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藥物舉行發佈會

2020-03-23 20:2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下午4時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介紹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藥物,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來源:湖北日報)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襲艷春:

記者朋友們,下午好!今天是國務院新聞辦在湖北武漢舉行的第九場發佈活動,主題是中醫藥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首先讓我們先通過一個短片認識一下今天的發佈人。

(播放短片)

下面我為大家介紹一下今天的發佈人,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女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研究員,北京中醫院院長劉清泉教授,還有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教授。

下面請余艷紅女士作介紹。


圖為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來源:湖北日報)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 余艷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國新辦在湖北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前兩次發佈會中,我已經對中醫藥所做的工作、發揮的作用作了一些介紹,我要感謝記者朋友們,就相關內容的報道,你們的認可與肯定是對我們繼續做好相關工作的巨大鼓勵。

隨著疫情發展不同階段的到來,特別是當前疫情進入了全球性的大流行期,中醫藥在中國的經驗能為世界分享什麼?很多媒體朋友非常關注。

記者朋友們,在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全球性威脅的時候,今天我和幾位專家來到這裡,期待通過更多的對話與交流,與大家分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和救治的有關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鬥爭,多次強調要堅持中西醫結合、中醫藥並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貫徹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按照李克強總理和王滬寧同志的要求,以孫春蘭副總理為組長的中央指導組,強力推動中醫藥全面介入、深度參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中醫藥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調集精銳力量。從全國調來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援鄂醫護人員總數的13%,其中有院士3人,數百名專家。這次中醫藥援助隊伍規模之大、力量之強,是前所未有的。

第二,分類開展救治。輕症治療和恢復期治療中醫藥早期介入,重症、危重症實行中西醫結合,制定了相應的治療規範和技術方案。在武漢疫情爆發早期,許多疑似病人在隔離點等待確診,我們及時給予中藥湯劑或中成藥,有效緩解了病情發展,緩解了醫療資源緊張的壓力。

第三,篩選有效方藥。推動科技攻關,對已經納入第五、第六、第七版診療方案的中成藥和方劑,我們進行了臨床療效的同步觀察,目前已篩選出金花清感顆粒、蓮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有明顯療效的“三藥三方”。

社會各界認為,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了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我這裡有一組數據,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了90%以上。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能夠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能夠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夠促進恢復期人群機體康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醫藥人第一時間上場,仁心仁術,大醫精誠,凝聚了前行動力,彰顯了特色優勢,貢獻了重要力量。

記者朋友們,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是融預防、治療、康復為一體的整體醫學,歷史源遠流長,家喻戶曉,遇到重大疫病事件,都會從中尋找解決辦法。孫思邈的《千金方》、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吳又可的《溫疫論》、吳鞠通的《溫病條辨》等經典著作,系統地總結了中醫藥防治傳染病的基礎理論、臨床實踐、方劑藥物和技術方法,凝結了古人對疫病防治規律不斷探索、思考、總結的智慧。屠呦呦研究員從葛洪的《肘後備急方》中汲取靈感,發現了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並因此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中醫藥治療病毒性傳染病也有良好效果。近年來,病毒性呼吸道傳染病頻發流行,中醫藥在治療SARS、甲型H1N1等疾病方面也取得明顯成效,為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研究證實,中藥的整體調節,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同時還有抑制和殺滅病毒的作用。

記者朋友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的情況下,總結中醫藥治療病毒性傳染病規律和經驗,深入發掘古代經典名方,結合臨床實踐,形成了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成為中國方案的重要特色和優勢,篩選了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藥。這次的實踐再次充分證明,中醫藥學這個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財富屢經考驗,歷久彌新,值得珍惜,它依然好使、管用,並且經濟易行。

疫情沒有國界,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我們所積累的這些寶貴的經驗,有效的治療方法,願意拿出來供各國借鑒。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先生説的,中國疫情局勢實現逆轉,中國的抗疫措施經過實踐取得明顯成效,值得借鑒。

在這裡,借各位媒體朋友們的平臺,我們想説,中國的中醫藥界願與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有效中成藥、專家諮詢和力所能及的援助。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余艷紅女士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提問環節,今天的提問方式還是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提問。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來源:湖北日報)

總臺CGTN記者:

在武漢抗擊疫情過程中,中醫藥治療得到了廣泛有效的應用。請問張伯禮院士,您在武漢50多天的治療實踐中,有哪些重要心得可以向國際同行分享?謝謝。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來源:湖北日報)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 張伯禮:

謝謝您的提問。我是1月27日到的武漢,到現在將近兩個月了。我剛來到武漢的情況,疫情很嚴重,醫院爆滿,發熱門診幾百個人排隊,排隊幾個小時看不上病。特別是看病的、陪診的都混雜在一起,讓人擔心。到現在,經過兩個月,武漢現在的情況是怎麼樣呢?現在在院的病人從6萬多降到了5000左右,重症病人從1.2萬減到了1800左右,特別是連續5天實現了三個0,所以這個形勢向好。正如意大利詩人但丁所説,“衝破黑暗夜,再見滿天星”。

但是最近看到歐美的疫情,我也非常憂慮,感同身受,所以非常願意把我們的一些心得跟國際同行進行交流。面對武漢疫情混亂的局面,中央指導組果斷決策,集中隔離、分類管理,把發熱的、留觀的、疑似的、密接的病人堅決隔離開。武漢市基層的社區組織和市民非常給力,用了幾天的時間基本上把病人隔離開了。但是只隔離不給藥,這只是成功的一半,沒有有效的藥物,沒有疫苗,但是我們有中藥,所以我們就給病人發放中藥湯劑和中成藥。開始不太順利,武漢13個區,我們第一天只發放了3000多。兩三天之後,大家看到中藥的療效了,燒也退了,咳嗽也減了,就主動要藥喝,達到了一萬多袋藥,以後越來越多,一共發了60多萬人份的藥物。取得的效果是什麼呢?抑制了疫情的蔓延,我有一組數據可以證明。2月初到2月中旬,從剛才説的這四類人當中診斷出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比例是80%多,到了中旬就降到了30%,到2月底的時候就降到了個位數,所以我們説集中隔離,普遍服中藥,阻止了疫情的蔓延,是我們取勝的基礎。

第二個經驗,中央決定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但沒有那樣多床位,這時候中央指導組決策是分類管理、科學施治,重症的在定點醫院救治,輕症的在方艙醫院治療,並且出臺了輕型、普通型救治的管理規範。但是方艙醫院不同於一般醫院,成百上千人集中在一個大廳裏,管理就是個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我和劉清泉教授共同向指揮部提出來,中醫進方艙,同時我們建立了中醫的方艙醫院,就是江夏方艙醫院。在這個醫院裏,我們把服務放在第一位,治療放在第二位。怎麼服務呢?因為方艙太大了,裏面的溫度比較低,所以我們保證熱病床、熱水、熱飯,還有熱情的服務,同時關心患者,多跟他交流,還給他過生日,組織他們做鍛鍊,還評選三好艙友,加上熱情的治療,所以我們醫患關係非常融洽,幾天以後,大家就感到方艙不像醫院,像個大社區、大家庭,這也有利於患者的治療。

我們方艙裏面都是輕症的和普通型患者,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新冠肺炎一般重症佔比13%,危重症佔比7%左右。所以我們説,我們在方艙治療,輕症不轉為重症就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我們採取了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綜合治療,除了給湯劑或者口服的中成藥以外,還有按摩、刮痧、貼敷這些綜合治療。治療的效果怎麼樣呢?拿江夏方艙來説,我們方艙564個患者,沒有一例轉為重症的。我們取得經驗以後,向別的方艙也推廣了,一萬多個患者普遍使用了中藥,各個方艙的轉重率基本上就是2%到5%左右。應該説,在方艙中醫綜合治療,顯著降低了由輕症轉為重症的比例,是我們取得勝利的關鍵。

我們還有一個經驗,就是重症救治是重中之重,對於重症患者,我們還是強調西醫為主,中醫配合,中西醫結合。但是中醫配合有的時候是四兩撥千斤,我們中醫在金銀潭醫院、在湖北省中西結合醫院、在雷神山醫院,都是參加重症救治,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們的經驗是中藥注射劑要大膽使用、早點使用。像生脈注射液、參麥注射液,對穩定病人的血氧飽和度、提高氧合水平具有作用。像痰熱清注射液、熱毒寧注射液,和抗生素具有協同作用,血必凈對抑制炎症風暴控制病情進展有一定的效果,重症救治、中西結合、降低病死率是我們取勝的核心。

最後一點,病人病毒轉陰了,出院了,進入隔離點進行康復,在康復階段,有時候乏力、咳嗽,還有時精神不太好,肺部的炎症還沒有完全吸收,同時免疫功能也沒有完全修復。這種情況下,我們採用中西醫結合辦法,做一些呼吸鍛鍊,同時配合中醫藥針灸、按摩等綜合療法,可以改善症狀,促進肺部炎症吸收,對臟器損傷的保護、對免疫功能的修復都有積極作用。所以我們説,恢復期的康復,中西醫結合,各自發揮優勢,我們力爭圓滿收官。

如果説中醫早期介入、全程參與在新冠肺炎疫情治療過程當中取得重要作用,新冠的病程就像一條拋物線,我們中醫藥在兩端有比較好的作用,我們雖然沒有特效藥,但是中醫有有效方案。中西醫結合救治,是我們中國方案中的亮點,現在世界上疫情較嚴重,疫情也不分國界,而中醫大愛無疆。以上幾點經驗我們非常願意和同道們進行分享,謝謝大家。

路透社記者: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杜斌在上周吹風會上説,希望中醫使用西藥的評估方法來證明中醫治療新冠病毒中的有效性,中國政府建議針對新冠病毒的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有什麼證據證明它們有效?謝謝。

圖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來源:湖北日報)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

杜斌教授跟我是同事,我們也是同樣一起在看重症和危重型病人,也經常會討論、診療、診斷和治療的問題,以及中西醫結合的治療問題。

我自己是個西醫,是個ICU醫生,對於如何評價中藥的療效問題,其實我們現在越來越多的在採用國際上公認的循證醫學的方法來進行評價。今天我們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中藥、中成藥、中藥注射劑正在使用國際上公認的隨機對照研究的方法來對其療效進行評估。大家已經知道的,王辰院士、高潤霖牽頭采用的嚴格的隨機對照研究,來分別評價了中成藥金花清感膠囊以及芪藶強心膠囊,分別對甲型流感H1N1和慢性心衰的治療,分別有410到526例的樣本量,而且採用了隨機對照的方法,觀察到這些藥物與在標準治療或者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加了這樣中成藥之後,與常規治療進行比較,我們可以看到,中藥的金花清感膠囊能夠明顯縮短流感病人發熱時間,而芪藶強心膠囊能夠明顯改善慢性心衰的心臟功能,而且這些研究也在國際上得到了發表。

另外,在這次特別強調的是中藥注射劑的血必凈,因為今天也包括今天在座的幾位院士和教授們也在做一些臨床研究,也都是用的國際公認的循證醫學的方法進行研究的。對中藥的療效評價問題,其實我們知道,傳統的中醫非常強調辨證論治的,是強調個體化的,但是我們現在同時也認識到,我們越來越多地在用國際公認的循證醫學的方法來評價其療效。

中醫藥在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尤其是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救治中,其實是比較早就加入了。從目前臨床的觀察來看,對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療有幾個方面:一是降低了輕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的轉化,二是降低了重型向危重型的轉化,三是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療,四是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康復。在這幾個方面,中醫藥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應該説,中醫藥在普通型和重型的轉化過程中已經看到了療效,重症治療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在康復治療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實,中醫和西醫其實在治療模式上是有明顯不同的,從西醫來看,多數的化學藥物都是單靶點的,而中醫和中藥更多是多靶點的。也就是説,中藥更多的像個團隊在作戰,這個治療模式,中西醫是有不同的。但是對於疾病來講,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也有很多點可以干預的。就像這次新冠肺炎而言,病毒導致了炎症、免疫的失調,進一步導致了器官功能的損害,肺、心等器官的損害,也就是説病毒、炎症、免疫力異常導致的器官損害都是靶點,西藥是化學藥物,往往是針對某一個靶點進行治療的,而中藥在這裡可能是多靶點的治療,比如説對病毒的複製、對炎症和免疫的調節以及對之後的器官損傷、凝血等等這些方面可能有影響。這裡我就以血必凈注射液為例,血必凈注射液是這幾年研究比較清楚的一個中藥注射劑,它的化學成份經過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的研究,至少有六種有效成分是被證明的。而且,在體外實驗中也證明了,血必凈注射液實際上對新冠病毒的複製是有抑製作用的。而相關的動物實驗研究裏,也注意到,血必凈注射液對炎症風暴也就是我們説的炎症反應以及對凝血功能的障礙是具有遏製作用的。因此,這次我們選擇中藥注射劑來治療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是前期臨床研究中證明了血必凈在重症肺炎中是有一定療效的。我們知道,新冠肺炎是沒有特效藥物的,那麼是不是這樣的藥物會對新冠肺炎有治療作用呢?我們首先看到,它在之前的重症肺炎的治療,以及在膿毒症的治療中已經取得了大家公認的成效。比如説復旦大學白春學教授的研究,包括33家醫院完成的“血必凈與安慰劑治療重症肺炎療效”的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結果顯示,血必凈聯合常規治療以後,可以明顯降低重症肺炎患者的28天的病亡率,能夠下降8.8%,而且能夠明顯使得肺炎滲出吸收更快,器械通氣的時間縮短,住院的時間也能縮短。而我們在剛剛揭盲的膿毒症的研究方面,血必凈注射液也證明可以降低膿毒症的病亡率。正是因為血必凈在早期的重症肺炎的研究以及膿毒症的研究看到了療效,所以在這次新冠肺炎的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治療中,我們也在觀察它是不是有療效的。我們注意到,作為多靶點的治療藥物,血必凈用於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型治療中,我們在研究中也注意到,有32家醫院參與的156例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研究中顯示,在基礎治療加上血必凈注射液以後有效率是比較高的,當然它需要研究完成以後有個確切的結果。至少從現在來看,在新冠肺炎治療,尤其是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治療中,血必凈注射液有可能是個非常重要的治療藥物。

當然,安全性方面大家也非常關心,其實在血必凈上市後的安全性研究裏也注意到,血必凈注射液的負作用大概不會高於臨床使用的1%,所以基本是安全的。我相信,中醫藥作為新冠肺炎治療的多靶點治療手段,與目前的傳統治療相結合,一定能夠挽救更多的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生命。謝謝。

新華社記者:

根據目前的研究成果,對新冠肺炎有效的中藥有哪些?療效如何認定的?謝謝。

張伯禮:

謝謝您的提問。手裏有藥心裏不慌,每次在一個大疫過後,都會出現好藥來,所以有一句話,“大疫出良藥”,大的疫病以後要出一批好藥。這次疫情沒有針對冠狀病毒的特效藥,也沒有疫苗,於是我們就跟西醫同道一樣,注重從老藥裏篩選有效的藥,同時也研製了幾個新藥新方,也就是剛才我們書記説的“三藥三方”。我重點介紹一下金花清感顆粒和蓮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剛才邱教授已經作了很好的介紹了。

金花清感顆粒是在2009年H1N1流行的時候研製的一個治療流感的新藥,已經上市了,這個方子是由《傷寒論》的麻杏石甘湯和《溫病條辨》的銀翹散兩個方子合方組成的。麻杏石甘湯到現在已經有1800年的歷史,《溫病條辨》也有將近300年的歷史,所以它們經受了長期歷史的考驗,是有效的方子。它主要的功效是疏風宣肺、清熱解毒,這個方子在研製的過程中王辰院士就做了一個RCT(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並且在美國《內科學年鑒》上發表了論文,證明它治療甲流的療效和達菲相當,但是負作用更少,價格更低廉。

我們這次在武漢一線也做了一個102例的臨床對照研究,結果顯示,金花清感顆粒治療新冠肺炎輕型和普通型患者,和對照組相比,轉重症的比例下降了2/3,退熱時間縮短了1.5天,同時反映免疫功能的白細胞、中性粒細胞計數和淋巴細胞計數有顯著改善。結果證明,金花清感顆粒具有確切的療效,除了可以改善臨床症狀,特別是可以減少轉重率以外,對免疫學指標也有作用。

北京佑安醫院也用這個藥做了一個80例的臨床觀察,結果表明核酸轉陰的時間縮短了2.5天,使患者肺炎滲出吸收好轉的時間較對照組提前了兩到三天,白細胞和淋巴細胞的數值也明顯上升。所以這個藥是我們治療新冠的一個有效藥物,在臨床上普遍使用。

第二個藥是蓮花清瘟,這是吳以嶺院士開發的一個方子,也是在治療非典的時候研製的一張處方。它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熱,治療輕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的患者有確切的療效,目前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萬盒。我最近聽到的消息,意大利要再追加一批10萬盒支援抗疫。

由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和我共同指導的一個全國9個省市23家醫院共同參加的一個RCT的研究,一共納入了284例新冠肺炎患者。研究結果顯示,主要臨床症狀的消失率、臨床症狀持續的時間,治療組均優於對照組,肺部影像學的好轉達到了83.8%,而對照組是64.1%。臨床治愈達到了78.9%,對照組是66.2%,治療組明顯優於對照組。在輕症轉重的方面,治療組較對照組降低50%。

同時,在最近完成的體外實驗,也證明蓮花清瘟對體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製作用。這兩個藥都能治療,臨床怎麼區別呢?發熱比較輕,頭疼重的用金花清感,發熱比較重,而大便幹的用蓮花清瘟,臨床就這麼來區別使用就可以。謝謝大家。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

有報道説,中方向意大利運送了醫療物資,並派出包含中醫在內的醫療團隊,有許多人認為,中醫並不科學,請問您是否擔心西方病人還沒有準備好接受中醫?謝謝。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來源:湖北日報)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 黃璐琦:

謝謝你的提問。我不擔心。不擔心的原因,來自於信心和實踐。中醫和西醫雖屬於兩個不同的醫學體系,對健康、疾病有不同的認識角度,但是它們都會基於臨床療效這一事實。正是基於臨床療效這一事實,剛才我們余艷紅書記在她的開場白裏已經舉了例子,就是我們屠呦呦老師,屠呦呦老師等中國科學家發現了抗瘧藥青蒿素,被廣泛使用,為此屠老師在2015年獲得了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正是基於臨床療效這一事實,現在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103個會員國認可使用中醫針灸。為此,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了《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首次納入了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章節。

我想,正是基於臨床療效這一事實,剛才我們余書記介紹的“三藥三方”,還有海波主任、張伯禮老師介紹的三個藥,我想,就基於臨床療效這一事實,跟大家介紹“三方”。

首先第一個方就是清肺排毒方,它是來源於麻杏石甘湯、射幹麻黃湯還有小柴胡湯、五苓散等,它是一個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一個通用方。

在全國10個省(除湖北省以外),66個定點醫療機構已納入1263名確診患者,治愈出院的1214例,佔到96.12%。57例重症患者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服用清肺排毒湯的臨床觀察中,其中42例治愈出院,佔到了73.7%,無一例轉為危重症型。患者的肺部影像學對比顯示,服用清肺排毒湯兩個療程(6天)後,53例(93%)患者的肺部病灶顯示不同程度的縮小和吸收。

根據臨床研究的數據,清肺排毒湯在阻止輕型、普通型轉為重型、危重型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阻斷了病情的惡化,極大的降低了病亡率,減弱了疫情的危害程度。

第二個方是宣肺敗毒方,是在麻杏石甘湯、麻杏薏甘湯、葶藶大棗泄肺湯、千金葦莖湯等經典名方的基礎上凝練而來。在武漢市中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等單位開展的宣肺敗毒組(70例)與對照組(50例)的研究對照顯示:宣肺敗毒方在控制炎症、提高淋巴細胞計數方面具有顯著療效。與對照組相比,淋巴細胞的恢復提高17%,臨床治愈率能夠提高22%。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使用該方治療輕型、普通型患者40例,平均轉陰時間為9.66天,無一例轉為重型、危重型,CT診斷好轉率為85%。

在武漢市中醫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江夏方艙醫院,通過對使用該方治療500例患者開展的隊列研究,結果顯示,輕型和普通型患者,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明顯減輕,CT診斷也顯示治療後顯著改善,無一例轉重。

最後一張方子是化濕敗毒方,這是在國家診療方案推薦的方劑的基礎上,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醫療隊在金銀潭醫院結合臨床實踐優化而成。

分別在金銀潭醫院、東西湖方艙醫院、將軍路街衛生院開展了重型、普通型、輕型的臨床療效觀察。在金銀潭醫院臨床對照試驗入組75例重症患者,CT診斷的肺部炎症以及臨床症狀改善非常明顯,核酸的轉陰時間以及住院時間平均縮短了3天。在將軍路街衛生院治療普通型124例,在東西湖方艙醫院隨機對照觀察的輕型、普通型894例(中藥組452例),確證了該方的有效性,我們對服用化濕敗毒顆粒患者的肝腎功能進行了跟蹤檢測,未發現與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應。在試驗方面,通過新型冠狀病毒的小鼠模型評價發現該方可以降低肺組織病毒的載量30%。

為此,3月18號化濕敗毒顆粒已正式獲得國家藥監局藥物臨床試驗的批件。中藥和化藥、生物藥的研發流程不一樣,化濕敗毒方源自臨床,所以獲得臨床批件的意義更在於中醫對疫病的理論以及臨床療效有了物化的載體,也是把中醫的科研數據與臨床高級別證據進行了有效轉化。

獲得臨床批件以後,好多國外朋友紛紛問我們要藥,我們在給國外朋友贈送藥的時候,化濕敗毒顆粒被親切地稱為“Q-14”,Q取英文諧音CURE,治愈、解藥的意思,“14”表示這張方子是由14味藥組成,由此引申有一句俗語,就是One for all, all for one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我們願與各國人民並肩作戰,共抗疫情,共享中醫藥的經驗和成果,謝謝。

韓國京鄉新聞社記者:

據了解,在非典、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等當中,中醫也被納入醫療方案,針對新冠肺炎的中醫藥診療方案是否由於非典時期不同的地方,如有改變,為何改變?謝謝。

圖為北京中醫院院長劉清泉。(來源:湖北日報)

北京中醫院院長 劉清泉:

謝謝,剛才余艷紅書記、張伯禮老師和黃璐琦院長對您的問題都有了一個不同程度的解答。中醫藥治療傳染病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在這個過程中,已經形成了比較成熟的科學規律。針對傳染病的治療,主要集中在三種治療方法,比如清熱、化濕和解毒。因為各種傳染病的病因不同,這三種治法各有所偏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中醫在幾千年曆史上産生了非常著名的經典名方,剛才張伯禮院士和黃璐琦院長都有了很好的解釋,比如説東漢名醫張仲景的麻杏石甘湯和大青龍湯,唐代名醫孫思邈的千金葦莖方以及明朝溫病大家吳又可的達原飲還有清朝名醫吳鞠通的銀翹散、正氣散等等,這樣的藥我們早期使用能夠起到去邪扶正,保護人體正氣的作用。我們中藥的使用好比能夠迅速的動員一個國家的軍隊保衛體系,迅速驅趕外來的敵人(病毒),防止敵人對國家造成重大的破壞。具體可以打個比方説,化濕的治療,實際上是提振了軍民的士氣,就是免疫功能的提升。免疫這兩個中文字,是中醫特色很濃的一個詞語,免疫免疫,是要免除疫病。解毒的辦法,就相當於給敵人當頭一棒,也就是我可以給病毒打一下,我可以給他一個很好的打擊。清熱的方法,可以改變我們的內部環境,使病毒沒有可以躲藏的地方可以逃逸。幾種的治療方法,各有重點,齊頭並進,打勝一場病毒的戰爭。

近20幾年來,中國在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過程中,以經典名方為基礎,創制了很多新藥方,比如剛才張伯禮老師所説的2003年SARS期間我們推出了連花清瘟這樣一個治療病毒感染疾病藥物。2009年應對H1N1全球大流感時期,激起了國內多位院士,比如説王辰院士、黃璐琦院士共同參與完成的金花清感顆粒的創制等等,這都説明中醫藥的療效以及在應對當代傳染病的作用。

針對今年新冠肺炎這樣一個新的疾病,老藥新用,臨床研究顯示出,金花清感和連花清瘟這兩個藥臨床治療新型冠狀肺炎的輕型和普通型還是有非常確切的療效的,尤其是對武漢應對新冠肺炎整個救治過程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血必凈注射液針對炎症風暴、凝血功能紊亂等的治療有很好的階段作用,剛才邱海波院長對血必凈作了很好的介紹,我就不贅述了。

在武漢的戰疫中,在“三法”的基礎上,基於經典名方研製出非常有效的三方,比如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和宣肺敗毒方,真正是守正創新,病變治化。謝謝。

馬來西亞星報記者:

從中醫的角度,有一些什麼食療或者方法可以幫助人們提高免疫力,增強心肺功能來對抗這個病毒?謝謝。

黃璐琦:

謝謝你的提問。據我了解,中醫藥在馬來西亞是深受喜愛的,大家也熟悉中醫藥。為此,回答你的問題,我想引用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裏面的兩句話:

第一句話是“上工治未病”。中醫很強調預防的作用,在這次抗擊疫情中,預防佔有重要地位。比如在方艙醫院,應湖北省衛健委的要求,為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提供了藥食同源的預防方,目前方艙醫院醫護人員沒有一例感染。

第二句話是“不相染者,正氣存內,邪氣可幹,避其毒氣”。首先強調的是提高人體的正氣,可以使用太極拳、八段錦等傳統的中醫特色健身方法,也可以選擇提高正氣、藥食同源的中藥産品,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的藥膳都是增強免疫力的有效方法,以達到中醫“正氣存內,邪不可幹”的作用。其次強調的是“避其毒氣”,居家隔離是行之有效的辦法,並對居住生活的環境進行必要的消毒。

另外,中醫還強調情志對人體提高正氣的作用。所以在疫病流行期間,更要注重勞逸結合,使形神調和,精神內守,則邪不可侵。謝謝。

中新社記者:

目前湖北和武漢在院新冠肺炎的病人明顯減少,剩下相當一部分是重型和危重型患者。請問針對這部分患者,如何更好地發揮中醫藥的作用?謝謝。

劉清泉:

謝謝您的提問,應該説是非常有意義,也是非常重要的話題。當下危重病的救治是進一步降低病亡率的非常重要的環節。我也是重症醫學的醫生,是急診醫生,只不過我是從中醫角度研究危重病醫學的。在近兩個多月的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實踐中,我在這個過程中也經常和邱海波院長,和杜斌教授在溝通。應該説,這兩個月過程中,中西醫結合的救治辦法、降低病亡率的經驗也開始逐漸形成,尤其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建了一個中西醫協同救治重症的專家指導組,中西醫配合開展了中西醫救治工作。西醫的生命支持技術,比如呼吸機的使用、血濾、ECMO和水電解質平衡等等這樣的支持技術,應該説對危重症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中醫在這個過程中,比如利用通腑的藥,如大黃這樣一些藥,針對病人和呼吸機的不同步,減少鎮靜、鎮痛和肌松劑藥物使用的劑量和時間,比如運用參麥注射液、生脈注射液和獨參湯這樣的藥物在穩定循環和穩定血氧飽和度等方面,利用血必凈注射液,針對炎症風暴的干預治療的手段,在彼此配合中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

在中西醫結合巡診過程中,我們西醫專家重點在完成救治的規範化治療上下功夫,比如説機械通氣的使用、血濾的使用、氣管插管的最佳時機是什麼等等,中醫主要圍繞以上幾個問題,推進中醫藥在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環節上使用,中西醫進行有機結合,揚長補短,從而達到降低病亡率的目的。這些經驗在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降低病亡率方面是不可或缺的中國經驗,也可以説在世界應對疫情過程中,可以提供全世界各個國家使用,最終使得危重病人病亡率進一步下降,使病情進一步緩解。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請問中國已經向哪些國家給出了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建議,其他國家在治療中是否使用了中醫藥?效果如何?

余艷紅:

謝謝你對中醫藥國際合作的關心。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許多國家和人民給予了我們中國無私的援助,不同國家人民喊出了“中國加油”“武漢加油”,讓我們感覺到跨越國境的理解、支持與信任。現在疫情在多國、多點爆發,中方願同有需求的國家開展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目前已經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分享救治經驗,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分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有關情況,把中國最新版本的新冠肺炎中醫藥診療方案翻譯成英文,在國家中醫藥局官網新媒體上全文公開,並且主動跟有需求的國家和地區互相分享,可以隨時在我們網上查閱這些方案。應該説,這些方案是在短時間內對幾萬病人集中管理和治療中得出的最寶貴的經驗,它確實是彌足珍貴的,效果也是很肯定的。我們還通過遠程視頻交流,提供技術方案等,向日本、韓國、意大利、伊朗、新加坡等國家分享救治經驗,像我們在座的張伯禮教授、劉清泉教授,還有邱海波院長,他們是好幾次通過視頻會和國際連線,前幾天好像張伯禮老師還和美國連線過,昨天我們仝小林院士也是通過遠程會診,跟遠在伊朗的病人進行視頻看病。

第二,我們捐贈中藥産品。中國有關組織和機構已經向意大利、法國等國和我國港澳地區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捐贈中成藥、飲片、針灸針等藥品和器械。剛才我們張伯禮老師、黃璐琦院長對這方面進行了介紹,我就不再贅述了。

第三,選派中醫師赴外支援。我們關注到,已經有中醫專家前往意大利、柬埔寨抗疫。據我所知,中國的中醫藥專家一直與境外相關專家保持著密切聯絡,從他們得到的反饋信息看,效果還是很好的。

媒體朋友們,中醫藥是東方智慧在認識生命、闡釋生活、揭示生死的生動實踐中,為傳染病防治提供了“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策略,值得我們傳承、發展和利用。我們國家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先生在獲獎時曾説過一句話,中醫藥是一個偉大寶藏,青蒿素是中醫藥獻給世界的禮物。我相信,中醫藥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仍然是人類抗“疫”的重要武器。我們願與世界各國攜手前行,早日戰勝新冠疫情,共同為促進人類健康書寫華彩篇章。謝謝!

襲艷春:

好,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今天發佈臺上的不管是政府的官員還是中醫藥界的專家,他們都逆行到武漢,堅守在這個地方,已經兩個多月的時間,從冬天走到了春天,特別是張伯禮院士,以70多歲的高齡,讓我們都非常欽佩,我想借此機會,我們也再次向他們表達敬意。

近期,湖北的日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歸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地的鼎力支持下,在湖北特別是武漢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下,我們終於盼來了冬去春來,櫻花盛開。今天武漢的天氣很好,陽光明媚,我想也借此機會祝願武漢會更好,湖北會更好,中國會更好!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