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與世界共創美好未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全球發展事業

2020-05-20 18: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特稿:與世界共創美好未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全球發展事業

新華社記者班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聯合國確立的千年發展目標,是世界共同描繪的一幅美麗圖景。中國兩會召開前夕,海外各界人士熱切關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他們表示,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有力促進全球發展事業。

中國奇跡對全球減貧貢獻巨大

聯合國確立千年發展目標之際,不少人認為它艱難而又遙遠。畢竟,這個世界上有著太多困擾人們的貧困、紛亂和發展困境。特別是貧困,人類幾千年來揮之不去的夢魘。然而,奇跡卻在全世界的注視下發生。

中國作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是第一個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世界銀行前行長羅伯特·佐利克驚嘆:“毫無疑問,這是消除貧困的歷史上最大的飛躍。僅中國的努力,就極大促進了與世界減貧有關的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

“通過戰略性的政策、穩健的經濟增長模式、對國際環境巨大的適應能力和領導人卓著的政治才能,中國減貧事業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輝煌成就。”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阿根廷-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聖地亞哥·布斯特羅認為,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做出的努力應該被視為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成功範例,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創造過解決如此規模人口貧困問題的先例。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蓋·盧賈寧説,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和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讓世人印象深刻。中國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力度開展扶貧工作,可以確信中國將順利完成建設小康社會任務。

“金磚之父”、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説,中國脫貧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個明顯成果就是新型城鎮化的發展,這一切的發展速度“令人驚嘆”。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中國減貧努力對聯合國提前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的減貧目標功不可沒。

中國道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

擺脫貧困,全面發展,是眾多發展中國家努力追索的目標。中國的成功之路,讓許多發展中國家看到了希望。

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蒂娜·比埃表示,中國道路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使其看到了實現快速發展的可能性。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説,中國政府在減貧的同時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教育衛生事業發展,獲得的經驗和成績都令人鼓舞。中國政府制定了平衡、細緻、有效的政策,合理地將資金進行分配用於各類脫貧項目,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體現出其普惠大眾的執政理念。

肯尼亞聖保羅大學經濟學講師愛德華·庫塞瓦説,中國在減貧方面的成功經驗向世界表明,貧困是可以被消除的,這給了世界極大的信心和啟示。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説,中國是南南合作的堅定支持者、“一帶一路”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中國的成功將為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帶來發展機遇。

美國哈佛大學政府學高級講師娜拉·狄龍認為,如果沒有中國的成就,聯合國不可能在2015年宣佈成功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將全球極端貧困人口減半的目標。中國減貧計劃對發展中國傢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已實現數億人脫貧,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盛讚。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海外人士認為,中國同世界攜手前行,將共同促進全球發展事業,迎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好的明天。(參與記者:倪瑞捷、欒海、于佳欣、徐永春、吳丹妮、楊臻、朱婉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