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出臺九條措施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0-10-25 09:53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深化産教融合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從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區域發展深度融合等9個方面提出具體措施,精準對接産業需求,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更好服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

一是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區域發展深度融合。優化職業教育佈局,引導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逐步向産業和人口集聚區集中。實現職業教育發展與區域産業發展同步規劃、同步推進,80%以上易地新建的職業院校建到工業(産業)園區。依託閩東北、閩西南協同發展區職業教育合作交流機制,推進職業教育與協同發展區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支持設區市組建“1+1+X”(1所應用型本科高校、1所高職院校、若干所中職學校)辦學聯盟。

二是實施産教融合型城市建設試點行動計劃。支持泉州市開展首批國家級産教融合型城市試點,推動創建第二批試點。開展省級産教融合型城市建設試點,到2022年遴選一批省級産教融合型城市。

三是實施産教融合型行業試點行動計劃。推進省和各設區市重要行業領域深化産教融合,到2022年培育建設10~15個引領産教融合改革的省級産教融合型行業部門(行業組織)。

四是實施産教融合型企業試點計劃。充分發揮企業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辦學和深化改革中重要主體作用,圍繞重點産業和社會事業,到2022年建設培育100個省級産教融合型企業,爭取列入全國建設培育的産教融合型企業。

五是探索企業參與辦學途徑。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辦學,允許企業以資本、技術、管理、土地等要素依法參與辦學並享有相應權利。鼓勵公辦應用型本科高校、職業院校和企業合作共建非獨立法人的産業學院。

六是開展校企融合發展項目建設。人才培養方面,加大訂單式複合型人才培養。就業創業方面,校企共建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平臺。隊伍建設方面,校企共建人員互兼互聘制度。技術創新方面,校企組建“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技術聯合體,共建應用技術協同創新中心和産品研發中心。

七是推動院校開展職業培訓。鼓勵支持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發揮資源優勢,與行業企業共建職工培訓中心、繼續教育基地。建立健全職業技能競賽集訓工作制度,建設一批世界技能大賽福建集訓基地。到2022年,應用型本科高校、職業院校年職業培訓人次達到全日制在校生規模的1.2倍以上。

八是加大職業院校人才引進力度。將緊缺急需技能人才、“雙一流”高校畢業到職業院校任教的工科碩士列入我省引進人才指導目錄。開通職業院校教師引進“綠色通道”,對世界技能大賽前三名選手、全國一類職業技能競賽第一名選手、“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等高水平技術技能人才,可由招聘院校自主考核錄用入編。鼓勵各地開展校企合作引才,符合職業院校人才引進條件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可比照學校在編人員享受相關科研政策。支持鼓勵行業企業一線優秀技能人才到應用型本科高校、職業院校兼職任教。鼓勵職業院校從台灣引進全職任教教師,按有關規定給予資助。

九是完善職業教育支持政策。對於經認定的省級産教融合型企業,給予“金融+財政+土地+信用”的組合式激勵政策。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的投資符合規定的,可按投資額30%的比例,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記者 嚴順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