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與農業農村部確立第二批5個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

2020-09-27 10:1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氣象局與農業農村部確立的第二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名單公佈,針對馬鈴薯、花生、油茶、淡水養殖和熱帶水果生産的5個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入選,將進一步提高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水平,服務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和發展,全面助力鄉村振興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第二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堅持“突出重點品種、服務關鍵領域”的原則,秉承“特優區建到哪,特色農業氣象服務就跟到哪”的思路,分別由內蒙古、河南、湖南、湖北和福建氣象與農業農村部門相關單位聯合申報和組成。其中,內蒙古建成面向馬鈴薯生産全過程的氣象服務體系,構建全區馬鈴薯智慧農業氣象應用數據庫,基本建成智慧農業氣象業務支撐平臺,並在馬鈴薯長勢監測及氣象災害對馬鈴薯影響精細化評估、産量動態預測、氣象智慧型服務等領域取得多項研究成果。河南建立花生特色氣象指標體系,開展省級區域的花生産量預報,為正陽渤海花生交易中心花生購銷提供決策參考依據,並積極推進花生氣象品質認證,提升正陽花生品牌價值。湖南將推動綠色發展與脫貧攻堅有效結合,以油茶基地為軸,創新林地流轉、茶林入股、林地務工、護林補貼、造林養老、茶林觀光等“六林”助農精準扶貧模式,助力油茶産業不斷發展。湖北建立佈局合理的淡水養殖觀測站網,建設不同養殖品種氣象服務示範基地,形成水産氣象服務技術標準,研發“雲+端”智慧水産氣象服務平臺,充分發揮立足長江中下游、輻射全國的有效帶動作用。福建開展熱帶、亞熱帶名優果樹物候觀測、適應性研究以及氣候品質認證技術研究,不斷提升氣象服務特色農業的能力和質量。

據悉,中國氣象局與農業農村部從2017年開始共推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以分品種、分區域的方式,實現農業氣象服務集約化、標準化和品牌化,提高農業氣象服務的精準性。目前,以蘋果、設施農業、甘蔗、烤煙等為代表的首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已顯現良好效益。其中,甘蔗氣象服務中心開發“甘蔗智慧氣象APP”農情災情子系統,實現糖料蔗生長信息的採集和上報,為甘蔗苗情、長勢和病蟲害及氣象災害的業務應用奠定基礎;茶葉氣象服務中心開展的安吉白茶精準扶貧氣象保障工作得到國務院扶貧辦以及當地政府肯定。(劉若馨 王禎晗 周愛春 莫小沛 戴帥汝 黃姿娜 劉志平 李傲 羅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