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提出“三零”“三省”核心目標

2020-09-28 19: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司長戴俊良介紹《關於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 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意見》提出要在2022年年底前,也就是用3年的時間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居民用戶和低壓小微企業用戶用電報裝“三零”服務,以及高壓用戶用電報裝“三省”服務,請您具體介紹一下什麼是“三零”和“三省”服務?

【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司長 戴俊良】

你剛才提的這個問題應該説是我們這份文件最核心的目標,也是老百姓和小微企業最關心的內容。我們這份文件裏強調了3個“三”,用三年的時間在全國範圍內要實現“三零”“三省”。先解釋一下“三零”。什麼是“三零”?“三零”是指我們的居民,就是全中國的老百姓還有低壓小微企業,比如餐館、路邊小店的用電報裝實現“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剛才寶華局長已經介紹的比較詳細了。低壓小微企業在這份文件裏有所定義,是報裝容量低於160kW的小微企業。這類小微企業一般是通過低壓的方式接入,就是380V以下電壓供電。“零上門”是指我們今後報裝可以通過移動客戶端、網上營業廳提出用電需求,供電企業委派專人上門服務,今後可以“一次都不跑”,這叫“零上門”。“零審批”是指兩個內容,就是我們的供電企業代替用戶辦理電力接入工程的審批手續,這個是不容易的,原來是要主動跑,現在是電網企業主動上門,對用戶來講是“零審批”。地方政府要優化審批服務,要大幅壓縮審批時間。比如在北京要辦電,除涉及供電企業外,可能涉及到掘路、市政,市政府也必須要同步地壓縮時間,這叫“零審批”。“零投資”指供電企業將投資界面延伸至用戶紅線,計量裝置及以上工程由供電企業投資建設,對用戶來説無需投資。

“三省”服務,指高壓用戶用電報裝“省力、省時、省錢”,這裡高壓用戶指採用10(6)kV及以上電壓供電的用戶。“省力”是指通過推廣“互聯網+”線上辦電,推動政企辦電的信息互通,實現辦電“最多跑一次”。“省時”指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壓減審批時限,供電企業加快業務辦理速度,確保用戶及時接電,我們在文件裏有比較詳細的規定。“省錢”就是今後供電企業要主動優化供電方案,就近就便接入電網,降低用戶辦電成本。

“三零”服務,應該説是國網北京電力公司跟上海電力公司率先推出來的,最受老百姓和小微企業的歡迎。我們去年開始就把這項成果在全國推廣,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目前是在全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都已經推廣了“三零”服務,辦電時間已經壓縮到30個工作日以內。據我們的統計,去年一年通過這項措施,我們電力行業應該説為小微企業節省了225億元投資,這還是相當可觀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