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控制,任務依然艱巨繁重”——中央指導組國新辦發佈會傳遞當前湖北疫情防控重要信息

2020-03-07 07:4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武漢3月6日電 題:“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控制,任務依然艱巨繁重”——中央指導組國新辦發佈會傳遞當前湖北疫情防控重要信息

新華社記者 秦交鋒、李偉、王作葵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6日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中央指導組成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武漢增加6萬多張床位,醫療防護物資實現從嚴重短缺到庫存充足

截至3月5日,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9797例。在疫情高峰期,每天有3000多例患者的病床需求,一床難求、患者住不上院問題十分緊迫。

丁向陽介紹,通過一手抓醫院改造,一手抓方艙醫院建設,平均每天增加3000張床,最終改造和新建了86家定點醫院、16家方艙醫院,完成6萬多張床位,滿足了不同時段患者救治床位的需求。如果以一個醫院1000張床計算,這意味著一個月內在武漢建設完成相當於60家三級醫院的病床數。

據介紹,截至3月5日,累計向湖北省調度防護服530多萬件,N95口罩近千萬隻,調入醫療救治設備38類6.5萬台(套),其中呼吸治療類設備2.2萬台(套)。

王江平介紹,目前湖北省的物資保障工作出現了三個方面的積極變化:一是醫療防護物資實現了從嚴重短缺到庫存充足,完全滿足需求;二是重點救治藥品實現了從醫院自行採購到政府標配十天以上的庫存;三是醫療救治設備實現了從嚴重不足到應配盡配。

目前,通過復工復産、擴能增産,我國醫用物資生産能力快速提升,防護服的日産量已經從疫情初期的不足2萬件,達到了目前的50萬件;N95口罩從20萬隻達到了160萬隻,普通口罩達到了1億隻。

據統計,從檢測試劑盒批准上市以來,截至3月5日,累計供給1537.4萬人份的試劑盒,日均供應量是34.16萬人份,目前生産企業的庫存還有大約200萬人份,完全能夠滿足湖北省和全國其他地區的檢測需求。

5萬餘名出院患者大多數使用中醫藥,中西醫結合能較快改善症狀

在新冠肺炎治療方案中,中醫有比較重要的地位。鋻於早期防治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和疫苗,運用中醫藥防治瘟疫的實踐經驗和技術方法,發揮中醫藥整體調節、提高免疫的作用,激發自身的抗病能力和康復能力,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余艷紅介紹,大量病人治愈出院的事實充分證明,中西醫結合效果顯著。目前5萬餘名確診患者出院,大多數患者使用了中醫藥。專家團隊研究證實,中西醫結合與單純使用中藥和西藥相比,能較快地改善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縮短住院天數,提高核酸轉陰率,有效減少輕型和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的發展,提高治愈率、減少病亡率。

余艷紅舉例説,在輕型和普通型患者救治方面,一項452例患者的隨機對照開放性試驗顯示,中西醫結合在改善症狀、提高核酸轉陰率方面,顯著優於單純的西藥組;一項500例的臨床隊列研究顯示,肺部CT影像明顯改善,沒有輕型轉為重型;重症患者,一項75例的臨床對照試驗顯示,中西藥並用較單純西藥組相比,核酸轉陰時間、住院時間平均縮短3天。

4萬餘名支援的醫務人員目前沒有人感染,90後、00後年輕人有12000人

據了解,在疫情發生早期,由於對病毒的認識不足,防控知識缺乏,湖北省有超過3000名醫護人員被感染,其中40%是在醫院感染,60%是在社區;均為湖北當地的醫務人員,大都是非傳染科的醫生。

丁向陽介紹,為防止醫務人員感染,加強醫務人員的防護工作,已制定了預防感染技術指南和防護規範,開展督導檢查和全員的培訓,不培訓不能上崗,加強防護物品的供應,讓醫務人員輪班休息。現在來看,有效控制了醫院的院內感染。全國支援湖北武漢的4萬多名醫務人員,從統計的情況看,到目前沒有感染的報告。

在支援湖北武漢的醫務人員中,據統計,有90後、00後的年輕人12000人,約佔整個隊伍的1/3。“年輕的醫生、護士,用行動證明了自己的責任、擔當和價值,今天已然成為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丁向陽説。

科研聚焦五大主攻方向,多數疫苗研發可于4月中旬甚至更早申報臨床試驗

據丁向陽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藥監局、教育部等有關部門,組建了科研攻關組,聚焦五大主攻方向,動員全國科技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

在治療藥物篩選方面,堅持中西醫並重,經過對5000余種藥物的篩選,針對輕型、普通型等不同類型患者開展具體的藥物臨床試驗研究;

在阻斷輕症向重症發展方面,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治療都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有關中醫院士團隊研製的新藥顯示,臨床症狀明顯緩解,結果無一例轉為重症;篩選的中成藥治療結果表明,具有確切的療效;

在臨床救治新技術方面,針對重型、危重型患者,探索恢復期的血漿、幹細胞治療,這是目前降低病亡率的安全有效手段;

在疫苗研發方面,從五個研發技術路線並行推進,多數疫苗研發可于4月中旬甚至更早申報臨床試驗;

在檢測技術和産品開發方面,到3月3日,共有14款檢測試劑通過應急審批上市。

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繼續英勇奮戰

有記者問,湖北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鋻於這種情況,是否可以開始逐步解除防控限制。

丁向陽介紹,目前,武漢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了控制,但每天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數佔全國的比重依然很大,住院治療的患者救治壓力依然很大,武漢還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唯有迎難而上,英勇奮戰,才能克服困難,贏得勝利。”

丁向陽説,隨著湖北、武漢疫情形勢的好轉,有關方面將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有關規定,報經同意後,會及時進行調整。“冬天已過去,春天來了。大家期待的那一天不會太遠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