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興安盟海水稻畝産稻穀再破千斤

2020-09-27 14: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27日電(記者丁銘、恩浩)27日,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的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鹽鹼地水稻基地傳來好消息,經測産評估,耐鹽鹼水稻(海水稻)平均畝産稻穀再破千斤。

由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江西省農科院、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農業大學、武漢大學、河北工程大學農學院、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農業農村局土肥站、興安盟農業技術推廣站的9位專家組成的測産專家組,對3塊測産田塊的耐鹽鹼水稻進行取樣收割。經過專家測評,在PH值8.8至9.2、鹽度含量在5‰至6‰的土地上,耐鹽鹼水稻平均畝産稻穀達533.95公斤。

袁隆平院士通過視頻與測産現場遠程連線,聽取測産結果並致辭。袁隆平表示:“今天測産結果超過530公斤,我很高興!興安盟地處北緯46度,在這裡取得成功,將為黑龍江、吉林、新疆等省區的耐鹽鹼水稻種植研究提供借鑒意義。我認為,在中國實現耐鹽鹼水稻種植1億畝的目標,前景很美好!”

興安盟農牧業科學研究院院長徐興健表示,今年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去年試驗種植的基礎上從品種選育方面進行了優化,在保證高産的基礎上力爭提升品質。“此外,今年我們為農田注入了信息化元素,實現了水稻全生育期定位監測,為優質水稻高産栽培技術進一步發展提供數據支撐。”徐興健説。

興安盟屬於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8年10月,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興安盟揭牌。2019年9月,內蒙古興安盟960畝鹽鹼地水稻基地完成試種測産,平均畝産達508.8公斤。今年,該基地耐鹽鹼水稻試驗種植面積擴大到近1800畝。

據了解,該基地耐鹽鹼水稻連續兩年畝産破千斤,不僅為興安盟鹽鹼中低産田提升為中高産田注入希望,更為我國同等條件下的鹽鹼地水稻種植提供了科學依據。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站長王世剛説:“海水稻為助推當地脫貧攻堅注入了科技動力。當地百姓看到基地去年種植的海水稻産量高,收益也能達到每畝1300元至1500元,2020年,科爾沁右翼中旗農戶自發種植的海水稻面積已達1萬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