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水旱災害防禦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6-11 12:3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水旱災害防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大家對防汛抗旱工作非常關注,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特別邀請到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水旱災害防禦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先生,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負責人劉志雨先生,下面請葉建春先生作介紹。

水利部副部長 葉建春: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水旱災害防禦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共有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局部地區發生了洪澇災害。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防汛抗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防汛作出重要指示,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日程非常緊還專門去看了防洪工程,李克強總理也作出批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強洪澇等災害防禦,提高防災減災能力。胡春華副總理5月19日到水利部調研時強調,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門義不容辭的職責,要求積極主動落實防汛抗旱責任,最大限度降低水旱災害風險、減輕損失。王勇國務委員對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也進行了全面部署。

圖為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中國網 宗超 攝

水利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始終把防汛抗旱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強化風險意識和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深刻反思疫情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啟示,高度重視水旱災害防禦領域面臨的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努力實現超過工程設防標準的洪水不打亂仗、發生工程設防標準內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庫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壩失事、山洪災害不出現群死群傷“四不”目標,認真履行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防洪抗旱調度、抗洪搶險技術支撐“三項職責”,堅持做好“四個統籌”,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為實現“六穩”“六保”創造有利條件,為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支撐和保障。

針對超標洪水,指導各地水利部門在6月底前編制完善江河和城市的超標洪水防禦預案,狠抓預測預報、水工程調度、堤防搶護、人員轉移等各個環節措施的落實,做好防範應對準備。針對水庫,逐級公佈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落實小型水庫安全行政、技術、巡查“三個責任人”和監測預報預警設施、調度運用方案、防汛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提高責任人履職能力;加強大中型水庫汛限水位監管,科學規範調度運用。針對山洪災害,對全部2076個有山洪災害防治任務的縣1萬餘名相關人員進行線上培訓;加強監測預警設備維護,完善預警發佈機制,依託“三大運營商”開展面向社會公眾的預警服務;指導基層政府修訂預案並開展演練,提升群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能力。

水利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克服疫情影響,堅持做到“四個統籌”。一是統籌疫情防控和防汛備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按高、中、低風險分類指導各地落實備汛措施,因地制宜推進水毀工程修復,部級領導帶隊對北京、湖北等18個省區市開展汛前檢查,組織召開七大流域防總會,開展長江、淮河、珠江等流域防洪調度演練,與湖北省委、省政府視頻連線共同研究備汛工作。二是統籌防洪保安與抗旱保供水。統籌水庫等水工程在流域、區域中的防洪、供水等作用,不斷優化完善年度調度方案,指導受旱地區科學調度水工程,細化落實各項供水保障措施,確保城鄉群眾飲水安全,為保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三是統籌當前防汛和長治久安。在加強值班值守、預測預報、會商研判、科學調度、應急響應,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範應對的同時,全面推進水利復工復産,提前下達投資計劃,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提升水旱災害防禦能力。四是統籌業務指導與行業監管。針對可能出現強降雨或發生汛情、旱情的地區,採取電話提醒、發出通知、召開視頻會議、派出工作組等方式,指導做好防範應對工作。組織開展“四不兩直”督查暗訪,督促各地把水旱災害防禦措施落到實處。

針對近期南方地區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後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Ⅳ級、Ⅲ級應急響應,多次發出通知作出有針對性部署,派出6個工作組分赴廣西、廣東、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導防禦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值班值守,密切監測雨情水情,滾動分析預報,及時發佈預警,強化會商研判,依法科學實施水庫等水工程聯合調度,加強對地方暴雨洪水防範應對和抗旱減災工作的指導,及時派出工作組,會同財政部撥付水利救災資金支持地方開展水毀工程修復等防災減災工作,提前向應急部門通報雨水情預測預報成果,提請預置搶險隊伍和物資,及時派出水利專家為抗洪搶險提供技術支撐,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飲水安全和糧食安全。

以上是我對今年水旱災害防禦工作有關情況的介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媒體朋友的提問。

壽小麗:

下面進入答問環節。大家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今年水利部將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和山洪災害作為重點防範的風險點,請問水利部如何聚焦這三大風險點,又採取了哪些相對較為具體的措施?謝謝。

葉建春:

幾十年來,水利部門始終把防汛抗旱作為頭等大事,去年汛後我們總結這兩年的防汛工作,深入做一些分析,結合今年的疫情情況我們進一步的反思,我們覺得有幾個方面影響特別大:一是超標洪水,就是現有的水工程防不住的洪水;二是水庫,就是因為工作不到位造成失事;三是山洪災害。這三個方面,一個是防起來特別難,更重要的是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傷亡,所以我們覺得這是“三大風險”,我們在分析的時候,也曾經把它説成“三怕”,怕出現這三種情況,因為它可能造成較多的人員傷亡。

對這三個風險我們逐一作了部署,比如超標洪水,比如水庫,都是鄂竟平部長親自作了部署,山洪災害也作了專門部署。超標洪水的情況,我們現有的大江大河的防洪工程,能夠防禦建國以來的最大的洪水,但是超標洪水就有可能超出現在的工程防禦能力,也可能就是一個“黑天鵝”事件,我們覺得這個事影響特別大。因此,除了專門部署以外,還印發了一些相應的工作預案,希望今年6月份各地都能夠把這個預案編出來,這個預案主要從預測預報到工程調度,這個預案的底線就是保人生命安全,就是遇到超標洪水,不管什麼情況,最後要保人的安全。因此,我們要求這個預案編好以後,要進行培訓和演練,就是將來跟這個預案操作有關的人都能夠知道這個防禦超標洪水的預案怎麼來操作,不打亂仗,最根本的目的還是要保人的安全,這是一個底線。

關於水庫,因為我們國家的水庫現在一共有98000多座,其中有94000多座是小型水庫,這裡有一部分還存在病險,這些水庫當中的病險水庫不能按照原來的設計能力來防洪和擋水,起到原來應有的作用。因此,我們在水庫方面主要是採取這幾個方面措施:一是壓實責任,這9萬多座水庫都有人管,該誰負責就誰負責,同時公佈責任人名單和防汛任務清單,使相應的責任人對水庫負起相應的防洪責任。二是指導地方落實相應的安全措施,不同的水庫、不同的要求。三是我們對這些水庫的運行加強監管,除了印發一系列的制度,比如水庫的汛限水位,在汛情發生以前,能夠降到汛限水位以下,騰出庫容能夠攔洪,能夠按照規則進行調度,保水庫的安全,又通過水庫的調度保下游的安全。根據這一系列的制度,我們進行監管。比如有4037座大中型水庫,在線上我們實時的知道這些水庫當前的水位、當前的調度措施,如果違規我們可以及時的提醒。同時我們線下有一些暗訪督查組,不光大型、中型包括小型水庫都進行暗訪,我們已經對11251座小型水庫進行了暗訪督查,今年我們對6500座小型水庫和1000座大中型水庫也要開展相應督查,要監督這些水庫是否規範運行,是否遵守相應的規則,是否執行調度指令,來保水庫本身的安全和為防洪安全發揮相應的作用。

我們比較擔心的就是山洪災害,因為有突發性,跟其他不一樣,沒有有效的工程措施能夠完全攔住這些山洪,所以致災性很強。根據這麼多年統計,山洪災害傷亡人數佔洪澇災害傷亡人數70%左右。因此,我們一直很重視這個事情,如果能夠做好山洪防禦,就能有效減少人員傷亡,因此我們今年4月3日,專門開會對山洪災害防禦作了部署。

山洪防禦主要還是兩個方面。一是預警,根據天氣情況,2076個有防治任務的縣發出預警,我們和氣象局聯合發出預警,對受威脅的區域,各地進一步把更準確的一些預警信息發給相應的責任人和受威脅的群眾。關於發預警方面,一個是系統、機制,包括一些設施,我們都特別提了要求,機制要完善,保證這些設施能夠完好、能夠發出預警。同時,我們跟工信部一起協調“三大運營商”,“三大運營商”很積極地配合,把這些預警信息能夠發給所有受威脅地區的群眾,讓他們知道這個地方是有危險的,加上其他的一些地區,可以通過廣電系統來發出預警。

地方政府這幾年來也積累了很多經驗,比如“包保”制度,叫縣包鄉、鄉包村、村包組、組包戶、黨員幹部包群眾,這一系列的包保制度就希望能夠使每一個人、每一個可能受到山洪災害威脅的群眾都不要漏掉。當然還有一些群眾總結出的一些比較好的方法,叫“方向對,跑得快”,山洪都是從山頂往下衝,如果往山脊上跑,不要跑到山溝裏去,來得及跑,活命肯定沒有問題,但是山溝裏的房子很難保。這些都是這幾年我們反反復復強調的。

關於山洪的問題,如果記者不問的話,我還想找一個機會特別請你們幫著説説。因為從這幾年的情況來看,有一些群眾不是很理解,前年、去年都發生了類似的問題。當地政府勸阻,希望他不要往這些危險地區跑,特別是北方、西部地區降雨很少,有些群眾不理解,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差的運氣,但是對於山洪,現在預警越來越準,告訴你這個地方有危險,那這個可能性還是存在的,也發生過類似事情,因為不聽勸阻,最後因為山洪災害造成傷亡,這個很痛心。希望媒體朋友加大宣傳,多一個人知道就可能少幾個人傷亡,一個人知道,他家裏親戚朋友都知道這個事,就可能少幾個人傷亡。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近期南方地區發生了今年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部分河流出現超級以上洪水,請問當前汛情情況如何,水利部採取哪些防禦措施,下一步將重點強化哪些方面的工作?謝謝。


圖為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 田以堂:

今年以來我國總共發生18次強降雨過程,6月2日以來是最強的一次。這次強降雨過程涉及到12個省市區,降雨範圍非常大,強度很大,4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積有24000多平方公里,250毫米的籠罩面積大概是9萬多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積是70多萬平方公里,範圍非常大,並且強度也非常大。比如在廣東的惠州龍潭鎮,累積降雨達1140多毫米,廣西桂林蘇郣740毫米。這場強降雨,對一些省造成了一些洪澇災害,比如,廣西自治區的一個小二型水庫,由於強降雨發生了垮壩事件。這個水庫庫區降雨超過了水庫防洪標準,由於地方政府提前預警,提前人員轉移,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廣東惠州東江的二級支流永漢堤,由於超標準洪水發生了潰壩,淹了兩個村,涉及大概3000多人,但是沒有人員傷亡。目前來看,這場降雨過程接近尾聲了,但是後面還有降雨過程。我們國家防汛最關鍵的時期是6—8月份,尤其是南方,目前江南已經入梅了,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南方地區降雨偏多,所以今年防汛形勢很嚴峻。所以我們要做好防大洪水的準備。

水利部門重點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看好管好防洪工程,二是用好防洪工程。怎麼是看好?大家知道,我國目前有5級以上堤防30多萬公里,水庫98000多座,還有超過10萬多座閘壩、11萬餘座水文站。首先要把這些工程看好管好,保障工程自身安全,自身安全了,才能發揮防洪作用。今年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組對這些工程一一檢查,看有沒有什麼問題和薄弱環節,督促整改,確保安全度汛。

第二是要用好這些防洪工程,比如水庫,水庫要發揮攔洪、錯峰的作用。去年全國有2500多座水庫發揮了調峰錯峰作用,效果非常好,攔洪1500多億立方米。比如去年湖南柘溪水庫,接到氣象預報以後提前預泄騰出庫容,洪峰來時,攔洪削峰,降低了下游河道水位約5米,效果非常好,不然下游的縣城就淹了,這個作用非常大。比如,三峽水庫6月8日就將水位下降到了145米,比規定提前兩天降下來了。還有就是發揮堤防作用,汛期要進行巡查檢查,確保堤防安全,發揮堤防約束洪水的作用。還有一些泵站,一些閘也要做好檢查,保障需要用的時候能夠正常啟用。當水庫充分發揮作用,堤防也充分發揮作用了,洪水還處理不了,就要利用蓄滯洪區,分蓄一部分洪水,保主要的目標、保重要城市、保重要設施的安全。這就是我們工作要做的。

由於今年的新冠疫情“黑天鵝”事件,給我們防汛工作敲響了警鐘。水利部立足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部署了超標準洪水的防禦,尤其是流域性超標洪水的防禦。我們要求大江大河、重要支流、以及縣級以上防洪城市必須要編制防超標準洪水預案,6月30日以前完成。今年水利部已經作了各種準備工作,會全力以赴應對主汛期的大洪水,守住水旱災害防禦的底線,保障人民群眾的安全。謝謝大家。

人民網記者:

近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了黃河,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指出,洪水風險依然是黃河流域的最大威脅。請問針對黃河流域洪水風險的問題,水利部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葉建春:

謝謝您的提問。我剛才説了,習近平總書記這兩年多次視察黃河,這兩年又去視察了黃河的工程,黃河的安瀾確實是上至總書記,下至百姓特別關心的一個問題,我們也特別的重視。因為黃河也是一個北方河流,可能常年不來水,或者説黃河水少,一旦來水以後,他們更需要這些水。但是降雨不均勻,如果黃河這些水都能夠均勻地降下,是非常好的事情,可是冬天沒有,夏天比較集中就造成洪澇災害。同時黃河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水沙關係不協調,黃河的沙很多,儘管這些年少了很多,但是水沙關係目前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黃河大家都知道有懸河、橫河、渾河,黃河的防汛有很多的難題。

一是黃河入汛相比南方晚一點,但我們抓得比較早,5月中旬就開始部署,克服疫情影響從上到下對黃河開展檢查,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沿河各省對防汛備汛情況作出檢查,查找問題,以“一省一單”的方式要求各省整改。二是5月15日專門召開黃河防汛抗旱工作會,對黃河今年的防汛作了全面的部署。還特別強調做好黃河流域的三大風險防範,因為黃河流域特別是中下游人口很集中,經濟也很集中,如果出現超標洪水,影響特別大,所以對黃河來説,重點地區超標洪水的預案我們也盯得特別緊。黃河和別的流域不一樣,除了有水庫安全問題,還有幾萬座淤地壩,跟正常的水庫不一樣,它的防汛能力更弱,如果水進了淤地壩,風險更大,所以黃河流域我們除了關注水庫以外,淤地壩也是一個重點。山洪災害更不用説了,西北地區,我前面講了很痛心的例子也是發生在黃河上遊的一些城市,山洪災害也是易發多發,這些年我們特別關注這塊,希望盯著更緊一些。黃河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統籌好防洪抗旱,黃河這幾年來水比過去更少了,水從上遊到下游9個省市是有指標的,每個省分多少水,都是有規定的,所以乾旱比洪澇出現的機會更多,因此,我們在這方面也作了一些統籌,下游的河南、山東糧食生産任務很重,我們不僅部署今年的防洪工作,同時也統籌做好抗旱工作。

按照總書記去年9月18日鄭州座談會的要求,我們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保障黃河安瀾,除了剛才講的這些之外,從長遠來看還有一些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需要把這些統籌起來,希望通過提升能力,保障黃河長久的安瀾。謝謝。

路透社記者:

今年湖北省尤其是武漢經歷了許多,我的問題是,今年夏天的汛期湖北是否會格外的脆弱,水利部是否有針對湖北以及針對武漢的具體措施來確保武漢在汛期可以順利度過?謝謝。

葉建春:

湖北江河多、湖泊多,再加上降雨時空不均勻,即使沒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湖北本來防汛任務就很重。今年又加上新冠肺炎的影響,湖北的任務更重。今年汛前準備的時間,正好和疫情影響重疊,所以我們跟您一樣也擔心湖北的防汛,謝謝您也關心這個問題。因此,我們對湖北防汛採取了一些針對性措施,今年的2月份,對全國進行防汛工作佈置的時候,也特別關心湖北,今年3月2日,我也專門和湖北水利部門視頻連線,與湖北商量如何做好今年防汛準備工作。

在這樣的情況下,湖北還是克服種種困難,做好安排部署,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加快水毀工程修復進度,其次他們自己也對今年防汛需要處理的隱患進行檢查整改。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正好在湖北武漢,因此我們發揮長江委的作用,幫助支持湖北,希望能夠幫他們解決好、處理好一些問題。5月6日,水利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與湖北省委省政府連線,就做好防汛工作進一步研究商量,安排部署。好在湖北也很努力,當然還有各方面的支持,湖北的水毀修復情況比較理想,請大家放心。

接下來,我們將緊密關注湖北下一階段的雨水情,對湖北可能經歷的降雨過程都會很有針對性的、很細緻的幫助指導,發揮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在武漢的優勢提供更多的支持,幫助他們戰勝今年洪澇災害。總之,不管什麼情況,我們都會特別關注湖北防汛工作,希望經過各方面努力,湖北不要在防汛方面出現問題,不要讓湖北人民在汛期再受苦。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想問一下,預測今年汛期,我們國家氣象和水文的形勢怎麼樣?相關部門會採取哪些措施,確保完善預測預報?謝謝。


圖為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負責人劉志雨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負責人 劉志雨:

謝謝你對預測預報的關注。汛期預測預報是防汛抗旱工作的參考,對部署水旱災害防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為了做好這項工作,今年以來,水利與氣象部門密切協作,強化會商,滾動分析,共同研判汛期的洪旱趨勢。根據最新聯合會商意見,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事件偏多,區域性暴雨洪澇重於常年,澇重於旱。現在已經進入主汛期,主汛期(6—8月),全國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分佈,將會形成5個主要多雨區和3個主要少雨區。南方多雨區主要位於華南北部至江南大部和貴州東部,北方多雨區主要分佈在黃淮至華北大部和東北大部,還有內蒙古西部至西北中北部等地。對洪水的預測,我們預計長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遼河等地區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應該説防汛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對於旱情來説,東北西部,江漢西部至西北東南部,西南南部和東北部降雨偏少,可能要發生夏旱。

水利部高度重視今年的預測預報工作,汛前開展了專題會議,安排部署重點工作,及時下達了報汛報旱任務,多次視頻聯線地方,指導做好防範“三大風險”的技術支撐服務工作。為了做好今年的預測預報工作,水利部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編制了超標洪水應對預案。因為超標洪水風險很大,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水利部組織相關部門,梳理了預測預報工作短板,抓住報汛、預測、預報、預警四個環節,提出務實管用的舉措,進一步落實各部門的職責任務,規範應急響應的工作流程和具體行動,確保預測預報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第二,完善洪水預報方案體系。根據洪水防禦、洪水調度工作的需要,組織相關單位對七大流域160多個重要斷面預報方案進行了優化完善,這些方案在當前的西江洪水預報當中發揮了作用。

第三,組織開展了洪水作業預報實戰演練。汛前根據預測,組織長江、海河、淮河、松遼等流域相關水利部門,從應急測報、洪水預報、調度計算、聯合會商、預報發佈進行了全流程實戰演練。應該説,提升了內外協同、上下聯動的能力。

第四,針對北方預報難的問題,進一步落實了“以測補報”舉措。今年水利部突出抓好海河防汛工作。海河流域的洪水預報難度大,針對海河流域山前平原區預報難的突出問題,水利部組織海委和流域片的水文部門在華北山前平原區布設了170多個應急監測斷面,利用視頻監控、實時矯正等技術,充分採取“以測補報,以快補準”的措施,進一步提高下游平原河道的預報精度。

第五,強化聯合會商與信息共享。特別是今年跟中國氣象局建立了重大信息的溝通,重大天氣過程的會商機制,也加強了信息共享。目前,我們和中國氣象局實現了5萬多個站點的汛期信息共享。此外,水利部加強與多部門的應急聯動,特別是當水利部預報主要江河超警超保時,提前向應急部通報預報信息。

通過以上這些舉措,今年洪水預測預報工作成效已經初步顯現出來。舉一個例子,在6月上旬,應對珠江流域西江的洪水過程中,水文部門提前兩到三天準確預報西江發生編號洪水,並通過有關媒體向社會發佈預警信息,應該説為洪水災害的防禦提供了有力支撐。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去年水利工程在防汛抗洪發揮了最大的作用,但是有的工程也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損壞,當前已全面進入汛期,請問這些水毀工程修復情況現在如何?下一步,將會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的提升水利工程防災減災的作用?謝謝。

葉建春: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去年洪水確實造成了很多工程水毀,去年汛後就開始部署水毀工程修復。由於今年的疫情影響,所以正如剛才我説的盯得特別緊,其中對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特別是湖北,我們專題進行連線專門安排、分類推進。

第二,在水毀修復過程當中,我們有週報、旬報、月報制度,全面跟蹤。對水毀工程,我們各級都有清單,哪些地方水毀了,哪些地方什麼時候應該修好,比如南方應該早一點修好,北方可以稍微晚一些,都有臺賬和清單。同時,水利部派了一些暗訪督查組,不跟地方聯絡,不打招呼,就自己根據清單去看這些水毀工程是否修好了,具不具備防汛的能力。

第三,在財政部支持下,今年安排4.9個億,支持補助地方開展水毀修復等工作。現在的情況看,去年水毀修復項目9.96萬處,南方基本都修復了,全國總體完成了99.2%。湖北的水毀工程基本都修復了。由於各種影響,也包括疫情的影響,有極個別的地方還沒有修好,我們要求地方落實度汛措施,保障度汛安全。

如何提升水利工程防災減災的作用方面。剛才,田以堂司長介紹了去年水庫發揮的攔洪削峰作用。下一步還是主要抓好幾個方面:一是對於水工程特別是水庫,單庫必須是依法科學、精細的調度,在保證水庫安全的前提下發揮更好的作用。對於多庫,就是要聯合調度,像長江,這幾年聯合調度範圍在不斷的擴大,長江流域有40多個水庫聯合調度,黃河也在做這方面的工作。通過聯合調度可以應對降雨時空分佈不均,給下游河道減輕壓力。

另一方面要加強監管,我們印發了一系列的制度,涉及水庫的調度運行、水庫汛限水位監管等等。另外,我們還採取了一些其他措施,比如對4037座大中型水庫進行線上監控,可以實時了解這些水庫運行情況,有沒有違規,有違規的及時通知,督促整改。同時還派出了一些暗訪督查組到各地對水庫特別是小型水庫進行暗訪督查,督促落實“三個責任人”“三項重點環節”。只有水工程自身安全了,才有可能為防洪安全作出貢獻。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知道,預報預測是防汛工作的重要環節,請問在預報預測方面,使用了哪些新技術、新手段?近年來,預報預測技術取得了哪些突破?謝謝。

劉志雨:

感謝您對預測預報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應該説,預測預報是防汛工作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耳目和參謀。預測預報的重點或者説目標,是盡可能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提高預報效率,這是我們的三大目標。這幾年,水利部高度重視預測預報工作,加大了新技術、新方法的應用,特別是加強了科技創新,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在延長預見期方面,我們充分利用氣象水文耦合技術,將氣象數值降雨預報跟洪水預報進行耦合,延長洪水預報的預見期,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從洪水預報來説,預見期從原來一天延長到三天,從預測來説,基本上能延長到七天以上,因為降雨預報能夠提前七天,當然這是預測,為防汛工作提供參考。從預見期來説,我們利用多個模型、多個方法、多個輸入和多個情景開展洪水集合預報,目的是降低洪水預報的不確定性。基於開展的洪水風險影響預警,為洪水防禦決策和提前部署提供重要依據。

二是在提高預報精度方面,這幾年重點是針對北方河流預報難的問題下了一些功夫。我們超前研判的主要技術方法包括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對歷史洪水的規律和成因進行梳理,這讓我們可以超前研判大洪水發生的可能性。另外針對北方地區河流,特別是河道下墊面變化大的地區,我們採用了視頻監測,實時校正等方法,像我剛才提到的“以測補報、以快補準”的措施,用以提高海河流域等平原河道的預報精度。

三是在提高預報效率方面,主要充分利用現在的信息化手段,完善業務系統,縮短預報時間。這個可以給大家舉一個例子,1998年大水的時候,我們收集全國3300個站點的信息需要2個小時,中央當時做預報的站點不到100個,做完這些預報需要差不多2個小時,這樣加起來需要4個小時。現在借助於國家防汛抗旱指揮系統項目的建設,信息採集、網絡傳輸、視頻會商、洪水預報技術水平大大提高。目前,收集全國11萬處站點的實時信息,大概需要10—15分鐘的時間,製作或發佈全國大概930條河流2300個站點的預報,也差不多2個小時,所以預報的站點大大地擴大了,效率也大大地提高了。

通過這三個方面的成效,説明這幾年國家重視預測預報工作,積極研究和應用一些新技術方法,我們國家的洪水預測預報水平取得了很大突破,在國際上處於先進水平,甚至在某些方面處於領先水平。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據預測今年防汛形勢比較嚴峻,請問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水害災害防禦上水利部將會採取哪些舉措?謝謝。

葉建春:

防汛的這個事情,剛才説了是水利部門的頭等大事。去年汛後我們就在總結分析,對今年的情況也進行了一些研判,到了3月下旬,水利部和氣象局聯合會商,對今年的形勢有一個初步的研判。同時,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後,我們對水旱災害重大風險作了進一步思考,主要統籌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統籌疫情防控和防汛備汛。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也是備汛最關鍵的時期,汛情不等人,我們2月份就召開會議對今年的防汛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提醒各相關的省市要做好防汛的準備,包括佈置安排了一些防汛檢查,按照今年的疫情防控要求,採取集中一、兩位部級領導出去檢查多個省、多個流域,發現問題,督促地方及時整改。同時我們還通過視頻、遙感來檢查去年的水毀工程有沒有修復好,通過視頻和一些地方連線,研究解決防汛檢查中發現的問題。

第二,統籌防汛和抗旱供水。防汛和抗旱是兩個方面,水多了需要防汛,水少了需要抗旱。去年秋季以來,一些地方有一些旱情,這些地方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如果供水再不能保證,那麼人民群眾的生活就受到更大影響。同時,糧食安全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一方面我們抓防汛準備,另一方面同時在抓抗旱保供水,一個是保群眾飲用水安全,保大牲畜飲水安全,還有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保灌溉和糧食安全。這兩個統籌主要解決今年的問題、眼前的問題。

從長遠來看,我們也需要做好另外兩方面統籌:一是統籌考慮當前和長治久安。今年防汛我們採取一些措施,希望降低風險、減輕災害損失。從長遠來説,我們還是要完善水利工程體系,提升防禦能力,同時克服疫情的影響,儘快讓水利工程建設復工復産,經過大家的努力,這些重大水利工程復工復産情況很好,前一段時間,各大媒體也專門做了報道。提升水利防汛抗旱能力,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要求。二是,統籌業務指導和監管。除了加強業務指導以外,制定相應的制度並監督執行,包括派大量的暗訪督查組,在2018年、2019年的基礎上,今年還要督查6500座小型水庫和1000座大中型水庫,目的就是通過這些監管手段,讓這些工程發揮應有的作用,要讓整個水利隊伍能夠更好地履職盡責。

把這幾個事情統籌好,今年的防汛我們就心裏有數了,今後也能夠打好有準備之仗。

壽小麗: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葉部長、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