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

2020-07-03 09:36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活垃圾“三增一減”幹垃圾處置量同比下降近兩成
上海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

上海市政府昨天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施行一週年的“年報”。今年6月,上海生活垃圾清運總量達96.86萬餘噸,與去年同期相比,主要特徵體現為“三增一減”。三類生活垃圾的回收量或分出量明顯增加,其他垃圾被分走,幹垃圾變“輕”了。

經過一年努力,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基本建成。截至目前,上海完成了2.1萬餘個分類投放點規範化改造,道路廢物箱設置數量優化調整至4.1萬餘個;累計配置濕垃圾車1537輛、幹垃圾車3077輛、有害垃圾車99輛、可回收物回收車239輛;“十三五”規劃確定的15座生活垃圾處置設施項目全部開工,幹垃圾焚燒和濕垃圾處置總能力達到24350噸/日。

據今年上半年垃圾分類實效測評結果顯示,上海居民區分類達標率從《條例》施行前的15%提高到90%以上,單位分類達標率達到90%。大多數居民已養成自覺分類習慣。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局長鄧建平表示,上海未來的垃圾分類將著重在五個方面發力。首先是鞏固提升源頭的分類實效,力爭使居住區(村)和單位分類達標率達到95%,示範街鎮分類達標率力爭達到85%以上。在收運中端,完善兩網融合體系。加快生活垃圾分類清運體系和生活源再生資源回收體系的“兩網融合”,完成6000個可回收物服務點、170座中轉站和10座集散場標準化審核;培育一批功能型資源化利用項目。在處置末端,加快處置能力建設。上海今年計劃新增幹垃圾焚燒能力2000噸/日,使幹垃圾焚燒總能力達到21300噸/日;新增濕垃圾集中處置能力1450噸/日、就地處理能力500噸/日,使濕垃圾處理總能力達到7000噸/日;預計今年年底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記者 陳璽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