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督查見聞:搭建智慧招聘“雲平臺” 開闢“六穩”“六保”新路徑

2020-10-21 1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0月21日電 題:江蘇督查見聞:搭建智慧招聘“雲平臺” 開闢“六穩”“六保”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袁全

“想不到在家鄉也能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再也不用在外面漂泊了。”來自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贛馬鎮魚落村的卜另紅告訴記者。

近日,記者隨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組赴江蘇省連雲港市針對“六穩”“六保”落實情況進行實地調查走訪時發現,疫情期間,不少原來在外務工的連雲港市贛榆區市民僅通過一個手機端的“雲就業”平臺就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不僅保障了民生所需,也推動了地區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後的復工復産。

卜另紅過去一直在無錫從事電子監測工作,年初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家裏還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顧,不便外出找工作,家庭生活面臨不小的壓力。

在3月底一次手機瀏覽中,卜另紅得知贛榆區有個“雲就業”平臺,在上面找工作很方便,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卜另紅填報了個人信息並投遞了簡歷。

讓卜另紅沒有想到的是,在簡歷篩選後,她只面試了一次就通過了招聘,成為贛榆農商行電子銀行部一名員工。“現在單位為我繳納了五險一金,工資雖然比在無錫少,但現在在贛榆開支小,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又能夠照顧老人和孩子。”卜另紅説。

據了解,在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間,連雲港市贛榆區為有效破解勞動力就業難、企業招工難的“雙難”問題,組織力量全力攻關,成功開發並運行“贛榆雲就業”網上智慧“雙找雙推”招聘平臺,以科技代人力,將“線下”招聘成功搬到 “線上”,為區內企業順利復工復産提供招聘平臺技術支撐。

像卜另紅一樣通過“雲就業”平臺找到工作的還有今年27歲的張石磊,贛榆區宋莊鎮四新村人。2016年張石磊大學畢業後進入南京市的一家公司工作,由於入職前幾年工資待遇低,日常開銷成本高,基本沒有攢下存款。今年的疫情,讓回鄉的他也成了“留守男”。今年3月份,張石磊通過朋友介紹,進入贛榆“雲就業”服務平臺報名、投簡歷、面試,成功跳槽到贛榆一家人力資源公司,成為一名人事主管。

為何“雲就業”平臺如此高效、精準?據連雲港市贛榆區人力資源中心主任張明介紹,贛榆“雲就業”平臺規範整合企業和求職者信息,形成包括企業名稱、崗位職責、崗位任職條件等標準化招聘信息並在“雲就業”平臺發佈。求職者在“雲就業”平臺上填報工作經歷、就業方向等求職信息後,“雲就業”平臺會自動生成標準化求職信息表,幫助他們快速查找對口崗位企業,精準投遞簡歷。同時,通過平臺大數據智慧比對篩選,即時向招聘企業和求職者雙方智慧精準推送匹配信息,真正實現了“雙找雙推”。此外,雙方可通過電話或視頻面試等方式進一步溝通洽談,實現“不見面”招聘。

連雲港市贛榆區人社局局長王濟富表示,“雲就業”平臺將疫情防控期間“外地勞動者無法來贛榆上班”的劣勢,轉變為“本地勞動者就近就地就業”的優勢,既減輕了疫情防控對本地企業復工復産的影響,又為進一步落實“六穩”“六保”提供了新的路徑。

據悉,自2月15日“雲就業”平臺正式運行至今,已有1581家區內企業進駐平臺,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79310人,通過實名認證44844人,投遞招聘簡歷28086人次,通過平臺發送面試通知近萬人次,約7500人通過平臺與企業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