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錢從哪兒來?“三保”如何保?“緊日子”咋過?——財政部部長劉昆通道答疑2020年“國家賬本”

2020-05-22 20: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錢從哪兒來?“三保”如何保?“緊日子”咋過?——財政部部長劉昆通道答疑2020年“國家賬本”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

22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

當天舉行的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面對分會場記者關心的財政熱點問題,財政部部長劉昆第一時間給予回應。

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再發力?財政收入緊張,剛性支出的錢從哪來?

“我們將從質和量兩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減法,調整結構、有保有壓,堅決落實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劉昆説。

積極的財政政策一個表現是增支,在收入增速放緩情況下,就要解決錢從哪來的問題。

劉昆算了一道加法題:財政赤字率計劃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個百分點,增加了1萬億元的財政資金;中央財政還將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並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方面調入近萬億元資金。此外,還將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1.6萬億元。

他算了筆賬,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支出預計分別超過18萬億元和24.7萬億元。一收一支,多出來的逾6.7萬億元就是釋放出的財政資金,比去年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對衝,實現了積極。

此外,劉昆説,去年我國減稅降費規模達到2.36萬億元,這一制度性安排今年將繼續實施。為應對疫情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又出臺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預計今年減稅降費新增規模將達到2.5萬多億元。

受疫情影響,今年地方政府的日子不好過。針對媒體關心的地方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三保”問題,劉昆明確回應,總體看,地方財政運行是穩定、正常的。

他説,今年財政收入下降,中央和地方都受到影響,地方財政減收增支的規模在8000億元到9000億元,一些地方“三保”面臨較大壓力。不過,前幾個月中央財政加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增加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緩解了地方財政困難。

“加強對地方的財力保障,是今年預算安排的重點。”劉昆介紹,中央財政今年提高赤字率增加的資金全部安排給地方,中央財政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的收入全部用於支持地方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這是對地方財政運轉的強大支撐。

此外,中央財政專門設立特殊轉移支付,用於支持地方基層運轉、保障基本民生,落實“六保”任務,中央財政對地方的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安排增長10%,還將專門安排對湖北的支持,並將全力保障地方財政正常運轉。

面對吃緊的財政收支,今年政府的“緊日子”該咋過?

近幾年“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連年壓縮,但劉昆認為在預算科學安排、勤儉節約、精打細算以及提質增效方面還有空間。

此外,他説,政府過“緊日子”和保障政權基本運轉上是沒有矛盾的。今年中央本級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超過50%,但工資等剛性支出是有保障的,機關正常運轉也有保證。鋪張浪費的錢絕不該花,績效不好的錢也不該花,花了將被依法依規問責。

在政府支出管理上,他提出要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特別是“三公”經費,嚴控會議、諮詢培訓、論壇展會支出,嚴禁新建、擴建政府性樓堂館所。

“當前還要嚴控非急需支出,把該花的錢花在刀刃上,做好基層‘三保’工作,落實‘六保’資金安排,兜牢民生底線。”劉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