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地級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明確時間表

2020-06-13 09:50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6月12日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湖南省地級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提出了2020年至2025年地級城市實施生活垃圾分類的工作目標。

長沙市今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實施方案》提出,2020年,長沙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其他地級城市實現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

2021年,全省地級城市餐廚垃圾處理設施全覆蓋,並協同處理廚余垃圾;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佔無害化處理總能力的比例達到55%以上,全省建築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率達到35%。

2022年,各地級城市至少有1個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其他各區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

2025年,全省地級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參照地級城市實行生活垃圾分類。

全省各縣級城市(含縣城)應參照地級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要求,因地制宜、逐步推進。

率先實行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強制分類

《實施方案》指出,生活垃圾分類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包括餐廚垃圾、家庭廚余垃圾和其他廚余垃圾)、其他垃圾”為基本類型,確保有害垃圾單獨投放。除上述四大類外,大件垃圾、建築垃圾、園林綠化垃圾等單獨分類、獨立處理,提高資源化利用效率,減輕生活垃圾終端處置設施負擔。

黨政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賓館酒店、商場、商鋪等機構産生的垃圾,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為分類基本類型。車站、碼頭、廣場、公園、城市幹道、體育場館等公共區域,根據生活垃圾産生的實際情況合理確定分類模式。

《實施方案》要求率先實行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形成黨政機關帶頭示範、全社會普遍參與的良好局面。各地要將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納入生態文明建設和政府績效考核內容。各城市政府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建立協調機制,形成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政負責、部門聯動”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體系。

加強生活垃圾等分類配套體系建設

對於生活垃圾等分類配套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明確提出九大措施,分別是促進源頭減量、規範分類投放、加強分類收集、配套分類運輸、提高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規範收集處理有害垃圾、有效處理餐廚垃圾、相對集中處理園林綠化垃圾和廚余垃圾、促進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

《實施方案》提出創新體制機制,積極實行特許經營、承包經營、租賃經營等方式,通過公開招標引入專業化服務公司。加快城市智慧環衛系統研發和建設,鼓勵企業加快“互聯網+再生資源回收”模式創新,促進線上預約、線下回收,提高回收效率。

探索減量獎勵機制,推動以居民小區為單位進行生活垃圾就地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對減量效果明顯的居民小區、社區、街道(鎮)給予物資和榮譽獎勵。市級政府統籌協調,按照“誰導出、誰補償,誰導入、誰受償”的原則,建立生活垃圾導出區對導入區的生態補償機制和“按量定補”機制。(記者 陳淦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