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聚焦《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

2020-12-22 08: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聚焦《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戴小河

2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出席發佈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並回應公眾關心的熱點話題。

中國能源生産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

“《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系統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推進能源革命的歷史性成就,全面闡述了新時代新階段中國能源安全發展戰略的主要政策和重大舉措,旨在讓國內外社會全面了解中國能源政策和發展狀況。”章建華説。

白皮書説,中國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能源生産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白皮書顯示,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低碳加快轉變。初步核算,2019年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57.7%,比2012年降低10.8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23.4%,比2012年提高8.9個百分點。能源綠色發展對碳排放強度下降起到重要作用,2019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1%。

“我們希望通過發佈這部白皮書,讓大家深入了解中國在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方面付出的艱辛努力,以及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促進能源可持續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章建華説。

在安全保障中加快轉型發展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産國和能源消費國。“進入新時代新階段,能源供應保障不僅要跟得上、能滿足,而且要提品質、增效果。特別是當前,全球能源低碳轉型步伐正在加快,做好能源安全保障方面面臨著新形勢和新挑戰。”章建華説。

如何平衡能源安全保障與清潔低碳轉型?章建華表示,要堅持在安全保障中加快轉型發展,加強科學謀劃和統籌協調。

一是要加大煤炭的清潔化開發利用,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快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

二是要加快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非化石能源開發利用,推動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推動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三是以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契機,推動能源數字化和智慧化發展,加快提升能源全産業鏈智慧化水平,促進多種能源協同互進、能源供需雙向互動,提升能源系統整體效率。

務實推動“一帶一路”能源國際合作高質量發展

白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等30個國家共同建立了“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章建華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國的能源國際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一批重大能源合作項目落地實施,能源合作多邊、雙邊機制不斷完善,能源政策和技術交流日益頻繁,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當前,很多國家採取綠色發展政策促進經濟復蘇,全球清潔能源轉型正在加速。面對新形勢和新挑戰,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務實推動‘一帶一路’能源國際合作高質量發展。”章建華説。

據章建華介紹,一方面,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合作,秉承開放包容理念,建設好“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促進能源互利合作,加強與區域組織的合作,開展聯合研究與交流,積極開展各種多邊能源合作和交流活動。

另一方面,中國將深度參與全球能源轉型變革,研究推進與有關國家在核電、風電、光伏、智慧電網、智慧能源、互聯互通等方面的合作,研究綠色能源和綠色金融相結合的政策,推動雙邊和多邊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