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98處大型灌區
開始春灌 累計灌溉農田1770余萬畝

2020-03-04 09:3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勤春來早。在陜西寶雞峽灌區,隨著2月氣溫攀升春旱加劇,聯絡地方政府、組織專業澆地隊……灌區每日將35座灌溉站人員到崗、用水情況、聯絡成果等在微信群中公佈,將責任落實到人,全力開展春灌抗旱。當前,正處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水利部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灌供水和重點工作推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灌區春灌供水保障。

據統計,今年大型灌區春灌計劃覆蓋面積1.86億畝,春灌計劃引水量392億立方米,全國481處大型灌區中400處有春灌任務。截至3月2日,全國有12個省98處大型灌區開始春灌,主要在華北、黃淮海平原等冬麥區,目前已經累計灌溉農田1770余萬畝,引水22億立方米,其中沿黃灌區引水14億立方米,灌溉約1200萬畝。目前各地灌區土壤墑情總體較好,蓄水狀況與多年平均基本持平略好。

水利部充分利用微信群、電話等通訊方式,加強與各省的溝通聯絡,根據工作重點,建立重點省份、重點灌區春灌工作進展臺賬,及時跟蹤了解各地實時動態,確保春灌工作按計劃有序進行。在做好春灌保障工作的同時,積極督促指導各地做好灌區續建工程復工和新項目開工準備。

山東省水利廳要求做好引黃灌區春季供水工作,既要滿足冬小麥生長關鍵期用水需求,同時也要提高用水效率;統一調配黃河水、本地水,優化配置水資源,保障春灌供水。目前,山東省33處大中型灌區開閘放水,受益面積400萬畝,其中,26處引黃灌區今年以來農業引水量5.8億立方米,受益面積386萬畝。

河南省水利廳要求各單位密切跟蹤了解灌區墑情及受益縣農業用水需求,切實提高供水計劃的保證率;科學編制灌區用水計劃建議,主動與供水部門溝通,及時準確報送用水需求計劃情況。河南省現有22個大型灌區、34個中型灌區開閘放水,累計引水量4.7億立方米,受益面積300萬畝。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當前,全國各地春灌工作有序推進。水利部將繼續加強與各省水利部門的溝通聯絡,督促其加強與本省灌區的溝通聯絡,重點做好疫情重點區、缺水重點區灌區的督促指導,確保春灌順利進行。同時,根據已建立的灌區春灌工作進展臺賬,及時了解春灌進展;督促有關灌區節水改造項目抓緊按當地要求復工、開工,加快項目建設,確保農民灌溉用水需求和重點項目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