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年內將初步建成從零時刻到月季年的智慧網格氣象預報業務體系

2020-03-27 18:03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氣象局印發《2020年智慧網格預報業務建設工作方案》(簡稱《方案》)。2020年是智慧網格預報業務建設的關鍵之年,我國將在年內初步建成“預報預測精準、科技支撐有力、核心技術自控、系統平臺智慧、人才隊伍優化、管理科學高效”的從零時刻到月、季、年的智慧網格預報業務體系,切實提升業務發展科技支撐能力,加快建設氣象強國。

兩年來,智慧網格預報業務建設工作在全國取得豐碩成果。根據《方案》,今年將圍繞提高氣象預報準確率和精細化水平的核心目標,發展先進的無縫隙、全覆蓋、精準化、智慧型的氣象預報業務體系,重點加強實況業務、短時臨近和延伸期預報及全球預報關鍵技術研發和業務建設,發展精準先進的智慧網格預報業務體系。

《方案》聚焦構建無縫隙全覆蓋智慧網格預報業務技術體系、推進智慧網格預報“一張網”的氣象服務應用、建設覆蓋全流程的預報檢驗業務、打造智慧集約的預報業務平臺、強化智慧網格預報的數據環境支撐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6方面,提出16項任務,並對各直屬單位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的業務建設工作進行細化明確。《方案》要求,各單位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對智慧網格氣象預報業務的統籌協調和組織管理,形成穩定長效的組織領導體系,確保智慧網格預報業務的各項任務圓滿完成;進一步細化具體任務,明確職責分工,合理安排各項工作時間節點,穩步推進智慧網格預報業務的各項任務;加強經費保障,積極爭取工程項目、科技計劃項目以及國家、地方各類項目支持,探索氣象科技服務創收反哺業務建設和鼓勵多主體參與氣象科技發展的多元化投入機制,保障智慧網格預報業務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