醫療廢物處置情況。2月6日,召開全國生態環境系統視頻會議,要求重點抓實抓細疫情醫療廢物處置環境監管,確保不出任何問題。在此期間,還多次召開部黨組會、專題會,全面深入研究部署醫療廢物處置等環境監管工作。

二是強化指導督促,持續推動醫療廢物得到安全處置。2020年1月21日,緊急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隨後又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管理與技術指南(試行)》;組織編制《生活垃圾焚燒設施應急處置醫療廢物工作相關問題及解答》,供各地參考。部疫情應對工作領導小組堅持每日視頻例會制度,適時研究部署醫療廢物處理處置相關工作。每天調度全國各地醫療廢物處置設施運行和處置情況。採取“一竿子插到底”做法,先後召開10多次視頻會議,與湖北省13個地市(州)“一一對接”,提出限期落實提升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和臨時貯存設施等措施,每天調度工作進展,指導督促武漢等重點城市加快提升醫療廢物處置能力。

總體而言,目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58個地市醫療廢物處置設施運行平穩,醫療廢物,尤其是涉疫情醫療廢物,基本實現了“日産日清”。

從全國來看:2月11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為5435噸/天,比疫情發生前增加532噸/天;全國共收集醫療廢物2661噸,其中涉疫情醫療廢物489噸,佔全國醫療廢物收集量的18.4%;當日集中處置2641噸,平均運行負荷率為48.6%。

從湖北省來看:2月11日,全省醫療廢物實際投運處置能力為317.5噸/天,比疫情發生前增加137.5噸/天,此外,還有55.8噸/天的應急處置能力可隨時啟用;全省共收集醫療廢物187噸,其中涉疫情醫療廢物125噸,佔全省醫療廢物收集量的67%;當日集中處置196噸,平均負荷率為62%。

從武漢市來看:2月11日,全市醫療廢物實際處置能力為100.5噸/天,比疫情發生前增加50.5噸/天;全市共收集醫療廢物47噸,全部按涉疫情醫療廢物處置;當日集中處置57噸(含庫存10噸),平均負荷率為57%;庫存已全部處置完畢。自1月20日以來,全市累計處置醫療廢物1123.8噸。

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幫助解決突出問題。一方面,緊急協調移動式處置設備,加快提高武漢等城市應急處置能力。積極與相關部門和企業對接,作出資金“兜底”承諾,鼓勵企業捐贈或出售,加快設備到位進度。截至2月11日,已經落實23台移動式處置設備,共56噸/天處置能力馳援武漢、孝感、黃岡等地。還有10台共24噸/天處置能力的移動式處置設備即將發送武漢;另外,國內廠家後續可再提供15台共42噸/天處置能力的設備。另一方面,積極協調保障醫療廢物運輸能力。指導中華環保基金會、中華環保産業協會動員社會力量,已落實63輛醫療廢物運輸車購買計劃,全部支援湖北省,重點支援武漢、孝感、黃岡等城市。目前已經交付運輸車38輛,剩餘25輛將於2月17日前交付使用。

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目前湖北省具備的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已經較疫情發生前翻了一番,由180噸/天提高到373.3噸/天;武漢市由50噸/天提高到100.5噸/天。武漢市等重點城市醫療廢物運輸能力不足問題也得到了較好解決。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的原則,後續還將根據疫情進展情況採取措施進一步支持武漢市及湖北省提高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同時,繼續緊盯其他地方醫療廢物安全處置情況,確保全國醫療廢物都應收盡收、應處盡處,有效防範環境風險,全力支撐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