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訪全國人大代表、司法部部長唐一軍

2020-05-24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訪全國人大代表、司法部部長唐一軍

新華社記者 白陽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法律援助,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依法打擊各類犯罪,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進一步加強法治中國建設提出了諸多目標。

全國人大代表、司法部部長唐一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司法部肩負著統籌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和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等職責,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兩會精神,忠誠履行職能,主動擔當作為,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依法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履職盡責,社會各方面全力支持,全國人民團結奮戰,開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了重要戰略成果。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

唐一軍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新階段,司法行政部門將主動作為、盡心履職,更好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從立法、執法、普法各環節著力推進依法防控的相關工作。

一是加強法律政策保障。積極配合全國人大等有關部門,適時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辦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條例,推動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全面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嚴格履行國務院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職責,把好疫情防控法律關。

二是發揮執法監督作用。按照特事特辦原則,指導行政執法機關既堅持原則,又要考慮疫情的特殊情況,堅持法理情結合、寬嚴相濟,有效穩妥處置執法矛盾。指導行政執法機關重點做好涉疫執法和復工復産執法,強化執法的服務保障功能,努力取得群眾對涉疫執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統籌法律服務資源。充分發揮律師、法律援助、公證等公益作用,全方位提供法律諮詢,幫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積極服務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民生事業。

四是開展矛盾糾紛化解。抓好涉疫矛盾糾紛源頭預防、排查預警、多元化解工作,組織開展專項行動,把涉小微企業和農民工的矛盾糾紛作為重點,做到早排查、早預防、早化解。深入開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專項法治宣傳行動,引導全社會尊法守法。

全力保障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受全球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唐一軍表示,司法部將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提高行政立法質量、推進平安中國建設、深化公共法律服務和加強涉外法治工作。為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提高行政立法質量方面,要堅持立改廢釋並舉,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生態環境保護、知識産權、醫療衛生、食品藥品、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立法,以良法保障善治、促進發展。

在推進平安中國建設方面,要加強監獄管理和罪犯教育改造,做好社區矯正、強制隔離戒毒和刑釋人員安置幫教工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最大限度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在深化公共法律服務方面,要整合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調解等法律服務資源,儘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要做好民生領域法律援助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加強涉外法治工作方面,要加快我國域外法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加強涉外法治工作戰略佈局,完善涉外法律法規體系,建立涉外工作法務制度,加強涉外法律人才培養,強化涉外法律服務,運用法律手段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唐一軍説,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快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出了新課題、新要求。司法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堅持法治先行、強化統籌協調、完善制度體系、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法治中國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要著力完善法律制度體系。推動黨的領導入法入規,完善行政立法體制機制,加強行政立法,提升立法質效,防範立法風險,加強備案審查,推進法律制度體系現代化。

要著力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強行政復議工作,強化行政機關自我監督,提升各級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水平,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

要著力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堅持司法為民宗旨,推動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加快破解公共法律服務不充分、不平衡問題,積極有序擴大法律援助,提升依法治理效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滿意度,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要著力加強法治市場建設。著眼于維護國家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健全完善市場經濟法律法規制度。堅持平等保護、促進發展、提高效率,不斷完善市場競爭規則,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穩定可預期的制度保障、公平透明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推進市場治理現代化。

要著力促進司法公正。著眼于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加強刑事執行和法律事務管理,嚴格規範“有權人”“有錢人”減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工作,依法推進社區矯正、戒毒工作,發揮律師促進司法公正的重要作用,加快公證、司法鑒定和仲裁製度改革,推進法治保障體系現代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