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 推動全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 中國展現大國責任與擔當

2020-10-28 08: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繼續威脅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各國民眾對公平獲得安全有效疫苗的期盼更加迫切,國際社會更關注疫苗的公平分配問題。旨在解決這一問題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也備受關注。

根據世衛組織網站最新數據,截至10月19日,已有184個國家和地區加入了這項計劃。各國正在研發並登記在冊的候選疫苗共有198種,其中44種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已納入9種候選疫苗,其中2種來自中國。

努力確保公平獲得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共同發起並牽頭實施,旨在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和生産,並確保各國公平獲得疫苗,包括向無疫苗研發能力或低收入國家提供獲得安全有效疫苗的渠道。

這項計劃的初步目標是在2021年底前完成20億劑疫苗生産,並將其中一半用於低收入國家。此計劃能夠分擔疫苗開發風險,有效降低疫苗採購成本,保證疫苗公平分配。參與這項計劃的國家和地區可即時有序獲得該國家或地區至少20%人口所需疫苗,並能保證疫苗産品組合的多樣化和積極管理。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此前介紹,這是目前全球公平分享安全有效疫苗的最有效機制,它能讓參與國家和經濟體享用全球最廣泛和最多樣化的候選疫苗組合,確保各國都能同時獲得疫苗,並優先考慮衛生工作者、老年人和有潛在疾病者等高風險人群。通過這項計劃可實現全球協調部署,保障各國最大利益,將是控制並結束疫情、挽救生命和加速全球經濟復蘇進程的最快途徑。譚德塞強調:“應確保所有國家的至少一部分人而不是一些國家的所有人接種疫苗。”

據了解,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的經濟體分為“自費經濟體”和“受資助經濟體”。在某些情況下,“自費經濟體”可以選擇疫苗組合中的某種特定疫苗,而非其他疫苗。疫苗供應有限,不是所有國家都能立刻拿到其第一選擇,但會盡可能滿足各國偏好。

“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在2021年底前共需要70億美元捐助,來為92個中低收入國家購買首批新冠肺炎疫苗。目前,首輪募資目標為20億美元,有望於今年年底前達成。此外,向中低收入國家運送疫苗還需額外的16億美元以覆蓋運輸倉儲等成本。

莊嚴承諾展現大國擔當

自疫情暴發以來,中方一直對開展疫苗研發全球合作持積極態度。今年5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時指出,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這是中國領導人就抗擊疫情向全球發出的莊嚴承諾。如今,中國言而有信,正在認真負責、積極有效地履行諾言。目前,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10月8日,中國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中國的加入提升了全球力量和覆蓋面,是對全球抗疫努力的有力支持。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言,中國與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發起方保持溝通與合作,一直對加入這項計劃持積極態度。中國的加入是中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履行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承諾的一個重要舉措。中國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並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支持並加入這項計劃。

此外,中國政府支持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據介紹,一些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已經向該計劃發起方表達了加入的積極意願,雙方技術專家正就疫苗研發、認證和監管等方面技術標准保持密切溝通。中方還將以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國際社會予以高度評價

中國的實際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讚譽。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0月11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歡迎中國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馮德萊恩説,歐盟與中國目標一致,即多邊主義是讓疫苗惠及全球所有地方和所有人的關鍵,期待與中國及其他夥伴就此攜手合作。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表示,確保各國不論貧富都能公平、快速地獲得新冠肺炎疫苗,這在幾個月前還是一個巨大挑戰,現在它正成為現實。隨著中國的加入,我們正在迅速接近最初目標,即啟動對低收入國家的支持。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執行董事奧蕾莉亞·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加入非常重要,這為確保公平獲得疫苗提供了動力。在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中,中國表現出非常積極的領導力,並開展了大量的疫苗研發工作。該計劃將為中國公共和私營部門的疫苗研發者提供很大的參與空間。

國際疫苗研究所所長傑羅姆·金對媒體表示,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中國此時加入該計劃,凸顯了中國參與全球團結抗疫的決心。

外媒報道稱讚中國是迄今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的最大經濟體。英國路透社報道稱,中國的加入極大地推動了這項計劃向前邁進,並使中國成為迄今承諾支持公平購買和分配疫苗的最大經濟體。英國《衛報》報道稱,中國加入該計劃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增添了更多信心,對中國的形象也是一種提升,中國成為反對“疫苗民族主義”的最大經濟體。彭博社網站報道稱,中國參加這項計劃填補了美國政府留下的全球衛生領導地位中的空白。半島電視臺網站報道稱,中國是迄今支持這項計劃的最大經濟體,中國的加入有助於確保貧困國家能夠獲得新冠肺炎疫苗,這也是中國履行讓新冠肺炎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承諾的重要一步。

世衛組織總部所在地日內瓦觀察分析人士指出,人類歷史以往災難多次證明,只有各國、各地區和各利益攸關方本著同呼吸、共命運精神,團結協作、摒棄私利,方能最終戰勝災難。從這個角度看,抗疫的核心宗旨就是通過加強全球合作推進疫苗全球公平可及性,重點是向衛生健康體系脆弱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援助。可以説,發展中國家能否公平獲得疫苗,是全球最終能否戰勝疫情的至關重要因素。中國加入這項計劃對實現上述目標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在承受自身抗擊疫情帶來的巨大損失和壓力下,仍然不忘向發展中國家施以援手,面對疫情應對等全球議題,中國再次展現大國責任和擔當,將對全球抗疫産生極大的推動作用。(記者 楊海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