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教育界:香港國安法為青年學習成長提供保障

2020-07-03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7月3日電(記者 丁梓懿)維護國家安全,教育至關重要。香港教育界人士近日紛紛表示,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有助於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安居樂業,為下一代的學習成長提供安定環境。他們指出,香港國安法有利於提升香港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香港未來應持續加強國家安全教育,讓青年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

香港8所大學的校董會及校務委員會主席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香港國安法保障國家安全,也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聲明呼籲大學各利益相關者繼續謹守崗位,在學術自由、文化多元、廣闊國際視野等傳統優勢下,為香港及下一代作出貢獻。

新界校長會發表聲明表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穩定和安全的“定海神針”,符合渴望和平、追求發展的港人期望。過去一年,肆無忌憚的街頭暴力、虛假消息、仇警行徑、刑事毀壞,為社會帶來焦慮不安,為教育界和莘莘學子帶來困擾。幸得中央果斷出手,本著“一國兩制”原則,立法制亂,把香港拉回正軌。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可填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有助於香港社會重回正軌。“從過去幾年的香港局勢可見,有很多年輕人對國情和基本法認識不足。”

鄧飛認為,香港國安法將有利於提升香港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執法是除患于已然,教育是防患于未然。待法律落實後,香港國家安全教育也要隨之提上議事日程。他強調,課程內容規劃非常重要,更要為老師提供最基本的專業法學培訓。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隨著法律實施,特區政府須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必須儘快制定合適指引,包括教授內容、教學形式及時數等,讓學校有所依循;同時向學校提供相關教材,展示教學實例,並舉行培訓工作坊,讓一線教師掌握法律條文內容及教學方法,讓國家安全教育得以順利開展。

香港教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許振隆説,隨著香港國安法生效,以及香港《國歌條例》生效,相信未來孩子們能在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中求學,對國家、對民族有更明確的感知。等所有同學全部復課後,學校會繼續加強對學生的愛國愛港教育。

“這個回歸日別具意義,終於迎來了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希望香港明天會更好!”香港培僑中學教師穆家駿説,教師應該明白,國安法和國民教育都是中央對於香港的一番好意,作為教師要跟下一代講清楚香港與國家的關係。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而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一向是中小學教育的重要宗旨。為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教育局將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在課程、教學資源及教師專業培訓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學生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內容、重要性及意義,借此強化年輕人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