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設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更須爭分奪秒

2020-05-22 20: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不設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更須爭分奪秒

新華社記者王亞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一變化引起會內會外廣泛關注。

不設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有客觀原因,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也有慎重考慮,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儘管沒有設定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今年仍有許多硬指標必須達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這一個個都是關乎民生的指標,體現出中央政府堅決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努力辦好群眾關切之事的決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降低工商業電價5%政策延長到今年年底,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降低15%,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要高於40%……這一個個指標則是旨在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必須達到的硬指標。

儘管沒有設定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今年仍有不少硬任務必須完成。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風險有效防控;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這些硬任務,是黨和政府向歷史、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沒有退路可走,沒有折扣可打。

儘管沒有設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今年仍有完成各項工作的硬時限。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今年已經過了近5個月,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要在硬時限裏完成各項指標和任務,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爭分奪秒、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要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