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加強公海魷魚資源養護 促進遠洋漁業可持續發展

2020-06-05 10:41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加強公海魷魚資源養護促進我國遠洋漁業可持續發展的通知》。這是我國第一個旨在加強國際魷魚資源養護的文件,也是首次針對尚無國際組織管理的部分公海區域或魚種採取自主休漁等創新舉措,對促進國際魷魚資源長期可持續利用、踐行“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國際海洋治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通知》要求,自2020年7月起,在我國遠洋魷釣漁業集中作業的兩個漁場試行自主休漁措施,即32°S-44°S、48°W-60°W之間的西南大西洋公海海域,每年7月1日-9月30日休漁;5°N-5°S、110°W-95°W之間的東太平洋公海海域,每年9月1日-11月30日休漁。休漁期間,所有中國籍遠洋漁船停止捕撈作業,以保護魷魚資源及其産卵群體。

《通知》同時對加強公海魷魚捕撈作業管理、公海魷魚資源動態監測和調查評估、發展環境友好型作業方式、中國遠洋魷魚指數發佈與應用、魷魚全産業鏈管理制度研究和國際魷魚養護管理合作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各單位,加強宣傳引導和組織實施,特別是強化休漁期間漁船管理和監控,嚴防遠洋漁船違規作業。進一步加強與相關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和沿海國合作,推進信息交流和數據分享,共同促進公海魷魚資源養護和區域漁業可持續發展。

公海魷魚是一種重要的可再生生物資源,是海洋漁業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養護和合理利用公海漁業資源,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國際社會制定了相關漁業資源養護公約並成立了相關區域漁業管理組織,我國陸續批准加入了一些重要公約和組織。在依照國際法行使國際漁業資源開發利用權利的同時,積極養護公海漁業資源、促進公海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是各國重要的國際義務和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