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根本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談2021年“三農”工作熱點話題

2021-01-03 12: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從根本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談2021年“三農”工作熱點話題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新年新開局。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保持糧食生産穩定意義重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

下一步如何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兩個關鍵問題?中國人的飯碗能否繼續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日前,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中國農科院調研期間,記者就上述熱點問題進行了採訪。

抓住“兩藏”戰略兩個要害

作為2021年經濟工作的八項重點任務之一,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引起公眾普遍關注。

唐仁健表示,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核心邏輯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而種子和耕地就是“兩藏”戰略的兩個要害。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只有把這兩個要害抓住了,才能從基礎上根本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他説。

唐仁健表示,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又是建黨一百週年,保持糧食生産穩定意義重大。農業農村系統已立下“軍令狀”,務必確保全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3000億斤以上,並力爭穩中有增。具體説,就是要做到“兩穩一增”:

——穩口糧,確保口糧絕對安全,南方雙季稻2020年擴種的面積不能減少,同時要提高單産;黃淮海和西北地區小麥麵積要力爭有所恢復。

——穩大豆,繼續實施大豆振興計劃,力爭面積穩定在1.4億畝以上,提高單産和品質,確保用於豆製品等的食用大豆國內自給。

——增玉米,重點擴大東北地區和黃淮海地區玉米麵積。

他表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還需要強化政策保障,輔之以利、輔之以義。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壓實地方黨委政府的義務和責任,確保糧食播種面積落地,同時完善種糧農民補貼政策和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調動農民種糧和地方政府重農抓糧的積極性。據氣象部門分析,今年旱澇極端天氣發生概率增大,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威脅依然存在,要提前制定預案,做好監測防範。

開展“卡脖子”技術攻關

我國明確提出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是否意味著種業不安全?

唐仁健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現代種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作物品種100%自給,玉米、大豆、生豬等種源立足國內有保障。目前,外資企業佔我國種子市場份額的3%左右,進口種子佔全國用種量的0.1%。總體上,我國種子供應有保障、風險可控。

“我國種業自主創新確實與發達國家有差距,一些品種、領域和環節,如果出現極端斷供情況,雖然不會‘一卡就死’,但確實會影響農業發展速度、質量和效益。”他説。

唐仁健表示,要把種業作為“十四五”農業科技攻關及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點任務來抓,加快啟動實施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保持水稻、小麥等品種的競爭優勢,縮小玉米、大豆、生豬、奶牛等品種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堅決打贏種業翻身仗,確保中國碗主要裝中國糧,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奠定種業創新基礎

在中國農科院調研期間,唐仁健來到新國家作物種質資源庫建設現場了解工程進展,並前往有著30多年曆史的現國家作物種質資源庫,披著棉衣在零下18攝氏度的庫房向科研人員了解資源保存情況。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加強種子庫建設。意義何在?

唐仁健説,推進種業創新,首先要打牢基礎,種質資源庫就是重要的基礎之一。此次調研的現國家作物種質資源庫容量為40萬份,目前保存著44萬份種質資源,新的資源庫今年將建成使用,可保存150萬份種質資源,數量位居世界第一。

“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種,比如京西稻、天津小站稻等,在這個庫裏都會作為戰略資源長期保存。這是搞種業創新的物質基礎。我們還將同步推進畜禽和海洋漁業種質資源庫建設。”他説。

唐仁健表示,我國已經形成了海南、甘肅、四川三大國家級種業基地。特別是位於海南的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正在打造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于一體的“南繁矽谷”。下一步要繼續提升基地建設水平,為農作物育種提供基礎保障。

夯實糧食生産“命根子”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如何切實保護好?唐仁健表示,我國用佔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20%的人口,但也使耕地長期高強度利用、退化加劇。隨著城鎮化、工業化快速推進,優質耕地資源更加緊缺。

解決好耕地問題,今後主要從兩方面著手:

一方面,確保耕地數量,堅決遏制“非農化”、防止“非糧化”。18億畝耕地是吃飯的家底,必須堅決守住這個紅線,必須把有限的耕地資源優先用於糧食生産。

另一方面,大力提升耕地質量,主要抓手就是高標準農田建設。“十三五”期間,我國大規模建設高標準農田,近兩年每年建設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對糧食豐收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計劃建設1億畝高標準農田,任務量比去年增加了25%,要督促指導各地完成目標任務。

必要的資金投入是工程質量的保障。建設1畝高標準農田,各地普遍反映需要投入2500元以上,有些丘陵地區需要投入更多。錢從哪來?唐仁健説,需要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一方面要加大財政投入,另一方面推動構建多元化籌資機制,推動用好政府債券和土地出讓收益使用政策,並把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耕地指標調劑收益全部投入高標準農田建設,還要鼓勵社會和金融資本積極參與。

以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要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唐仁健説,雖然脫貧地區面貌和脫貧群眾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還相對落後,脫貧群眾收入水平仍然較低。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之後,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用鄉村振興的辦法來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確保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跟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步伐。

他表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要做好過渡期內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扶上馬”再“送一程”。

下一步,要以脫貧縣為單位規劃發展鄉村特色産業,促進産業提檔升級;繼續加大對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按照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統一部署,支持脫貧地區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