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出臺金融支持實體經濟18條

2020-07-02 12:49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出臺金融支持實體經濟18條
設立首期120億元紓困專項貸款 普惠小微貸款年內新增超千億元

上海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再出實招。近日,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會同上海銀保監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經信委、上海市財政局、上海證監局制定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了18條政策舉措。

發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協同效應方面,《意見》提出設立首期120億元紓困專項貸款。對專項貸款中需擔保增信的,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應保盡保,給予全覆蓋。貸款本金的風險責任,原則上銀行承擔比例不低於15%,市融資擔保基金承擔比例不高於85%,專項貸款擔保代償率可達到5%。同時,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擔保放大倍數原則上不低於5倍,力爭2020年新增融資擔保規模達到300億元。同時,小微信貸獎補範圍從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貸款擴大到單戶授信1000萬元以下,增設信用貸款考核指標,引導銀行提高信用貸款佔比。將外貿、科創和文化旅遊、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相關企業貸款不良率補償下限由1.5%下調至1.2%。

加大中小微信貸支持力度方面,《意見》要求上海普惠小微貸款力爭2020年新增額超千億元。一是金融機構對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到期的普惠小微貸款應延盡延,督促金融機構大幅增加小微企業首貸、信用貸款、無還本續貸。二是鼓勵浦發銀行、上海銀行、上海農商銀行按照風險自擔原則,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發放優惠貸款,利率參照同期LPR至少減25個基點,其他在滬銀行可參照執行。三是鼓勵金融機構設立續貸服務中心,力爭2020年小微企業續貸比例高於上年。

優化監管考核機制方面,《意見》明確開展商業銀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監管評價。大型國有商業銀行上海市分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40%,各金融機構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權重不低於10%。鼓勵有條件的中小銀行比照全國性商業銀行,內部轉移定價優惠力度不低於50個基點。進一步放寬普惠型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同時,優化地方國有金融企業考核評價制度,將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情況納入地方國有商業銀行經營業績考核。市管國有企業因承擔國家和本市重點任務,對法定代表人任職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完成影響較大的,可在任期考核時適當調整考核目標或視為完成。

加大外貿等重點領域支持方面,《意見》強調繼續深化“信保+擔保+銀行”融資模式,將保單融資覆蓋範圍從年出口500萬美元以下的企業擴大到3000萬美元(含)以下。持續推進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大力簡化業務審核流程,鼓勵重點外貿企業用好用足跨境資金池新政。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為企業提供優惠信貸、跨境匯款、融資等綠色通道服務。(記者 張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