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2020-05-22 23:1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中央財政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不計入財政赤字。

南都記者關注到,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發行特別國債,前兩次分別用於補充四大行資本金,以及作為國家外匯投資公司資本金。

李克強強調,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新增資金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1萬億元,在5月22日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公佈了備受關注的抗疫特別國債的增發規模。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此前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明確,要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

這是中央層面首次提出“發行抗疫特別國債”。這筆資金的規模、用途、以及可能帶來的效果,都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我國歷史上第三次發行特別國債

據了解,特別國債並非用於彌補財政赤字,而是專款專用,扶持特定重大項目,往往與解決重大金融或改革問題高度相關,一般是以提高收益為主要目標。

南都記者關注到,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發行特別國債,前兩次發行分別於1998年和2007年,額度分別為2700億和1.55萬億。

1998年,特別國債所籌集的資金全部用於補充工農中建四大行資本金;而2007年發行的特別國債用於購買約2000億美元外匯,作為即將成立的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的資本金。

今年增發的抗疫特別國債將用在哪?在今年全國兩會前,財政部已釋放信號。5月14日,財政部部長劉昆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文中提及,要通過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多種渠道,增加政府投資。

這是首次明確抗疫特別國債將用於增加政府投資。劉昆表示,發揮政府投資的撬動作用,有效支持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到抗疫特別國債的具體用途,並強調建立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李克強表示,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