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就業如何保障?農産品滯銷如何解決?權威回應來了!

2020-03-10 19: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月10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推進農村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一起來關注!

今年扶貧資金投入2000億以上

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從2013年到2019年保持持續增長,年增幅達21%。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省市縣今年扶貧資金投入已經達到2000億以上,同比上年有一定增長。目前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已經撥付1136億元,確保資金儘快到位,確保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

“點對點”幫助農民工返城復工

現在還有近一半左右的返鄉農民工沒有返城復工,農業農村部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開展“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返鄉農民工儘快返城就業。對留鄉創業的貧困勞動力,將推動落實創業補貼政策,做好一對一創業培訓,幫助他們選好就業門路,提升創業能力。

幫助貧困戶就業增收

● 出臺扶貧小額信貸的優惠政策。對受到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款的貧困戶,允許延長半年,不做不良貸款記錄。同時對有新貸款需求的貧困戶,要求加快辦理流程,及時滿足生産需要。

● 出臺幫助貧困戶就業增收的措施。要求安全有序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就業,促進就地就近就業,鼓勵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如果招聘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推動銷售農産品

● 疫情發生對貧困地區農牧産品的産銷對接不可避免的帶來一些衝擊,也影響到供應鏈的正常秩序。策略是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多渠道促進産銷對接。

● 從短期階段性措施來看,重點是動員行業協會、批發市場、大型電商、龍頭企業等開展應急促銷,目前為止,推動銷售了85萬噸農産品。

● 從長效機制建設來看,要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工程,促進龍頭企業、批發市場與産地,特別是貧困地區建立長效穩定的購銷關係,要搭建常態化的産銷對接平臺,常年進行交易促銷。

特殊政策支持52個未摘帽縣

● 組織未摘帽縣免費參加各類産銷對接活動。今年,農業農村部計劃舉辦多場針對貧困地區的産銷對接活動,還將在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等大型展會設立扶貧專區,對未摘帽縣免除展位費、搭建費。

● 開通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産品申報“快速通道”。對“三區三州”和52個貧困縣實行優先受理、優先檢查、優先檢測、優先審核、優先頒證“五優先”措施,減免相關費用。

● 農業農村部近期要啟動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對有條件的未摘帽縣實行全覆蓋。

● 在未摘帽縣探索建立産業技術顧問制度。圍繞扶貧主導産業明確産業技術顧問,組織中國農科院專家開展重點科技幫扶,幫助解決産業發展技術難題,提升農産品的品質和競爭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