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銷售收入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 全國企業復産復銷逐周向好

2020-05-02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等方面情況。

應對疫情影響,出臺5批23項稅費優惠政策措施

稅務總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新出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3182億元,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在2020年繼續實施形成減稅降費4246億元。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最近,國家還陸續出臺了擴大汽車消費、延續實施普惠金融和西部大開發優惠等稅收政策,多措並舉幫助各類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稅費紅利落地快、見效快,加速了復工復産進程。”稅務總局稅收科研所研究員龔輝文表示,應對疫情影響,我國先後出臺5批23項稅費優惠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受上述減稅降費政策減收和疫情帶來稅基減少等因素的影響,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完成34826億元(已扣出口退稅),同比下降16.4%。“隨著我國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預計二季度稅收收入降幅將較一季度明顯收窄。”蔡自力説。

全國企業復産復銷呈現五方面積極特點

疫情發生以來,稅務總局運用增值稅發票大數據,按日統計企業銷售收入情況,反映復産復銷進程。數據顯示,復工以來,全國企業復産復銷呈現以下五個方面積極特點:

——全國企業復産復銷逐周向好,目前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2月10日復工以來,全國企業銷售收入與去年可比口徑相比,呈逐周向好態勢。第一週(2月10日—14日)為20%,2月底提升至62.2%,3月底進一步提升至82.3%,過去一週又達到94.8%。

——製造業復産復銷相對較快,近一半行業超過去年可比水平。全國製造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9.1%,環比3月底提升21.8個百分點,快於總體水平4.3個百分點。其下31個行業大類中,有15個行業超過100%。

——高技術産業引領復産復銷進程,新動能新業態加速成長。高技術製造業銷售收入相當於去年可比口徑的102.6%;新業態快速發展,居民電信服務、互聯網服務、數字文化服務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38%、116%和105%。

——國內交通物流總體恢復較好,貨物運輸基本恢復正常。交通物流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6.6%,其中郵政快遞業、水上運輸業和倉儲業分別為122.5%、106.6%和101%,超過去年可比水平。佔交通運輸比重近50%的道路貨運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8.7%。

——居民消費潛力加速釋放,實物消費實現恢復性增長。超市便利店、食品飲料、醫藥零售業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05.6%、117.6%和121.1%。

稅收大數據精準匹配供需,疏通購銷堵點

應對疫情影響,稅務部門先後分3批推出54項辦稅繳費服務舉措,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積極開展“銀稅互動”活動,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便利度,助力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

今年一季度,稅務部門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業獲得“銀稅互動”貸款金額1800多億元。在連續延長2月、3月、4月申報納稅期限之後,綜合考慮疫情影響和“五一”假期安排,在全國範圍內將5月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5月22日。“非接觸式”渠道成為納稅人辦理涉稅業務的首選,92.65%的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業務,網上辦稅繳費滿意度達97.3%。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介紹,稅務總局近日要求各地稅務機關在運用稅收大數據篩選重點企業的基礎上,通過主動問需,及時了解企業復産復銷的有關訴求,依託增值稅發票系統等平臺精準匹配供需相適的企業。在嚴格依法保護納稅人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前提下,促成雙方自行自願按市場化原則進行購銷對接。截至4月28日,通過稅收大數據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廠家與湖北企業積極對接,疏通購銷堵點,已達成合作項目5093個,累計成交金額46.4億元。(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