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中聯辦發表聲明:堅決擁護香港國安法 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中央駐港國安機構做好法律實施工作

2020-06-30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6月30日電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30日發表聲明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並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公佈實施,對此我們堅決擁護,並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中央駐港國安機構做好法律實施相關工作。

聲明強調,在香港回歸祖國23週年之際,這部關乎香港長治久安、關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法律頒布實施,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來説都是值得慶賀的事情。

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肩負著14億中國人民的重托,依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以高度負責的態度進行有關立法工作,並廣泛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有關主要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省級政協委員、香港法律界及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建議,立法程序週密規範、科學民主。香港國安法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很好地體現了“一國”和“兩制”的統一、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權益的統一。這部重要法律的實施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完善,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入了新里程。

聲明表示,按照法律規定,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設立維護國家安全機構,共同構成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香港中聯辦將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主體責任,堅定支持有關機構全面履行法定職責,有效防範、制止、懲治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切實保護大多數市民合法權利和自由。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具有良好的法治素養,希望並相信香港社會能夠形成學習、尊重、遵守香港國安法的良好氛圍,尤其是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普法教育。

聲明特別指出,中央對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情況已經作了認真評估和充分準備,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央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決心,不要低估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的剛性約束,不要低估中央和特區有關機構嚴正執法的能力。

聲明最後強調,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必將有力推動香港由亂而治、重新出發。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風雨過後,“一國”之本更加鞏固,“兩制”之利更加彰顯,香港發展的前景更為廣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