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紮實做好“六穩” 全面落實“六保” 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2020-05-25 08: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5月24日舉辦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發佈會,回應社會熱點焦點問題。

●保民生保就業,都要有經濟增長的支撐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經濟增長的內容已經融在其他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之中。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做到“六個強化”。

強化就業民生。今年首要目標任務,就是優先穩就業保民生,重點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地區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對874萬高校畢業生,實行企業擴招、研究生擴招、基層就業擴崗,併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對2億多農民工和幾千萬貧困地區勞動力實行公共就業服務城鄉常住人口常覆蓋、全覆蓋。

強化脫貧攻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今年發展的重目標、硬任務,重點是加大就業、産業、消費等扶貧力度,要以投資建設帶動扶貧脫貧。克服疫情影響,加快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復工的力度,擴大以工代賑建設領域實施範圍和受益對象。

強化政策對衝。落實好更加積極有力的積極財政政策和更加靈活適度的穩健貨幣政策,並與就業優先政策、鼓勵消費政策、補短板的投資政策、結構性産業政策、差別化區域政策和市場取向的價格政策形成合力,有效對衝疫情影響。

強化內需支撐。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擴大消費,促進投資,拓展城鄉區域大市場。要用好6000億元預算內投資、3.7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各種資金和社會資本,加快補短板、強弱項。

強化企業幫扶。加快落實援企政策,千方百計幫扶1億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復産複業。

強化改革開放。落實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今年還將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落地

在華投資大項目增加,已經成為這兩年我國利用外資的突出特點。今年還將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陸續落地,涉及電子信息、新材料、先進製造等領域。國家發改委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住外資基本盤,做到“四個進一步”。

進一步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在推進實施前三批18個重大外資項目的基礎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資項目,而且要素跟著項目走,協調服務給予用地、環評、規劃、能耗等方面支持保障。加強先進製造業、生産性服務業領域的項目儲備。

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過去三年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已經從93條減到40條的基礎上,2020年版將繼續大幅壓縮。

進一步鼓勵外商在華投資。今年還將出臺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繼續增加鼓勵類條目,重點是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潛力,使更多外商投資能夠享受西部大開發稅收優惠等政策。

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以貫徹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為契機,完善投資促進、保護、管理的各項制度,提升外商投資服務水平,全面落實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障不同地方法律實施的一致性、統一性。

●以工代賑,預計吸納30萬人在家門口就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還有哪些重點工作?

截至4月底,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取得決定性進展,實際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51.5萬人,搬遷入住率達99.4%。另外,22個有搬遷任務的省份已有17個全面完成搬遷入住;在有勞動力的貧困搬遷家庭中,超過90%的家庭實現至少一人就業。

接下來,國家發改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將開展四項重點工作:

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圓滿收官。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加快掃尾工程、分區分類強化後續扶持等工作進度;協調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債務資金264億元、中央財政扶貧資金48億元,用於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

發揮以工代賑帶動就業增收作用。國家發改委分批下達了2020年以工代賑資金56億元,重點投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湖北等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地區,預計將吸納30萬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

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持續擴大對貧困地區特色産品和服務的消費規模,努力化解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直接採購湖北省的特色農産品超過10億元,幫助銷售超過100億元。

統籌抓好其他脫貧攻堅工作。持續加大對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教育、醫療項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動農村公路、農村電網、農村水利等建設。(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