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進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2020-07-02 10:05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利部召開視頻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進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8日晚,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安排部署防禦工作。29日,鄂竟平再次主持召開視頻會議,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梳理防汛風險隱患和薄弱環節,就切實落實責任和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各項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參加會議。

鄂竟平指出,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要義,充分認識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今年的防汛工作面臨嚴峻挑戰: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了嚴重影響,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對防汛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當前疫情加大了防汛工作的難度,各地新的防汛抗旱體制機制尚在磨合,防汛工作還存在薄弱環節;三是預計主汛期南北方均有多雨區,長江、黃河、海河、珠江、松花江、遼河等流域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局地暴雨山洪可能頻發,水庫安全度汛壓力大,防汛形勢不容樂觀。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對防汛的高度重視,對此要有深刻理解,全力做好各項工作。

鄂竟平強調,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及時排查風險隱患”的重要性。當前,我國的防汛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主要表現在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低,病險水庫數量多,蓄滯洪區啟用難;洪水預測預報水平有待提高,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臺運行維護有待加強,部分基層幹部群眾防洪意識不強、抗洪搶險實戰經驗不足等。要高度重視這些風險隱患,堅決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紮實做好排查整改,全面消除風險隱患。

鄂竟平要求,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的內涵,以“超標洪水不打亂仗,標準內洪水不出意外、水庫不能失事、山洪災害不出現群死群傷”為目標,全力做好各項防禦工作。一是壓緊壓實責任。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作為防汛工作的總目標,把落到實處作為水利系統履行防汛抗旱職責的要點,嚴格落實值班值守、監測預報、隱患排查、預警發佈、提請轉移等“測防報”各項責任和措施。二是做好超標洪水防禦。按照超標洪水防禦預案,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為目標,不折不扣地細化落實各環節措施,並通過演練和宣傳培訓加以鞏固,熟練掌握預案,全面做好各項防範應對準備。三是確保水庫安全度汛。嚴禁大中型水庫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科學規範調度運用,充分發揮防洪減災效益。全面落實小型水庫“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督促責任人堅守崗位,提高履職能力。四是有效防禦山洪災害。充分發揮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及“三大運營商”作用,及時發佈預警,提請基層按照“方向對、跑得快”的要領及時組織轉移避險,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五是嚴格監管問責。全面梳理“三大風險”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以暗訪督查為主要方式加大監管力度,確保各項措施真正落到實處。水利部將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對因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等造成嚴重損失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和各流域管理機構的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